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轉眼間每天打針的日子就要結束了,緊接著是傳說中最可怕的破卵針和人生第一次的全身麻醉!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2022121420221216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

這次的藥劑和上次相同,我們也維持著每天22:1022:20完成打針的習慣;總想著諮詢師推薦兩邊肚皮輪流打針,試了打在瘀青旁邊,不管是捏起肚肉還是推入藥水都超痛!還是要相信身體循環會讓藥效正常發揮,千萬不要自討苦吃啊QQ

這幾天就像盧醫師說的,每天肚子越來越脹、輕微悶痛感,看著肚子上一點一點的針孔,期待療程早些結束卻又很擔心後續的破卵針和取卵手術。

 

看診前:抽血

回診前一天晚上(1215),我在結束營業前半小時到東元醫院抽血(檢驗E2LHP4(*註1),有將近十人在等待,不知道大家都是和我一樣的狀況需要壓後抽血時間還是抽血站人力不足?當時只有一位人力在抽血,看著每位都搞超久不由得讓我擔心起自己的處境

大約等待1520分鐘,即將輪到我時,裡面走出了位年紀較長的男護理師,原以為我運氣很好碰到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肯定沒問題了,殊不知這才是災難的開始!
首先,他拿了和之前都不一樣的針筒就直接開始抽血了(之前幾次,護理師拿的針筒都有一條很細很細的管子),一股神祕的痛感沿著扎針位置前後延伸到整隻手臂,就像是抽筋那種一整條的痛,我只感覺眼前一片白,緊閉著眼、皺著眉、咬著牙心裡不斷想著:到底還要多久到底還要多久到底還要多久到底還要多久到底還要多久到底還要多久
好不容易他拔出針筒,把棉球放在傷口上,緩緩的撕膠帶、黏上,我壓著痛到無感的手臂飛快地逃出醫院
😭

這天正好遇到冷氣團,外頭飄著細雨,強勁的風不斷吹著,外面的室友等得又濕又冷,臭著臉唸叨著為什麼不明天早上再來?身體上的不舒服,加上精神上的壓力,我當下緊迫到掉淚。事後才發現,這可能都是藥劑所帶來的影響。

 

陰道超音波

1217接近中午抵達艾微芙。

超音波技術員也是一顆一顆量測濾泡大小,這次我刻意跟著計算濾泡的顆數,右側量了23顆,左側量不到20顆,後期恍神就沒有記到確切數字了。

濾泡的數量多,進行超音波的時間也長,這次花了大約2030分鐘,技術員一如往常的溫和、可靠,從頭到尾都讓人很安心。

 

醫師問診

盧醫師評估了我的抽血數值及超音波數據,濾泡數量超過40個,也都有明顯成長,下週一(1219)確定可以取卵,盧醫師安排了手術時間,進而推算出施打破卵針的時間點(1217 23:0023:30),並再三強調一定要在這個時間內完成施打。

盧醫師簡單說明手術當天及後續的療程安排,完成取卵後會一併幫我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自費),手術當天開的口服藥都要按時吃,它會盡可能幫我把術後的不舒服從五分降到四分,其中也會有調經藥,每天吃三顆,生理期會在七天之後開始,生理期開始,手術的副作用也就會消失了,兩週後再回診看報告。

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因為我的濾泡數量較多,手術後可能會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註2,手術當天,盧醫師會先開急診轉院單給我(轉至東元醫院),只要副作用嚴重到受不了,就直接去東元醫院急診,依序找他推薦的醫師,他們通常會幫我進行輸液,或是我時間許可的話就直接住院吧!住個一週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
我立刻拒絕了盧醫師住院的提議XD

講解了大概狀況之後,盧醫師請我等著見諮詢師,她們會和我說明所有細節。

這次的生育計畫表。(*註3

 

批價&領藥&藥品及檢查諮詢

看診結束、批價、領藥,這次拿到的保冷袋內容物是破卵針、浣腸、口服藥。
(這部分會因每個人的促排方案有所差異,但為了讓我的經驗更有參考價值,我會盡可能詳細記錄。)

