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從積極找資料到療程結束,大約四個月的時間,這篇是「我療程中的疑問」「回答常見問題」,常被問的問題也會持續更新上來,有任何疑問,很歡迎大家留言喔!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Q:一定要在當初凍卵的地方做試管療程嗎?

當然不用!但轉移冷凍卵子勢必是個風險,更何況他本來就有個解凍耗損率,我實在不想讓脆弱的單細胞再多一層風險,所以個人傾向一開始就找好「擅於試管療程」的生殖中心。

 

Q:「中部茂盛,北部送子鳥」,台北都沒有推薦的生殖中心了嗎?

我在【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文中提到:爬文發現最多人推「中部茂盛,北部送子鳥」。
送子鳥的新竹院及台北院評價都不差,台北當然也有其他老字號或是新世代的生殖中心,但跑台北讓我有點負擔,所以一開始就沒有把台北的生殖中心列入考慮才沒有加以探討,台北也是有很棒的生殖中心的!

 

Q:養卵要吃什麼?

很多醫師會推薦「地中海飲食」來養卵,但身為外食族,還是選擇了營養品膠囊,輕鬆快速~
當時醫師推薦我補充維生素C、E、Q10,想著平常檸檬吃滿多的(?),水溶性營養素多食無益,就到藥局主力找脂溶性維生素E、Q10,藥師會按照需求推薦適合的營養品,也會說明服用的時間點。

藥師推薦我的維他命E。

粉色透明的軟膠囊好少女~有些人保養用也會打開用擦的。

藥師推薦我的魚油+Q10。

咖啡色橢圓形軟膠囊,要注意避光保存。

後來給艾微芙的盧醫師看診後,盧醫師很強調維生素D的補充(*註1,所以後期每天補充的營養品又加入了維生素D,大概吃了一個月左右,推薦藥局買比較便宜~

 

Q:手術前檢驗項目,什麼時候做比較好?

手術前的檢驗項目,主要是政府規定六個月內的梅毒和愛滋篩檢,以及手術相關的血液常規檢查(肝、腎、凝血功能等),通常都是抽血檢驗。
既然療程中都要抽血了,手術前的檢驗項目就早點一起抽一抽吧!才不用進入療程之後邊打針邊抽血,徒增心理負擔而已。

 

Q:排卵針劑都打在同一側的肚皮上有關係嗎?

諮詢師給我的說法是:促排藥劑雖是打在肚皮上,但會透過血液進入全身循環,並不會因為打同一側就會讓那側的濾泡較成熟;會建議兩側輪流打是因為打針可能會有瘀青或肌肉僵硬的狀況,輪流施打讓肌肉有休息時間。

我打了第一支長效排卵針就造成左側肚皮大片瘀青,所以我都打右側肚皮,但每天都打在指定區域內的不同位置,直到瘀青稍微消散才再打左側肚皮。取卵時,我的右側卵巢抽了26管濾泡,左側抽了15管,兩側差異滿大的,我也不敢確定是不是較常施打右側的關係

 

Q:促進排卵的藥物會影響情緒?

稍微搜尋了網路上的資料,沒有「排卵藥物會影響情緒」的直接說法,但有「心理壓力影響情緒」的說法(*註2

依照我自己療程的感受,隨著每天施打排卵針,身體會一天比一天不舒服,生理負擔大,越接近取卵手術,情緒也越緊繃,心理負擔也大,情緒也就跟著差了凍卵療程沒有成功或失敗的壓力尚且如此,更何況是試管療程的媽媽呢?

 

Q: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真的那麼可怕嗎?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就是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因反應太過強烈而併發出的相關症狀,好發於年紀輕且瘦小的女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取卵數>15個、血清雌激素過高者,會有腹脹、腹痛、口渴、排尿減少、呼吸困難、腹水等症狀。

我從沒想過腹脹可以脹到無法輕易翻身、活動,連帶影響睡眠、進食、排泄,最嚴重那幾天坐也不是、躺也不是,雖然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發生率<5%,但輕症就已經夠受了!我總覺得是否遇到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就是運氣問題,原以為我不瘦、作息不正常應該不會取到太多卵,誰知道取卵手術前醫生就說會開急診轉院單給我 😭

 

Q:我的療程花了多少錢?

掛號費、診察費、血檢、超音波、其他檢驗、針劑藥品費(含自購保健品)、手術及麻醉相關費用、第一年冷凍保存費,不含交通費及其他沉沒成本;多家生殖機構療程前諮詢及凍卵療程共花了將近14

 

Q:打了多少針?

抽血5次、排卵針11支(長效排卵針1支、短效排卵針10支)、破卵針3支、手術靜脈麻醉及輸液,認真算起來共打了20針。

除了手術當天,自行施打的所有針筒。

 

Q:之後想生小孩會直接使用凍卵嗎?

當然不會!除非我那時已經超過高齡產婦的年齡。
使用凍卵進行試管療程,先不論成功率和高額費用,光是植入和植入相關針劑就讓我瑟瑟發抖啊啊啊啊啊~

 

Q:全身麻醉真的像睡了場好覺嗎?

吸了氣體麻醉很快就會失去意識,就像累到斷片;醒來只覺得睡不夠(?),但注意力很快就會轉移到身體上的不適以及噁心嘔吐的副作用上。

 

Q:人生第一次手術,有什麼感覺?

護理人員及麻醉醫師動作快到來不及害怕就被迷昏了(?)

 

 

*註1:延伸閱讀:陽光是人類的好朋友,但是...妳跟陽光熟不熟?
*註2:參考自試管嬰兒治療的壓力與焦慮。網址https://www.cgmh.org.tw/cgmn/cgmn_file/1903011.pdf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