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4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大推取卵手術順便做了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少折磨一次;因為生殖中心不會給任何文件或照片,對自己凍了14顆卵實在無感XD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20230103回診

這次回診終於沒有任何前置作業,只要單純等醫師看診。

一進診間,盧醫師就問我:很不舒服吧?有沒有住院啊?
我:我覺得還忍的住就沒有去急診。
盧:哇!要是大家都像妳這樣,醫院急診就輕鬆囉~(笑)

盧醫師簡單講解當天抽了41管濾泡,共24顆卵子,最後有14顆可以冷凍,已經超過我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值812(*註1,這1429歲的卵子,應該足夠我未來生兩個寶寶。
盧醫師接著說:不過妳還年輕,趕快結婚自然生一生就好了啦!說不定我之後再見到妳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經過這一連串的療程,我決定給盧醫師「催生大師」的名號!自從我開始看診,不知道被他講了幾次趕快結婚生一生XD

盧醫師接著說明上次和取卵手術一起做的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兩項都是正常的。
盧:妳知道我為什麼兩項檢查都幫妳做嗎?
我:不知道耶。
盧:所以是醫生說要做,就做了吧?
我:對啊XD
盧:子宮頸抹片是檢查子宮頸細胞是否變異,細胞變異就有可能會生病;而HPV是再上推一層,檢查是否有會造成子宮頸癌或細胞病變的「病毒」,從病毒感染到細胞變異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兩項檢查都做會更萬無一失。
我:喔!所以我未來兩年之內都不用檢查了耶!
盧:因為妳還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所以還是會建議每年回婦產科追蹤,那時就可以順便做檢查了。

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測Q&A。取自人類乳突病毒《基因定型》檢測報告

盧:妳平常經痛會很嚴重嗎?嚴重到要吃止痛藥的那種?
我:對,大概第二到第四天,都是要吃止痛藥的。
盧:那我等等開一些止痛藥給妳備用,這是比較好的止痛藥,要記得止痛藥是還沒開始痛就要先吃才會有用,一天最多兩顆。

謝過盧醫師之後,我猶豫了好一會兒,眼看就要被請出診間(?),我還是問了我很在意的問題:關於卵子成熟率,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人的分享文,她們都說卵子成熟率應該有70%~80%,但是我的卵子成熟率還不到60%,這樣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盧:不會到70%~80%啦,正常都是50%~60%,妳這樣算很ok了。
我:因為取了24顆,卻只有14成熟,一直想說是不是哪裡沒注意到。
盧:妳要想妳最後凍的顆數已經高於目標值,這樣已經很棒了!就像妳今天已經考了第一名,妳還要跟第二名比國文、數學、英文每科都要比他高,這是不可能的嘛!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要看總數有達到目標就很棒了。

聽了盧醫師的話,我才真正釋懷,有太多人要取卵好幾次才能達到目標值,而我一次就超過了,何必糾結這個小環節。

 

批價&領藥&藥品及檢查諮詢

看診結束、批價、領藥,這次的藥品是備用止痛藥,諮詢師稍微交代了服用方式、問我還有其他問題嗎?
我:所以凍卵之後都不會給我報告、照片或是任何證明嗎?
諮:剛剛醫生沒跟你說凍幾顆卵嗎?
我:有,但我想說有沒有其他文件資料是會給我的?
諮:你如果要,就要走付費申請病歷資料的途徑。
我:那如果我付費申請病歷資料,我會拿到什麼?
諮:(翻了翻手上病歷)奇怪?應該會有照片的,還是實驗室還沒把報告歸檔?我問一下。
諮:(打電話到實驗室)我這邊有位凍卵的客人叫XXX,她的報告是不是還沒歸檔?
諮:(對實驗室人員)對,她想問有沒有照片或其他文件。
諮:我們這邊都沒有其他文件或照片喔!只有試管療程才會拍照、給照片。
我:所以我看不到任何東西?
諮:對。

從打電話問完實驗室之後,諮詢師都沒有跟我對到眼,而是翻翻文件、看看桌上,也不打算多和我說些什麼,最後我們陷入一片沉默,我只好識相地離開。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藥品費$140=$670

 

後記

今天看診很快,大約半小時就可以離開醫院,而且離開時心情很輕鬆XD

我覺得盧醫師建議我在取卵時順便做HPV、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非常正確的,麻醉時一起處理少受一次苦!也多虧有檢查才知道自己暫時只需要擔心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

取卵手術後沒什麼太大的後遺症,唯一的問題是卵巢的位置很偶爾會抽痛幾下,不知道是不是手術的內部傷口還沒痊癒,會再觀察看看。
近期也會找家中醫看看,針對取卵手術、子宮內膜異位或是身體狀況進行調養,希望降低未來動手術的可能性。

至於最多人問的:療程感想?該凍卵嗎?推薦在艾微芙進入療程嗎?為了避免篇幅混亂,我會寫一篇羅列優缺點的感想文,有興趣再參考看看囉!(→【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療程很新奇、很折磨、很難熬,卻又飛快的結束了,一切都好不真實,而我的凍卵奇幻旅程也正式畫下句號,真心希望以後不會出個試管特輯(笑)

 

 

*註1:進入療程前醫師會和我們討論想要幾個寶寶來評估需凍存的卵子顆數,目標值812顆是以能活產一個寶寶為目標所訂下的數值。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