今天醫生看診速度較快,大家都卡在諮詢這關,我今天的諮詢還是在抽血櫃台進行。
諮詢師依序在藥品及針劑紙袋寫上使用時間,再分別說明使用方法。

過乳降錠,提前服用以降低術後不適。

我的破卵針共有三支,其中一支只要打四分之一,諮詢師會先幫忙分裝到有刻度的針筒,施打時再自行推出藥劑至所需劑量,施打方式和排卵針相同。



人生第一次的人生浣腸,術前那晚使用。

除了藥品之外,諮詢師手上還有一大疊的手術文件,她會依序說明如何填寫及注意事項,帶回家仔細閱讀、填寫,手術當天再帶回來就可以了。
手術當天,艾微芙有提供接送服務(計程車),可以自行選擇是否使用,我們選擇自行前往。

冷凍卵子取卵須知,該知道的大概都在這裡了。

(Q是我,A是諮詢師;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

Q:手術當天的陪同人是男朋友可以嗎?
A:可以,20歲以上的成年人就沒問題囉。

Q:那他需要全程都待在這邊嗎?可以等我結束再來接我嗎?
A:主要是術前麻醉醫師評估時必須有人見證,你開始手術之後,他可以先去忙。

Q:那可以知道手術大概需要多久嗎?
A:盧醫師取卵很快,大概1520分鐘就結束了,主要是等麻醉退的時間大家都不太一樣。

Q:那有大概時間嗎?想說這樣比較好抓時間。
A:其實這很看自己的體質,之前遇過有些人手術一結束就想離開,我們好說歹說才勸她把點滴打完再走;有些人會又暈又吐,就要躺到麻醉退了才能離開。

Q:那麻醉退之後,我可以在那邊等人來接嗎?
A:觀察區床位不多主要是手術結束觀察用的,你可以在這整棟樓休息、等待喔。

Q:我沒有用過浣腸劑,這大概多久會有感覺?
A:依我的經驗,馬上就會有感覺喔!

Q:手術很可怕嗎?QAQ
A:不會啦,靜脈麻醉讓你睡著,醒來就結束了。

不管問了多少問題都還是很不安心,畢竟是人生中第一次全身麻醉啊啊啊啊啊~
又想到今天晚上有三支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在等著我,不由得瑟瑟發抖。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藥品費$4,570+檢驗及檢查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2,970=$8,070

自費項目。

 

20221217 23:0023:30破卵針

看診完不到12小時就要面對可怕的破卵針,看過太多的分享都是排卵針無感,破卵針痛到飆淚,更何況她們最多一次打兩針,而我要打三針!無形之中也給自己好大的壓力

23:00掙扎到23:20,咬著牙也要撐過最後這三針啊!
準備好三支針劑、酒精棉片、溝通好要施打的位置(左邊一針、右邊兩針)、拿起手機喬了個滿意的角度,準備記錄下自己勇敢的這一刻!

只要打四分之一劑量的第一針,「咦?好像還好?」跟平常排卵針的感覺差不多。
第二、三針是玻璃針筒,負責打針的男友覺得很難推、阻力特別大,我的感覺是比排卵針酸一點,但絕對不到爆炸痛!
出乎意料之外的沒有太可怕~最可怕的還是一次要連續打三支針吧。

原以為每天打針是凍卵療程的地獄,打完破卵針就算離開地獄了,殊不知地獄有十八層,而我正要前往下一層

 

 

*註1:評估卵巢功能及濾泡成熟度的指標。延伸閱讀:卵巢功能的評估
*註2: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因反應太過強烈而產生併發症,多為腹脹、腹痛、排尿減少嚴重者甚至會產生腹水。延伸閱讀: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是什麼?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註3:每位看診、進入療程的人都會拿到一張「生育計劃表」,上面有月經週期天數,會由醫師記下治療計畫及指定日期需要做的事,我們能隨時記下想問的問題,醫師也能透過這張表快速掌握狀況。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