2024/01/05

【韓國釜山】桃園↔金海『台灣虎航』午去晚回-人生第一次廉航體驗、鹽酥雞套餐先不要!!

2023/09/092023/09/17,藉室友開會之名的「自助」旅行-韓國釜山9日遊記、景點、心得分享。


「韓國釜山9日」系列文傳送門:努力更新中!

 DAY(六):台灣虎航桃園-釜山金海機場入境輕軌金海機場站MONEY BOX轉乘地鐵海雲台華美達安可酒店→超商&海雲台傳統市場宵夜(Gamachi Chicken宮小姐炒年糕爐紅餃子刀切麵

DAY(日):海雲台藍線公園天空膠囊列車尾浦站-青沙浦站青沙浦天空步道機張市場國立水產科學館海東龍宮寺Lotte Premium Outlets東釜山店→超商&橋村炸雞

DAY(一):BEXCO名品海雲台蔘雞湯老虎冰淇淋大福BEXCO傳說中的五大排骨海雲台直營店海雲台傳統市場古來思魚糕

 

 

用傳統航空預算來訂『台灣虎航』

出差行程的機票預算,大多會參考傳統航空票價,我們是用每人$14000的預算上限來找航班。

從桃園飛釜山的本國籍航空(*註1)選擇不多:華航早去午回/虎航午去晚回。
考量行程規劃,需要夜貓友善(?)的時間,再加上從沒搭過廉航,就趁這次來體驗看看啦。

回程時間異動前的訂單資訊。

用傳統航空的預算來訂購廉航,在預算充裕的情況下,當然給他加好加滿😆
選了tigerpro方案(免費所有座位選位、免費20kg託運行李、經濟組合餐、變更航班日期時間一次)、加購優先行李、回程託運行李加至30kg,就是廉航版商務艙的規格😂

本季特殊餐點。引用自台灣虎航官網註2

本季經濟組盒餐。引用自台灣虎航官網註2

看了虎航2023年春夏料理,雖然沒有可樂讓人有點失望,但還是很期待第一次廉航飛機餐體驗!

 

2023.09.09去程:TPEPUS IT606 16:4019:55

虎航櫃台位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班機起飛前2.5小時開始辦理櫃台報到及行李託運手續,起飛前45分鐘關櫃。
我們大約14:30辦理報到及行李託運,報到需要核對護照及本人,同行朋友拿護照代報到是不行的,只能乖乖一起排隊。

留意登機證上的boarding timegate

因為在kkday上訂了T-money交通卡,要到第一航廈的櫃台領取(*註3),我們選擇搭乘機場電車前往。
機場電車有兩個車廂,區隔管制區及非管制區旅客,往返於兩個航廈間,班次密集、速度快、不須付費,是很方便的選擇,唯一缺點是要走很~~~遠。

拿到T-money交通卡後,發現第一航廈店家多也更熱鬧,再加上想探索管制區內的機場電車怎麼搭乘,就決定直接出境了。
這次出境被工作人員引導至自動查驗通關的隊伍中,特殊狀況才能走人工櫃台,這讓愛好蒐集出入境章的我很難過呀QQ

 

出境後,滿滿的免稅商店和人潮,但怎麼找都沒看到機場電車的引導標示!?
難道管制區內的機場電車是沒有對旅客開放的嗎!?剛剛明明有看到其他人在搭乘啊?
此時距離登機時間大約只剩半小時,我們果斷放棄對機場電車的執念
🤣
從牆上告示得知:從第一航廈的C6登機門走到第二航廈最遙遠的B1登機門,步行大概需要20分鐘。
一邊覺得從第一航廈出境根本是自找麻煩,一邊認命地走著,偶爾有自動手扶梯、邊走邊看一旁的商店、再加上期待出國的心情加持,也是很快就到了!甚至還有時間逛逛第二航廈的免稅店呢~
不過第二航廈的免稅店規模和第一航廈真的不能比,如果時間允許就走第一航廈吧!😆

 

大約15:50,我們買了水、上完廁所、抵達人滿滿的候機室,等待登機。
雖然表定登機的時間是15:55,但還是會隨現場狀況調整,實際廣播可以登機時已經16:10了。

這時就是展現鈔能力的時候,第141213排(升級座位)的旅客可以優先登機,不需要跟著排長長的登機隊伍。
為了拍到機艙內的空景,我超期待這次的優先登機!

機艙內,雖然有組旅客在我們前面,但我已經超滿意!

