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是世界上唯一的後悔藥」,只要看過《未來媽媽》肯定對這句台詞不陌生,但我更喜歡把凍卵當成未來的退路,是個買保險的概念。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什麼是凍卵?

濾泡是女性生殖生物學的基本單位,每個濾泡中都有一個卵母細胞(可發育為卵子),濾泡在女嬰出生前就已經存在於卵巢內,青春期後,每個月都會有好幾個濾泡成長,但只會有一顆濾泡長成成熟的卵子。註1

取卵即是試管嬰兒療程的前半段,透過排卵藥劑刺激濾泡都成熟為卵子,再進行取卵手術取出卵子,不同於試管嬰兒療程,凍卵療程取出的卵子會保存於低溫環境(通常是液態氮)中,待準備生育時,再將卵子解凍、進入試管嬰兒療程。

凍卵流程圖。引用自原水文化(*註2

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

一直以來都沒太認真想過要不要孩子,甚至是不想生的比例偏大,但又深怕過幾年的自己會改變主意,想為自己留條退路,因此凍卵一直在我的代辦清單內。

兩年前,粗略看過一些凍卵簡介,也把凍卵的執行期限壓在33~35歲;直到前陣子看了網紅影片:34歲取卵一次取出13顆,成功受精11個,成功培養5個(其中3個染色體正常,另外2個則有輕微瑕疵,醫生建議全數冷凍),醫生有把握能抱回1個寶寶。

這些數據太令我驚訝了!一次療程、挨兩到三週的針才能保證有一個寶寶,這比我認知中的低太多了,更何況凍卵又會多個解凍耗損率,這讓我積極研究起凍卵的細節。

當前社會,對於30歲前的生殖規劃並不盛行,再加上醫學界普遍認定34歲以上才是高齡產婦-胎兒及產婦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會有更高的風險,因此大多數人常熬到接近或超過高齡產婦的年紀才開始重視不孕問題。
根據生殖內分泌書籍內容:女性35歲後,胚胎的染色體異常比例會逐漸升高,38歲以後,胚胎的染色體異常比例就會超過50%。
但其實30歲之後,胚胎的染色體異常比例就會微幅升高,胎兒先天缺陷的機率也隨之增加,嚴格定義下,30歲之後的生殖能力已經開始走下坡了。

眼看著即將邁向30大關,想保留狀態最好的卵子以免未來的自己後悔,再加上現在我和室友的時間安排較彈性,有人全程陪著自己也比較不能退縮(?),終於下定決心要在今年12月完成突然提前的人生待辦事項,剩下這三個月註3就讓我做最後的掙扎吧。

 

我挑選醫療機構的重點

決定凍卵之後,我就積極爬文、找醫院,Youtube上的中文凍卵影片幾乎都看了,網路上的資料除了艱澀的英文文獻,也大多都看過了,對凍卵是怎麼一回事有基本的認知,溝通起來才有效率。
原先總想著要找「凍卵」口碑好的醫療機構,卻忽略了未來的「使用」,如同先前提過的,凍卵就是試管嬰兒療程的前半部,想著找試管嬰兒的權威大概也不會差到哪裡,況且若未來真的用到了,也是得進入試管嬰兒的療程。
除此之外,還要考量醫療機構的規模及歷史,這些都會讓我們凍在那的卵更有保障,我們都不希望在用到冷凍卵子之前醫療機構就倒了吧~最後則是實驗室及操作人員的能力,這將是影響卵子冷凍保存及復甦的關鍵,而這部分也只能多方打聽,畢竟每家生殖中心的介紹都寫得很美好XD
另外,我自己會多加考慮的是距離,我偏好找居住地區的醫療機構,雖然凍卵療程的突發狀況較少(連最常見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發生機率也不高於5%),但誰都不能保證自己不是那個特例,能就近得到支援總是比較安心。


試管嬰兒成功率
醫療機構的規模及歷史
實驗室及操作人員能力
距離

著重上面這幾點,爬文後發現最多人推「中部茂盛,北部送子鳥」,新竹竹北的艾微芙也有不錯的評價,就都列入參考囉。

 

 

*註1:擷取、改寫自維基百科:濾泡。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D%B5%E6%B3%A1
*註2:風傳媒-凍卵費用要多少?幾歲做最適合?專家解惑8大常見問題,曝黃金取卵年齡!-凍卵流程圖引用自原水文化。網址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463677?page=3
*註3:撰文時為2022年9月。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