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這篇詳細記錄著我如何被術前準備消耗殆盡,以及取卵手術前後細節,我想盡可能如實記錄下這難得的(?)人生經驗,所以廢話很多很多很多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20221218術前禁食&浣腸

前一天打完破卵針之後,沒有太明顯的感覺,一樣是肚子一天比一天脹。

手術前八小時(20221219凌晨起)要禁水、禁食,因為緊張,其實也吃不太下,比較不習慣的是這麼長時間不能喝水。

大魔王是睡前的浣腸,爬遍了各種衛教影片、網友分享文,才發現浣腸好像滿常見的(?),但也絕對是不舒服的。室友一句「妳現在不確實用,明天大在手術台上才丟臉!」,讓我硬著頭皮開始了屁股康探索之旅

在醫院,通常會請病患側躺,護理師協助將浣腸劑灌入,但在家裡,又有室友同在一個屋簷下,也只能到廁所自我探索(?)浣腸劑小小的開口真的能遇到小小的屁股康嗎?我始終懷疑著。

站著、跪著、翹屁股試了各種姿勢之後,我最後選擇蹲著,沿著屁股縫找那個康,太怕浣腸劑的塑膠容器割傷,我不斷擠出少許浣腸劑來潤滑瓶口;突然有個摸們,發現浣腸劑不再能前後移動了,試著往內推,是的!我終於找到那個康了!!!
深吸一口氣,我緩緩擠壓浣腸劑,起初涼涼的,腸道裡有啵啵啵啵啵的感覺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這就是屎在滾的感覺啊啊啊啊啊!!!」
發現狀況緊急,想趕快關閉出口(?),我加速擠入浣腸劑,腸道絞痛越來越強烈,出口似乎再也關不起來了啊啊啊啊啊啊~
我也管不了是不是有擠完,只能壓到底趕快拔出來,拔出來才發現容器內還有將近一半的液體
😱😱😱😱😱 秉持著有浣有差的信念,我果斷將剩下的液體擠進馬桶,毀屍滅跡。
同時,我始終保持著動畫裡夾屁股的姿勢,誰說動畫都是騙小孩的?此時我覺得動畫裡的姿勢超真實的啊啊啊啊啊~

諮詢師建議要憋到十分鐘再上廁所,別說十分鐘了,能憋到兩分鐘我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
心理數著
12345…,想著數到120我就要解放自己(?),我集中精神抵抗著腸道內的波濤洶湧,甚至能感受腸道對生物本能和人為意識雙邊為難的抖動(?),我連分神數數都吃力,最後在5060附近選擇放過自己

一口氣解放後,肚子的痛感在兩分鐘內煙消雲散,似乎剛剛的一切不曾發生,只留下被消耗殆盡的我,難怪網友都說浣腸是需要訓練的

感覺我又在地獄往下了幾層,為什麼都沒人告訴我凍卵要經歷這些!?第一次覺得被騙、覺得凍卵的決定太過草率😭

 

前置&醫師問診

在指定時間抵達櫃台,繳交身分證件、回診單、當天快篩陰性證明、一大堆手術必要文件(*註1,在大廳稍作等候就會有人帶領到二樓的手術空間。

手術室外寬敞的等待空間。

金光閃閃的樓梯間。

護理師會先請陪同家人在外面等候,再帶我進去換手術服。

更衣區,護理師會先挑出適合的尺寸。

換上手術服、手術帽、拖鞋。

換好衣服後,護理師會來量測體重、血壓、詢問藥物過敏史、幫我把隨身物品放到置物櫃內,再將置物櫃鑰匙和辨識手環(?)套在我手上。

綁上手環,面對手術的緊張感倍增!