我們選了第一排座位,前方有超大空間,但座椅可以傾斜的幅度和其他座位相同,不同價格的座位只差在放腳空間大小。

這架飛機好像是稍舊的機種,第一排和空服員工作區域雖有隔板,但無法完全遮蔽,
主要還是靠布簾分隔,所以常看到空服員在調整布

台灣到釜山的飛行時間是很尷尬的兩個小時初,起飛完成後,空服員急著核對有訂購機上餐點旅客的登機證、
準備餐點、送餐、販售餐點、發放入境卡、推銷免稅品、回收餐盒整趟忙到不行。

一拿到餐點就認真拍照,看看前方空間多寬敞😍

室友的海鮮紅醬義式扁麵套餐,當我想起還沒拍內容物時,室友已經吃完了整體中規中矩。

我的招牌無骨鹽酥雞鮮蔬套餐,還有附上台灣鹽酥雞胡椒粉。

招牌無骨鹽酥雞鮮蔬本人。

想著這是台灣鹽酥雞和台灣虎航聯名的特殊餐點,當然要點這個啊!
實際餐點和官網圖片相符,童叟無欺,是我自己忽略了飛機上的加熱方式
😭😭😭

飛機上多以蒸烤的方式加熱餐點,一般餐點的口感都難免有差異,炸物蒸烤後根本是場災難!
所有的炸皮都不脆了,整盒餐點都軟趴趴油膩膩,就像綁在塑膠袋裡一兩個小時的鹽酥雞非常膩口,只有鹽酥雞稍微好一點,畢竟裡面的雞肉是硬的。
好好的去買份鹽酥雞就好,機上的炸物系列餐點,真心不要不要啊
🙅🙅🙅

 

吃完機上餐點,正準備好好來睡一覺時,機長廣播:即將開始下降~
咦!?要下降了!?飛釜山也太迅速了吧!?
😲😲😲

下降過程中的韓國街景,路燈等距排列,強迫症覺得100分療癒💕

 

2023.09.17回程:PUSTPE IT607 20:4522:10

我們抓七點初抵達機場,虎航櫃台排了滿滿旅客,抓緊時間趕快填好資料、辦理退稅。

完成手續,回到虎航櫃台,排隊人潮已減少許多,我們大概算是後段辦理報到的旅客了,那根本也不用加優先行李啦😂
櫃檯報到時,也是需要本人在場,除了查驗身分,工作人員還會確認每件行李的歸屬,
綁上行李條、優先行李標籤及較重行李標籤後,兩位工作人員不知道在反覆確認什麼,好長一段時間才完成。

金海機場託運行李沒有過掃描的櫃台可以看,工作人員會請我們在現場待510分鐘再離開,行李有問題會廣播通知。
BUT!聽了好幾次行李有問題的廣播,他講的全是韓文和腔調奇怪的英文名字,真的要很專心聽才行😅

託運完行李就可以往出境關卡移動,掃描隨身行李、自動出關後,正前方就是好幾間免稅商店,左右兩側則是候機空間。
因為機場不大,候機空間的人潮看起來很擁擠,拖著微燒又痠痛的身體,我只想在登機門前坐著休息,完全提不起逛街的興致。

出境後就可以看到左側的五號登機門。

免稅商店在出境後的正前方,絕對不會找不到!

其他登機門前也是滿滿人潮。

接近登機時間,馬上有人跑去登機口排起隊,一個接一個,越排越長。
我們以為會跟台灣一樣,某些座位的旅客可以優先登機,但在我們登機前現場都沒有廣播,就直接照排隊隊伍登機了。

空服員在登機門前等待姍姍來遲的旅客。

回程飛機似乎新一點,第一排和空服員工作區有完整隔板,而前方放腳的空間一樣超喜歡~

一樣等著起飛,看著空服員在有限時間內完成航程該做的所有事,忙進忙出,辛苦了!
唯一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後面有個爆哭的小寶寶!!
他從起飛哭到即將降落台灣才停止,全程又哭又踢,透過薄薄的椅背板,我都可以明確感受到他每一腳踢在哪。
或許父母想趁孩子還享有免費機票時出遊,但適應陌生環境的疲憊,再加上這種睡覺時間的航班,他當然又累又不舒服,哭全程折磨自己更折磨旁邊的人啊小孩和旁人何其無辜?
望各位爸爸媽媽大大們帶孩子出遊前三思啊~~~

