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這篇會以「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為主體,聊聊這家千挑萬選的生殖中心在凍卵奇幻旅程中所給我的主觀感受(說白點就是我對他的評價啦XD),以及「親身經歷過後,我會推薦其他人凍卵嗎?」的真心分享!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優勢」

設備新穎

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於2015年正式營運,可以算是新竹地區最新的大型生殖中心,無論是院所環境或醫療設備皆十分新穎,舒適程度高。
除了公共空間廁所,超音波檢驗室及手術區內的廁所都是免治馬桶!

人工生殖專科

艾微芙只有人工生殖門診,沒有婦產科,也不做特定週數以上的產檢(簡單來說,就是確認胚胎穩定後會請病人轉至其他院所的婦產科進行產檢),醫師只要專注於人工生殖專科,不須花時間值婦產科的診。
之前曾經去其他生殖中心的婦科門診,明顯感覺到醫生的不耐煩><

醫療人員素質佳

艾微芙是從東元醫院獨立出來的人工生殖中心,而東元醫院正是新竹地區有口碑的婦產科醫院,被請到艾微芙開拓人工生殖領域的醫師團隊又會差到哪呢?總不可能壞了自己的招牌吧(笑)
在我這次的療程中,對醫療人員的素質非常有感~醫師及超音波技術員都很專業,駕輕就熟,讓我很安心。

客製化療程

進入療程之前,諮詢師就告訴我,艾微芙的回診次數較多,因為醫生會密集監控我的抽血數值來調整療程內容,絕對不可能是進入療程後就取卵手術再見面。
這點讓我最有感的是,在我的療程中有幾次「預防用藥」都是醫生評估數據後,提前給我服用的,因為我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
(*註1的高風險群,而盧醫師也透過療程中用藥以及取卵手術後補充白蛋白(*註2,盡可能降低我的發生風險。

特約廠商多(檢驗、檢查費用9折)

艾微芙是全自費門診,收費標準在新竹地區也是偏高,但是他的特約廠商非常多、爆炸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成立需要推廣知名度?)雖然只有檢驗(抽血)、檢查(超音波)費用可以打折(掛號、診察、藥品費無折扣),在基數夠大的前提下,也是不無小補,而且會來這裡的肯定都是要花大錢的吧!
以我這次療程的花費來說,光是特約折扣就幫我省了6000多呢!

 

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劣勢」

基層人力經驗不足

雖然艾微芙是由東元醫院獨立出來的,但裡頭大部分基層人力都不是來自東元醫院,新進人員雖訓練有素,但仍然缺乏經驗,常常遇到問題都要去找她們的「大學姐」(或許是來自東元醫院),導致詢問事情效率低落,有時還會遇到每個人回答不一致的狀況。
而這兩點我剛好都有體驗到,第一次到艾薇芙看診碰巧遇到盧醫師因故不接初診,但我想著必須在生理期期間做檢驗(其他生殖中心和艾薇芙的線上諮詢都這樣告訴我),所以再次和護理人員確認,她們無法做決定而找來了大學姐,資深護理人員的氣勢果然不一般:「就算下禮拜再做也不會怎樣啊!數值也只是差一點而已」、「盧醫師現在就是不接初診,我也沒有辦法」,她高高在上的樣子我至今印象深刻啊。
而護理人員前後說詞不同,也是讓我吃了大虧;取卵手術前最後一次回診,諮詢師會說明所有施打破卵針、取卵手術的細節,關於「手術當天陪同家屬是否需要全程在場?」這點,我也特別提出來確認,諮詢師回答只要麻醉評估時在場即可。而手術當天,我術後觀察結束時,護理人員到處找我的家屬要聽術後說明、服藥注意事項及批價,還問我的陪同家屬怎麼會不在呢?最後我也只能抵抗著麻醉後遺症自己處理完所有事情,如果之前的諮詢師能如實告知,我也不會請男友先離開。

凍卵療程數量少

雖然凍卵只是人工生殖療程的前半段,但這個觀念是近幾年才漸漸為大眾所知,有餘裕把資源拿來宣傳凍卵療程的生殖中心更是屈指可數,艾微芙以人工生殖療程為主力也無可厚非,只是選擇艾薇芙進入凍卵療程的人就會感覺沒那麼周全。
我對第一次諮詢印象很深,諮詢師拿著人工生殖的文件和我說明,就算我已經明確表達單身想凍卵,她還是按照她們被訓練好的那套來講(「夫妻」分別需做的檢查、療程內容、注意事項等),理由是以後植入也會用到,但那時早就忘掉啦~如果單獨問凍卵療程的細節,她們反而轉不太過來QQ
最讓我驚恐的是取卵手術前,我已經躺在手術台上、身上貼好監測生理數值的儀器、手背扎了靜脈注射的針頭,有位護理師才匆匆忙忙的跑來問我是不是要凍卵?沒有要送去國外嗎?當下我已經是刀俎魚肉,無法掙扎,這不是早該確認好的嗎!?幸好我還沒睡著,不然我的卵子該何去何從?

