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晚上生理期一來就手刀預約,碰巧遇上雙十連假,之後幾天的診都滿了,連假後又會超過好的檢驗時機,所幸最後有掛到隔天一早看診。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我的看診流程:報到 → 抽血 → 諮詢 → 看診 → 諮詢 → 批價

正常的看診流程應該會是和諮詢師諮詢完,再讓醫師看診。

因為我記錯時間,報到時已經超過早診最後報到到時間(11:30),櫃檯詢問醫生後讓我加掛(太感謝不用再跑一趟!),但流程就會稍稍調整,為使文意通順,以下內容會把諮詢的部分放在一起。

 

報到、抽血、看診

送子鳥的一診為產科/婦科,二/三診為不孕科及婚前健檢。
二/三診的報到櫃台在二樓,可以直接搭電梯前往;一出電梯即可看見櫃台,左側空間為候診區,櫃檯後方為諮詢室,再往內走才是看診間。

寬敞的候診區。

右側是半開放的諮詢室;左側深處是看診間。

完成報到後,櫃台告知:因為我之前是看婦科,而且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還是會先安排諮詢。

在候診區等一會兒,就有諮詢師來詢問是不是XXX小姐?(他們到底怎麼準確分辨出大家的XD
在諮詢師的帶領下進到諮詢室,她先確認今天看診目的和基本資料(單身/已婚、凍卵的原因、上一次生理期、選擇醫療院所的考量點、是否有推薦人等)後,就先帶我去抽血。

抽血及檢驗空間是獨立出來的,一次一人,不需等待,醫檢師用肉眼找、再用指甲戳了戳我的血管位置就直接抽血了,因為太害怕全程眼神迴避針筒,但應該是不到3cc的小容量。
完成抽血後要在後方沙發稍作休息,沒多久諮詢師就過來帶我回諮詢室了。

抽完血當天下午就有點瘀青,過了整整五天才退掉QQ

諮詢師原先想照一般流程開始諮詢,但因為早診時間快結束了,有另一位工作人員請我先進診間看診。

診間在二樓最深處,裡面寬敞空曠,中間擺著一張大桌子,醫師坐在那頗有董事長(?)的氣勢。

護理師請我坐在醫師的對面,謝醫師簡單的介紹了凍卵流程,指著桌上衛教資料並畫記:依我的年齡只要凍存10顆卵子,未來就有高機率能有一個寶寶;也介紹了不同AMH值對應的取卵促排策略;最後提醒我取卵療程的時程安排:生理期第2~4天看診、第8天追蹤、第14天手術,這幾天一定要把時間留下來,手術後到下次生理期(約取卵手術後一週)前避免高強度運動,下次生理期結束後所有不適都會消失、恢復正常。

P Code:年齡與需要卵子/囊胚數對照表。引用自送子鳥生殖中心 Stork Fertility Center粉絲專頁(*註1

AMH值對應的取卵促排策略及凍卵療程。引用自凍卵愛生育,幸福愛延續 - 送子鳥生殖中心 / 愛生育銀行部落格(*註2

講解完以上資訊後,謝醫師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
(Q是我;A是謝醫師)

Q:會給養卵建議嗎?
A:主要是正常作息、不熬夜、規律運動,如果你想的話也可以吃一些維生素C、E。

Q:我滿常經痛,所以都會吃止痛藥,這有關係嗎?
A:沒關係。

以上沒有省略,就是這麼簡短,看診就結束了。

 

諮詢

看診結束後,和諮詢師回到諮詢室,她拿出一疊資料和我講解凍卵所有細節;因為我做過功課,也諮詢過幾家生殖中心,在跟我達成共識後,諮詢師只會重點式講解:

.依我的年紀,平均只要凍存10顆「好的」卵子就能有一個寶寶,但只有夠好的卵子(MII)才會被凍存在-196℃的液態氮中,因此凍存卵子數<取出卵子數。

.會依照我的AMH值決定誘導排卵方案,正常來說強刺激(長效排卵針)或溫和刺激(短效排卵針)都可以。

.開始誘導排卵(施打排卵針/服用藥物)後,每天至少要喝2000cc以上的水來幫助藥物作用。

.取卵手術只會在陰道壁留下針孔大小的傷口,可能會有輕微的點狀出血,不需縫合、住院,當天即可返家。

所有的衛教文件,諮詢師會邊講解邊畫重點。

開始凍卵療程時,需要在app簽署一份同意書,為了讓資訊更清晰,諮詢時會印成紙本來講解。同意書含專案內容、取卵手術、卵子冷凍、卵子解凍、冷凍卵子儲存、病例使用等項目的說明及相關責任歸屬,依照諮詢師所提到的重點條列如下:

.凍卵專案套組費用為50,000元,包含:療程所需相關賀爾蒙、傳染性疾病、相關基礎檢驗、療程中超音波、一次取卵手術、實驗室相關技術費用;即不包含針劑/藥物及冷凍保存費用。