我的油蔥雞肉飯套餐。

油蔥雞肉飯本人。

回程的油蔥雞肉飯就是中規中矩的飛機餐,因為人太不舒服,只吃了配菜和幾口雞肉飯,還是勾起對台灣料理的想念呀~

原本想著用完餐趕緊休息,看能不能恢復點體力,但一趟折磨下來,我連頭都開始痛了😨
看在好幾位空服員都有關切失控的小寶寶,和我真的沒力氣發怒(?),也只能咬牙忍耐過去了😒

 

原以為回程的災難會在離開機艙時結束,殊不知我入境時竟然按不出指紋!
在自動通關的機台卡了將近五分鐘,讀不到我的指紋就是讀不到,最後工作人員讓我退出來,去用不需按壓指紋的機台。
強烈建議大家走自動通關時,選擇較老舊(?)、只會掃描臉部的機台比較不會被卡住啊啊啊啊啊

 

然後!沒錯!還有然後!!!(崩潰)
我有加購優先行李,但同一航班大部分行李都出來了,卻還沒看到我的行李,深怕是入境耽擱而被誤拿
😨
我找到虎航櫃台,說明了我的情況和猜測:
有個旅客的行李箱樣式、顏色及行李束帶顏色都和我的一樣,不知道會不會是他拿錯?
工作人員請我指出相似的行李箱,並試圖聯絡他的主人,我只能繼續在轉盤等待。

最後,在行李快出完時,我那個掛著「優先行李」字卡的行李箱終於出現了!
竟然是被加購的優先行李陰了!!!!

我拿著我的行李,回到虎航櫃台、告知工作人員,他說他會把我的情況記錄下來,我過幾天再打客服進行退費即可。

 

至此,我終於坐上舒服的機場接駁,痠了一整路的腰終於有所依靠,感動到快哭惹。

 

後記

人生第一次自助旅行+廉航體驗就遇到回程生病和爆哭小寶寶,沒有畫下完美句號,看來只好再去一次了(咦?)

認真回到正題,除了首次廉航體驗,這也是我第一次搭乘小飛機(33排),
除了沒有娛樂設施,飛行過程沒有太大差異,但起飛和降落的瞬間會有點怕怕的就是了
😅

第二有感的是座椅,我們去回程的座椅都是皮面(或人造皮?非布面,是滑滑的材質),椅背板薄、腰部沒有支撐,再加上座椅後躺角度非常有限,長時間坐下來腰非常痠,我自己不太喜歡。
而一般座位間的間距,大概就是正常體型男性正坐,膝蓋和前方座椅背板間只剩一點點距離,
如果不是間距大一點的座位,整趟飛行都要正襟危坐才行。
幸好我有加價坐位,才能去回程都坐得很軟爛,不然滑滑的椅面真的很難坐好啊~~

而廉航的餐點和傳統航空也不能比,不論口感,光是豐富度就差很多,能選飲料+無限續的傳統航空大勝啊啊啊啊啊

 

總而言之,凡事都嘛是一分錢一分貨,機票也是。

如果單純把飛行當做移動工具,廉航當然是親民的選擇;
或是想用傳統航空經濟艙預算享受商務艙的待遇,也推廉航
😂
如果考量舒適度,我覺得至少至少要升級座位,多一點點預算,讓旅行開始或結束舒服點也好。
但(認真),鹽酥雞套餐,真的不要。

 

我之後還會選擇廉航嗎?

我會優先選擇傳統航空。
把廉航的加購項目加到頂就和傳統航空票價差不多,但附加服務差很多,那當然是選傳統航空!

我也不會把廉航列為拒絕往來戶,如果飛行時間短(<2hr)、航班時間更符合我的需求,也會考慮!
但肯定要加價座位和登機前先吃飽飽
🤣🤣🤣

 

虎航加購優先行李「退費」

回程過幾天,打了客服電話詢問退費事宜,他先給了組處理編號,請我們過幾天再次來電確認。
過幾天,給客服處理編號,他們告知審核通過,費用會退到信用卡中。

客服人員說話溫和誠懇、語速慢,是那種讓人沒辦法發脾氣的態度;
但是!接通客服要等很久、超久、非常久,讓人不禁思索花兩次電話錢處理200元的退費是否划算
😅

 

 

*註1:核銷規定,若搭乘「非本國籍航空」需額外申請。
*註2:引用自台灣虎航官網-機上餐點。網址https://static.tigerairtw.com/www/events/tigerbites/spring.html
*註3:桃園機場第一及第二航廈都有櫃檯,但我太晚訂購,碰巧第二航廈沒有庫存,才只能到第一航廈領取。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