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1

2023 新年新希望 之 年中複查

延續去年慣例,今年還是要在年中來檢視一下容易被遺忘在年初的新年新希望!


在《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這本書中,作者提到「反省與複查讓所有的習慣都能有長期的改善,因為這會讓你意識到錯誤,並幫助你思索可能的改善途徑。少了反省,我們會找藉口,試圖合理化,並且欺騙自己。如此一來,就沒有一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決定自己的表現是比昨天更好或更差。」

在讀了「如何複查習慣並做出調整」這個章節時,我就下定決心要回來寫新年新希望的年中複查,透過一段時間後的複查,能讓自己適時調整方向:檢視當時立下的目標、當前成果、遇到的問題,再提出下半年的改善方案,不要讓新年新希望停留在年初。

 

2023新年新希望 做到了多少?

*生活:夜間睡滿7小時

夜間睡滿7小時大概沒做到過,但每天幾乎都有睡滿10個小時以上是徹底的日夜顛倒!

這半年來是越來越晚睡,也越睡越久,再也沒有週末報復性補眠,而是每天都睡好睡滿,但不管睡了多久都還是很累,甚至擔心起是不是自己身體出了什麼狀況了?

給自己的目標已經渺小到天亮前上床就好了吧。

*閱讀:至少讀完一本書

沒錯!目前零進度,但我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讀完一本書!就從喜歡的開始吧。

*體態:每週都有運動

不只沒有每週運動,還因為工作調整最近極少出門上班,連最基本消耗熱量的活動都沒啦QQ

還好新入住的社區垃圾回收室在出入不順路的地方,和室友約好以後吃完晚餐要一起去丟垃圾,除了避免垃圾廚餘在家過夜孳生小蟲外,還可以逼自己飯後起身走一走,希望未來能把晚餐後散步偷渡進這個倒垃圾行程裡。

*興趣&副業:年底貼出作品九宮格

上半年很認真地送審了兩組證書作品、上了堂線上興趣課,這項是最有在規畫內確實執行的!希望下半年能繼續保持。

*溝通:擁有短暫但完整的聊天時光

完全沒做到。

最近和室友約定了,要在餐桌前好好坐下來用餐,希望之後的吃飯時間能是面對面聊天的機會。

 

後記

轉眼間,到新竹生活即將滿兩年,對我來說,從今年初起才算是漸漸上了軌道,先前對於換工作的猶疑迷惘也逐漸消散,慢慢地喜歡上現在的工作、習慣周遭的環境,時間往前走,身邊的人來來去去,終究會越來越好的吧。

原本要把用在生活和工作的時間及能量轉往發展興趣,四月初臨時決定要搬家,接著找房、打點家具、打掃、裝箱、搬家、開箱、收納整理四到六月的日子一下就不見了!好像一事無成,又好像進度超前(?)原本想著搬家過程可以邊紀錄邊寫篇文,沒想到時間太短、雜事太多,凡事親力親為,根本沒有餘力來紀錄了,只留下一些零散照片,未來有機會再分享吧。

從一房一廳一衛的10坪樓中樓搬到兩房兩廳一衛的17坪電梯大樓,有種告別學生套房,有自己「家」、人生進程又往前了些的錯覺,期待著未來也害怕著未來。期待著在新家的生活,也害怕著人生中的重大選擇-真的就要和這個人走下去嗎?這個選擇對嗎?我會後悔嗎?如果他沒辦法安慰我、哄我、需要時給我支持,往後我都能心志堅強、獨立走過嗎?現在的相處模式只是壓力大的過渡期還是日後常態呢?
這半年來,總是想起初戀中的自己,不斷下修底線、隱忍退讓,最後失去自己的價值,我永遠記得放開手那一秒的如釋重負,根本沒什麼非誰不可,愛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我多麼想向能帶給自己溫暖感受的人事物前進,但現在卻強迫自己面對冰冷的感覺。
我希望能陪伴他走過這段高壓混亂的日子,我接受多一點的家事分工,我接受以他為主的時間安排,我理解他沒有額外精力和我閒話家常,我理解他無暇顧及我的喜怒哀樂,我也接受他的喜怒無常、鄙夷不屑,就算明顯感受到情感存款持續透支,我寧可相信這只是短暫的非常時期。
當嫌棄著我如何如何影響他的生活時,不能忘記的是,我曾經也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好好的,然而我選擇放下自己努力來的生活到這裡,沒有誰對誰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沒有誰就該被遷就,也沒人知道一份感情能堅持多久。

一直以來都不太喜歡寫這種混亂思緒,不能解決問題的東西幹嘛發?後來才驚覺,這可以解決問題啊!解決我的情緒問題。寫下來能讓我現在的感受好一些;如果我們最終沒辦法一起走過,這些文字就能提醒以後的自己曾經有多蠢,引以為戒;如果我們順利走過了,這些就是活生生的證據,以後要算帳也方便些(?)
總之,人森就是場修練,重要的是不讓自己失望,最後能留在身邊的才是頻率相符、愛你的人。

不管現實有多磨人,還是要向小兔子看齊,把日子過得很chill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