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兔】6歲突如其來的腸胃遲滯@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3


意外發現「腸胃遲滯」的問題,經過半個月口服藥及灌食草粉依然沒有明顯改善,決定換家醫院看看。



2019/4/12看診紀錄
預約了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楊甯雅醫師,等待看診時助理會先來詢問寵物的狀況、主要看診的問題,我將之前看診的時程以及處置狀況寫成一張簡表交給助理。
體重1.78kg,進入診間,楊醫師看了多多一眼,連摸都還沒摸他就對他說:「聽說你因為腸胃問題瘦了一圈,但是我覺得你這樣剛剛好耶」。
觸診後楊醫師說多多的腸胃很柔軟,並沒有脹氣的現象,她認為多多現在反而有點「挑食」;
我將三月底拍的X光照拿給楊醫師看,並告訴她之前的醫師判斷腸胃道中有空氣,
楊醫師:或許他半個月前腸胃道有些狀況,但沒有很嚴重,畢竟他現在是換毛期,有可能是他多舔了些毛,也有可能是那幾天天氣讓他不舒服,還有可能單純是他心情不好而導致進食量減少,這些都是短暫的,通常過陣子就好,腸胃道問題只要不是完全不吃不喝、進食量有回來都不用太擔心。
我向楊醫師提到牙齒長歪、刺到舌頭導致食慾不振以及是否需要剪牙的疑慮,
楊醫師:(直接聞了聞多多的嘴巴)如果是牙齒刺到舌頭,他的口水會變非常臭,很容易判斷出來,他的嘴巴一點味道都沒有,不可能有牙齒長歪刺到舌頭的問題,看起來也不需要剪牙。
我告訴楊醫師這幾天的草粉,我都加入一些水果汁(大約占液體的5%以內)一起餵才讓小兔子吃比較多,胃口變好了,但是喝水量反而減少,楊醫師說這是正常現象,從草泥攝取足夠的水也就不會再另外喝水了,她建議我餵食草粉可以泡得稀一點、多加一點水來增加喝水量對腸胃道也比較好,但是水果汁的量要慢慢減少,不然小兔子習慣甜甜的草泥之後可能會變得不愛喝水。
楊醫師建議回家之後可以恢復成正常的飲食,避免挑食,我問到之前醫院開的口服藥,楊醫師說把那些藥餵完也可以,畢竟那只是促進食慾。

處置狀況
回家後大概餵了兩三天的口服藥,之後恢復正常飲食,小兔子的食欲也漸漸恢復正常。


經歷這次腸胃遲滯大約20天:12小時一次的口服藥,還準備了六種草任兔挑選,每天回家花3040分鐘準備草泥、餵食、清理,間隔11.5小時一次直到睡覺,每天大概有兩個小時以上是趴在地上誘導她吃草泥,從來沒有像這樣下班只想趕回家餵她,早點餵她就能多吃點;這些日子我不輕鬆,我相信小兔子也不快樂,直到後來才發現,胃口變差可能是短時間的問題,如果那時什麼都不做,小兔子可能也會自己慢慢好轉。

小兔子恢復正常,過程中的辛苦也就不算什麼了,更重要的是我對小兔子的腸胃道問題有新的認識:草食動物很容易因腸胃道問題而危及生命,但造成他們進食量減少的因素太多了,只要不是完全不吃不喝、活動力正常、看過醫生確認非急性或其他問題,飼主就不需要太過擔心,依醫生建議服藥、等小兔子自己調整好都可以,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過度緊張。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