保有大醫院文化、隱私性不足

畢竟是從醫院體制獨立出來的,療程中,對學姊學妹制滿有感的,除了稱呼之外,資歷深的也不避諱表現出自己是老鳥的態度,也看過直接在走廊數落學妹的,當下真的滿尷尬;除此之外,艾微芙有些做法還是沿襲著大醫院的風格,和一般的生殖中心不太一樣。
記得當初我在選擇進入療程的醫療院所時,就有朋友力推送子鳥,她的點是送子鳥隱私性足夠,取卵手術後的恢復室是一人一隔間,可以好好休息。想著艾微芙是更新、更貴、重視顧客服務的生殖中心,這部分應該差不多吧?沒想到手術後的觀察恢復區和大醫院完全一樣,是好幾張病床在同一個開放式空間,旁邊也不少人來來去去,這樣安排的優點是方便護理師觀察、照顧,但缺點就是缺乏隱私性,更別說好好休息了;再加上術後觀察好像有時間限制或只能待到輸液結束(那天昏昏沉沉,不太確定),當天我也是頭還昏昏的就被撐下床、推進廁所換衣服、最後縮在廁所的小角落裡狂發抖,這對我們這種不喝酒、麻醉後遺症較久的人實在不太友善。

冷凍卵子無正式報告或相關文件

這點和我前面提到的「凍卵療程數量少」是絕對相關的,艾微芙目前主力處理人工生殖,他們還沒投注資源開發凍卵這塊,導致凍卵療程的行政作業較不周全、時有缺漏,可以開發的配套措施太多了。
完成凍卵療程之後,實驗室和醫生會口頭告知凍存卵子數量,除此之外,我們看不到任何東西,也不會拿到任何報告;如果很希望看見自己的卵子,推薦去其他能提供文件、照片或app確認冷凍卵子狀態的生殖中心,那些生殖中心也不少喔!

取卵手術之後沒有食物!

對!就像標題說的這麼明瞭:「沒有食物!」
進入凍卵療程之前,我爬過很多其他醫療院所的分享文,幾乎都有術後餐點或餐盒,但艾微芙沒有!即使當時我尚無法進食,但看到食物至少會比較開心啊~候診區在用餐時間都會發放輕食了,手術完怎麼可以沒有!?因為太在意,所以必須特別寫出來!

 

我的療程時程表

我的凍卵療程簡要時程表。由櫻桃小姐整理、繪製,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簡單整理時程重點~
抽血+看診:進入療程、一週後、手術前、手術後
打針:每天至少一針(或直接打長效排卵針)直到濾泡夠大,再打破卵針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的嚴重程度和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建議取卵手術後,保留一週的休息時間;整個凍卵療程建議至少估三週。

 

我的感想/評價

針對凍卵療程,艾微芙的諮詢師是我去諮詢過的生殖中心中講解得最清楚的,但是他們強調盧醫師是很重視數據的人,而且會用藥盡可能讓身體在最好的狀態,所以每個人的療程內容、時長、促排方案都不太一樣,護理人員的服務、態度什麼的我都可以放下,但是能遇到直來直往、極力掌控數據的醫師,讓強迫症重症患者-我本人非常安心。

盧醫師絕對不是那種對病患百般呵護的醫師,反而更像是有什麼說什麼的理工科直男(莫名熟悉!?),除非有提問,不然他不會給過多說明,但會很明確地告訴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前期和他的互動比較少,多回診幾次、漸漸熟悉了,才開始會隨意問他問題,除了有問必答,有時還會突然蹦出幽默的比喻呢!到底是多怕我聽不懂XD 總而言之,療程中請相信專業、有問題直接問就對了。

我的凍卵療程將近三週,實際上一眨眼就過去了,總覺得自己滿幸運的,整個療程都很順利,除了每天打針的時間點,直到取卵前幾天都沒什麼特別不舒服,雖然術後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讓我吃了些苦頭,但比起其他需要住院、抽腹水的重症患者,我遇到的症狀根本是一塊蛋糕,這都要感謝盧醫師,從預防性用藥、術後輸液加打白蛋白,他都盡可能在降低我的不適感和重症可能性,雖然多了幾次抽血、回診、支出更高的金額、被護理人員雷了幾次,但我不後悔選擇盧醫師這裡進入療程。

 

我推薦在艾微芙進行療程嗎?