.進入療程當天需支付25,000元,取卵手術當天支付25,000元,針劑/藥物相關費用為實支實付、於領取時繳納。

.取卵手術安排於早上時段,若選擇黃昏(下午56點間)取卵,需額外負擔夜間加成費用8,000元。

.基於安全考量,當日取卵顆數>10,不會安排二次取卵;若經醫師評估需進行二次取卵,則需額外支付針劑/藥物費用(實支實付)及手術耗材費8,450元;若主動要求進行二次取卵,不含針劑/藥物之二次取卵專案費用為40,000元。

.送子鳥醫療體系平均成熟卵子率(成熟卵子數/取出卵子數)為70±10%。

. 送子鳥醫療體系平均卵子解凍存活率(存活卵子數/解凍卵子數)約為90%。

諮詢師大概花了半小時講解凍卵療程重要資訊,結束時,剛剛抽血驗的AMH值結果也出來了:3.27ngmL,這個數值強刺激(長效排卵針)或溫和刺激(短效排卵針)都能使用,進入療程後可以和醫生討論,諮詢師幫我推算整個凍卵療程(含針劑/藥物、第一年冷凍保存費)大約會落在910萬元左右。

諮詢師進行諮詢及講解的過程中可以隨時發問,但為了讓這篇文不那麼混亂,我就把Q&A都放在最後囉。
(Q是我,A是諮詢師;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及電話諮詢已詢問過的問題。)

Q:我不敢自己打針,如果是其他人要幫我打,那我進入療程的時候就要找他一起來了嗎?
A:如果你同意的話,他可以陪同看診,如果時間上不方便的話,我們也有施打教學影片可以看喔。

Q:如果我打算12月進入療程,是等生理期再掛號嗎?有可能掛不到嗎?
A:如果線上掛號滿了,你可以直接打過來,我們會以要進入療程的人優先。

Q:那到時幫我做取卵手術的就是我進入療程時掛號的醫師嗎?
A:不是,我們有專門做取卵手術的醫師,但如果你很堅持要特定醫師幫你做手術,可以看診時和醫生討論看看。

Q:你提到誘導排卵(施打排卵針/服用藥物)後,每天至少要喝2000cc以上的水,這是為什麼呢?
A:足夠的水份才能讓我們的身體好好吸收藥物,如果因為沒有喝足夠水,導致誘導排卵的成效不彰,不是很虧嗎?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喔。

Q:除了已經提過的這些,還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嗎?
A:我剛剛有聽到你跟醫師說你平常的經痛滿嚴重的,通常平常就有經痛的人,誘導排卵之後的脹痛感會更明顯,可能是平常的二到三倍,到時可以視情況和醫生討論調整。

想著進入療程時還有機會可以問問題,這次就沒特別想其他問題了,諮詢師也告訴我,隨時想到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在LINE上發問,他們都會有專人回覆。

今天看診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原以為抽血結果須要空等一段時間,殊不知這段時間會被諮詢填滿,連放空的機會都沒有XD

 

29歲的AMH值:3.27ngmL

得到自己的AMH值之後,立刻想到諮詢前,在送子鳥網站上發現能預測卵齡和AMH值的連結,這次我就能輸入確定的數值了。

我的卵巢年齡。擷取自送子鳥生殖中心官網測試(*註3

我的AMH曲線百分位圖及建議。擷取自送子鳥生殖中心官網測試(*註3

同年齡女性AMH值之百分位對照表。擷取自送子鳥生殖中心官網測試(*註3

送子鳥AMH標準值參考。擷取自送子鳥生殖中心官網測試(*註3

雖然低空飛過卵子庫存量「足夠」的那條線(AMH3),但看到「少齡卵少」還是心頭一驚啊啊啊啊~看來果然已經到了不適合熬夜的年紀了,希望在療程前還有機會挽回一點我的AMH😭

 

後記

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給人的感覺很像高級飯店,環境寬敞乾淨、人員訓練有素、流程清晰、盡力協助解決問題,看診之前總以為等待血液檢驗要花一段時間,還特地帶了筆電要去殺時間,結果40分鐘內就完成了,大推時間安排!

如果說有什麼不放心的,大概是他們可能做過太多凍卵,醫師「凍卵根本不怎麼樣」、「一塊小蛋糕」的態度吧!有時自信和自滿只是一線之隔,對內心比較纖細(?)的人來說,就會有一絲絲疑慮。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50+檢驗費(老鳥推薦9折)$720=$1,220

 

 

*註1:引用自送子鳥生殖中心 Stork Fertility Center Facebook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stork.tw/photos/a.1011370189051530/2055595694628969/
*註2:引用自凍卵愛生育,幸福愛延續 - 送子鳥生殖中心 / 愛生育銀行-3分鐘了解凍卵,馬上搞懂凍卵流程/費用/檢查。網址https://storkstory.pixnet.net/blog/post/62739638-%E5%87%8D%E5%8D%B5%20-%20%E6%AA%A2%E6%9F%A5%20/%20%E6%B5%81%E7%A8%8B%20/%20%E8%B2%BB%E7%94%A8
*註3:擷取自送子鳥生殖中心官網-預測妳的卵齡和AMH。網址https://www.e-stork.com.tw/amh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