大致準備好之後,護理師會叫家屬進來小小的諮詢室,等待盧醫師說明手術內容及後續治療。

盧醫師說明等等即將進行取卵手術,依我的濾泡數量,只要有取到20顆以上的卵就算及格了,後續會開一些消炎止痛的藥,回去之後按時服用,可以降低手術後的不適感,因為我的濾泡數量較多,他怕我會遇到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註2,所以手術後的輸液還會有白蛋白。

盧醫師特別提醒陪我來的男朋友:手術之後這幾天,她肯定會非常不舒服,你要多多照顧她!如果撐不住就趕快拿著急診轉院單去掛急診!
雖然這可能是既定的說法,但聽了還是覺得很暖心

 

麻醉評估

問診結束後,就換麻醉醫師-何醫師進來,麻醉醫師看起來是個有點年紀的伯伯,給人的感覺溫和可靠。
他先自我介紹,再依序說明麻醉的步驟、麻醉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麻醉的風險。

取卵手術是採用靜脈注射的舒眠麻醉,只有在手術過程(約30分鐘)會施打,算是很淺層的麻醉,結束後輕拍就可以喚醒;每個人對麻醉的反應都不同,常喝酒的人對麻醉藥的代謝就會比較快,通常休息一天就可以恢復正常,「像妳手術結束後,下午回家好好睡,晚上應該就會恢復了。」
至於麻醉的風險,極少數人會因為麻醉影響呼吸、心跳、血壓、肌肉反應等,何醫師強調:麻醉一定有風險,但生殖中心已經做過7000多次的全身麻醉,目前還沒有遇到突發狀況,如果真的遇到了,醫療團隊也會即時處理。

說明結束後,何醫師評估我的麻醉風險為2級(風險相對比例 1級:2級:3級:4級:5級=1550250500(*註3,並請我和男友在麻醉同意書上簽名,完成麻醉評估。

 

10251105取卵手術-只有麻醉前的記憶

護理師請男友到外面,帶著我前往另一個方向的手術室。
抵達手術室之前會先經過觀察區,觀察區有四張床的空間,護理師的值班台就在旁邊,他們一眼就能看見所有人的狀況,有一床剛推到觀察區的病患還在沉睡,想必她的手術也才剛結束吧。

護理師帶領我走進手術室,何醫師坐在門口的板凳上,手術室裡的人員各就各位,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進手術室不是非得坐輪椅或是躺在病床上(?)

不知道是不是要讓我心情放鬆點,何醫師開始找話題和我聊。
「會緊張嗎?」
「會QAQ」
「不用擔心啦~等等睡一覺就好了,妳看起很年輕耶!幾歲了?」
「明年30囉!」
「這樣還很年輕啊!在做些什麼?」
「在XXXXX當研究人員」
「喔!那個XXXXX的XXX長官我很熟耶!妳知道他嗎?」

護理師一邊請我躺到手術台上,並協助我調整好位置、把手術服拉到腰部以上,再替我蓋上一條厚重卻超暖和的被子。
何醫師笑呵呵地拉起我的左手,準備幫我埋入針頭,還來不及喊怕,右後方的護理人員在我的右臂套上量測血壓的壓脈帶、胸口貼上好幾個量測生命徵狀的貼片、拔掉我的眼鏡和口罩,此時靜脈注射的針頭早已在我的手背上

這時有個護理人員急沖沖的跑到我面前,焦急的詢問我:「妳是要凍卵,那有要送到國外嗎?」
「沒有」
「就單純凍卵嗎?」
「對」

何醫師聽到我做取卵手術是為了凍卵,眼神一亮,積極的和我聊了下去~
「妳是為了凍卵啊!?這麼年輕能想到這邊,很棒耶!剛剛陪妳來的不是妳男朋友嗎?沒想過早點結婚、趕快生一生嗎?」
「我們目前還沒有打算生小孩啦」
「妳剛剛說妳是在XXXX任職,是哪個單位啊?」
「XXXXXXXX(單位名)」
「蛤?是XXXXX嗎?(另一個單位名)」
「不是~是XXXXXXXX(單位名)」
這時一旁的護理人員忍不住和何醫師開起玩笑:「吼~你不知道就不要一直問啦!」
何醫師接著問我:「所以妳跟妳男朋友是在那邊認識的嗎?」,當我開口要回答時,右後方的護理人員把氣體麻醉的面罩放上我的口鼻,我輕輕地吸氣,想認真感受麻醉的過程(我想知道麻醉是突然斷片?還是會從肢體末端慢慢失去知覺?)
何醫師接著問問題,我還想回話時,護理師要我大口吸氣,於是我吸了一大口氣、眼皮漸漸沉重,突然就失去意識了,根本來不及感受麻醉過程
😆