我還是要很官腔的說:看自己重視的是什麼

有些人比較重視服務品質、療程中的隱私及舒適度,就有比艾微芙更好的選擇;有些人偏好「佛系」療程,就可以選擇回診次數少、不人工干預身體數值的生殖中心,這些主張在身體「自然狀態」下取卵的生殖中心也不少,對他們來說,療程就像一個公式,不管是誰、身體素質如何都是一樣的作法,這種狀態下很難追求卵數極大化,但療程就不會過於影響生活節奏。

對我來說,光是醫生會密切追蹤數據並用藥改善數值、沒太差的風評,其他服務面和預算上的限制就不是那麼重要了,都要凍卵了,還會計較哪家生殖中心便宜個幾千塊嗎?找到和自己頻率相近的醫生比什麼都重要,至少在療程中很安心~
如果和我一樣,認同用藥物/保健品幫助身體一把、沒掌控數值就不放心的人,想在可以努力的份兒上好好努力,我非常推薦在艾微芙進行療程。

 

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

我最初想凍卵的原因是:想不清楚生不生,又怕未來的自己後悔,就當成幫自己買份保險吧。
經歷過凍卵奇幻旅程的想法是:完全不想生了!為什麼都沒有人跟我說凍卵這麼可怕!?

身為在人工生殖領域中,屬於相對年輕的未滿30歲女性,衷心建議還是:有生孩子的規劃就自然懷孕吧,千萬不要為了爭取幾年的時間去凍卵;如果非不得已必須凍卵,就趁年輕早點凍吧

這幾年,「凍卵」被包裝成「保留生育力」、「生育自主權」、「世上唯一的後悔藥」進入大眾視野,容易被忽略的另一面:凍卵是侵入性的醫療行為。過於強調凍卵的優點,導致我們缺少了對其手術風險、副作用、後遺症的評估,更保守來說,凍卵真的就可以100%保證好幾年後生的出寶寶嗎?當然不可能。

夫妻做試管療程時凍的是「胚胎」,而不是「卵」,因為卵是單細胞,是最不穩定的狀態。
試管療程,取出的卵子會立刻和精子做結合,培養一段時間形成穩定的胚胎;而凍卵療程取出的卵子會培養半天至一天,讓卵子有機會成熟,最後只冷凍MII(成熟)的卵子,這時已經損失掉一部分的卵子,之後還有冷凍耗損率、受精率、成熟率等,這一輪一輪的損失下來,能放到子宮內的胚胎成功率肯定比試管療程低,更沒有人能保證年輕時的凍卵會不會是場白工。

因此,我認為為了多爭取幾年的時間而凍卵是不值得的,雖說卵巢從三十歲就開始衰老,但不一定會比凍卵療程的層層耗損差,實在沒必要花大錢又受苦來換這幾年的時間;如果三五年內有生育規劃,就直接自然懷孕吧,或是像盧醫師總勸我的:就趁年輕趕快生一生吧!(笑)

如果打從年輕時,就知道自己會在35歲後才有生育規劃,那我就覺得越早凍卵越好;年紀輕,卵子的品質好,身體對排卵藥物的反應也好,不用受太多苦、花大錢就可以得到足量的卵子,但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的風險會高些,畢竟是對功能正常的卵巢使用排卵藥物,其他的缺點大概是要多繳好多年的冷凍保存費。

我想特別強調的是:凍卵是醫療行為,任何醫療行為都有它的風險在
凍卵真的不單單是看合約、付錢、簽約像買保險那樣,它所要承擔的風險比我們想像中高多了,如果有人在我凍卵前鉅細靡遺地告訴我所有流程,我想我會再三考慮是否要進入療程、值不值得進入療程,畢竟資訊對稱才不會有被詐騙的感覺嘛XD 千萬不要一昧跟風。

最後,還是想提醒大家~如果未來要使用冷凍卵子,就是要進行試管療程的後半部,那時需要打的針、使用的藥物絕對不少於凍卵療程,先不談高額的醫療費用,光是想到要再次受苦受難就讓我瑟瑟發抖,如果我未來幾年內突然想不開,想生小孩了,我還是會優先選擇自然懷孕,試管療程只會是窮途末路時的選項。

我凍卵療程的所有針劑。

 

 

*註1: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因反應太過強烈而產生併發症,多為腹脹、腹痛、排尿減少…嚴重者甚至會產生腹水。延伸閱讀: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是什麼?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註2:在我的療程中,盧醫師很早就開了預防用藥-過乳降錠;取卵手術後也在輸液中加入白蛋白。延伸閱讀: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的預防與治療-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醫療總監-盧凡醫師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