 

11051230術後觀察

再次有意識時,是有人告訴我「手術結束囉」,我張開眼睛看見刺眼的日光燈,眼鏡、口罩都回到我臉上,稍微環顧四周,發現我已經被推到觀察區輸液了,四肢還是軟綿綿的感覺,嘴巴乾乾苦苦的,稍微「用力」感受手術部位,有些許疼痛感。

昏昏沉沉之間,失去時間概念,感覺護理人員有來幫我調整了幾次輸液(後來才知道是打了四罐白蛋白),沒過多久,旁邊病床的人也做完手術被推到觀察區,右手臂上的壓脈帶一段時間就會量測一次血壓,一大袋輸液似乎轉眼間就打完了,我也漸漸清醒。

輸液結束後,護理人員告知我要抽出手術部位止血用的紗布,就立刻掀開我的被子、抽出超~~長紗布,移除紗布之後,手術部位就沒那麼痛了。雖然意識漸漸回來,但四肢的靈活度還沒回到正常值,腦袋也昏昏的,護理人員移除輸液後要扶我下床,我說我還很暈,「沒關係,我會撐著妳去換衣服」,我就被半強迫的拉離開床了。

護理人員撐著我到置物櫃、拿出我的衣物,請我到廁所裡換衣服,我太暈了,全程我都像壁虎一樣靠在牆上移動,當我好不容易穩住重心後,全身開始不由自主地顫抖,我無法控制,只能等顫抖舒緩才能換衣服。

 

領藥&藥品及檢查諮詢&批價

換完衣服、帶上私人物品,腳步還是輕飄飄的,我被請到手術前的諮詢小空間,等待諮詢師說明手術結果及服藥方式。

諮詢師到外面的等候區喚了我的家屬,找不到人才來和我確認是否有陪同的家屬?或是我要自己處理?
我當下實在沒有力氣和她們解釋太多,但前兩天諮詢師明明說麻醉評估時有家屬陪同即可,怎麼今天換個諮詢師說的又不一樣了呢?(這篇不想放太多抱怨,願意聽的請點→【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各階段的卵子/受精卵型態。(*註4

諮詢師說明手術中共抽出41管濾泡(右側26管,左側15管),共有24顆卵子,但這些並非全數都是成熟的卵子,凍卵只會冷凍MII型態的卵子,其他卵子透過培養「有可能」會成熟到能凍存的標準,實驗室會培養一天,明天就能確定實際凍存數量,到時會電話通知。

取卵手術後須知&藥物使用說明。

接著按照手術後須知,依序說明麻醉可能帶來的影響、取卵手術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口服藥使用方式、並確認有無其他問題,我趁機問了手術及觀察的時間,清點文件及藥品後就會被請到外面等候區批價。

這次看診及手術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藥品費$9,947+材料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3,549+處置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37,451+麻醉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11,016=$62,493

自費項目-1。

自費項目-2。

 

後記

在醫院裡坐了半個小時,離開時還是暈的要扶著扶手,回家的車程大約20分鐘,一路上越來越想吐,到家時我幾乎捲成蝦米形狀才能抑制嘔吐的衝動,室友買的紅豆湯也是喝了兩口就開始反胃,連水都喝不下,放棄掙扎的我選擇睡覺。

一覺睡了45個小時,醒來時天都黑了,而我的狀況也好了不少、不再有噁心感,只剩胃不太舒服,食慾恢復了七成以上,吃飽就趕緊再去睡一波、把今天被消耗掉的精神補回來!傻傻的我還以為自己已經通過凍卵地域的考驗

 

 

*註1:手術必要文件:手術及麻醉同意書、受術者健康評估表、手術前須知、手術病人辨識紀錄單、受術夫妻健康檢查評估表、冷凍卵子儲存同意書、子宮頸抹片檢查表。
*註2: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因反應太過強烈而產生併發症,多為腹脹、腹痛、排尿減少嚴重者甚至會產生腹水。延伸閱讀: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是什麼?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註3:延伸閱讀:麻醉科-麻醉風險分類等級,臨床醫學教室
*註4:紙本資料來自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