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經過電話諮詢和搞烏龍的預約,總算讓我約到盧醫師的初診;艾微芙不像送子鳥有個制式的凍卵療程前諮詢,所以我的初診體驗比較偏重「感受(?)」自己和醫生、生殖中心的頻率是否相近。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初診流程:報到 → 諮詢 → 醫師問診 → 藥品及檢查諮詢 → 批價 → 檢驗

初診報到後須填寫基本資料表、量測身高、體重、血壓,櫃檯還會先確認有無特約廠商資格;完成這些必要流程後,就會拿到叫號器和醫生看診及叫號說明,初診掛號序號為參考用,實際會以穿插的方式安排看診,機器上有簡要平面圖告訴我們診間位置,叫號器會震動並顯示要抵達的診間號碼。

叫號器。

一樓大廳。

諮詢等待區。

看診等待區。

茶水點心休息區。


初診諮詢

諮詢師會再次口頭確認基本資料(結婚/未婚、上次生理期日期、生理期周期是否規律、是否做過相關生育檢驗及記錄數值、手術史、疾病史、過敏藥物等)及看診目的,確認我是想凍卵後,會進一步詢問想凍卵的原因。

我說:「這幾年沒有懷孕規劃」
她問我:「就這樣嗎!?」
讓我不禁疑惑不然大家凍卵的原因都是什麼!?

她照著桌上的衛教文件介紹「懷孕前的準備:夫妻雙方生育評估」,由於我是要凍卵,所以只要聽女生的部分,但她也會把男生的部分快速帶過,因為之後解凍卵子做人工生殖也是要男生一起來評估。諮詢師依序講解「生育評估」所需要做的各種檢查及目的(血液、陰道超音波、輸卵管攝影、子宮鏡等)和男生精液檢查的標準。

「首次不孕門診建議篩檢自費項目」,諮詢師勾選出凍卵療程會建議做的檢查項目並一一說明:基礎賀爾蒙評估、抗穆勒式管賀爾蒙AMH、泌乳素Prolactin、促甲狀腺素TSH、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 Ab、維他命D、血液常規CBC、糖化血色素HbA1c

「誘導排卵的方式」,諮詢師簡介自然週期、排卵藥、注射針劑的差異,說明凍卵療程一定是注射針劑。

「試管嬰兒療程」,諮詢師僅說明前半段,月經週期的每個時間點需要做哪些檢查、施打排卵針劑、破卵針及取卵的時間點;特別強調施打排卵針劑後每24天須回診追蹤濾泡,會追蹤到濾泡>18mm才會施打破卵針。

關於凍卵療程費用的部分,排卵針劑約為$30,000~$80,000,取卵手術含第一年冷凍費約$50,000~$60,000不含療程前相關檢驗、每次回診的掛號看診費用及超音波檢查費,凍卵療程約需$80,000~$140,000,從第二年起,冷凍保存費為每年$6,500

 

醫師問診

諮詢結束後,我到看診間附近等待叫號,大概等三位之後就輪到我了。

一進診間,醫生就誇我29歲就決定來凍卵很棒!接著開始說明每個年齡區間人工生殖的成功率及成功生出一個寶寶所需要的卵子數,我的目標是至少有4個胚胎,需要812顆卵子,他確認了我一個月前在送子鳥驗的AMH數值,說我的數值不錯,應該可以取超過目標值的卵子,他將這些資訊記錄在「生育計畫表(*註1」上。

(D是醫師,M是我;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
D:你有確定要在這裡進入療程嗎?
M:(沒有回答)
D:你是要凍卵,不是想懷孕,不然你這幾天正好滿建議同房的。
M:!? 還沒有要懷孕啦XD
D:這樣好了,我給你幾個回診時機(邊記錄在生育計劃表上):驗到懷孕,這樣就不需要凍卵了!/生理期超過35天還沒來,這樣是週期異常,我們就來調整週期/確定要凍卵,生理期第23天回來抽血、照超音波。
M:好,我原本就想12月進入療程。
D:12月看起來時間還滿充足的,再晚1月可能會卡到過年,不然就要到2月去了。最近有可能會懷孕嗎?
M:不會啦XD
D:送子鳥也只有幫你驗了AMH,其他進入療程需要做的檢驗都還沒做。還是我先幫你安排療程前的檢驗?你確定六個月內會凍卵嗎?
M:對,我六個月內一定會完成凍卵。
D:因為那些療程前的檢驗報告有效期限都是六個月,那我就先幫你把療程前和手術需要的檢驗都做起來,我們下個禮拜回來看報告,順便照個超音波(邊記錄在生育計劃表上),如果有需要補充的部分,也還有幾天可以努力一下。

我的計劃表。

 

藥品及檢查諮詢 & 批價

看診後的諮詢很快就輪到我了。

諮詢師簡單講解醫生開的檢驗項目,並提醒我:因為要一次做療程前和手術需要的檢驗,所以這次會抽比較多管血液樣本;而超音波則是先開立檢查單,下次回診再做,諮詢師進一步和我確認是否了解陰道超音波的做法以及有無性行為經驗。

接著會說明相關費用、簽署自費同意書後,就會知道今天看診費用總額,確認過費用後,諮詢師會帶我們到櫃檯批價,完成繳費後,櫃台會給一份問卷,主要針對生殖中心環境、醫療資源、專業度…及看診期間會接觸到的每一個角色勾選滿意度,有任何建議都可以在這邊反映。

因為我這次主要是來做檢驗,沒有藥物或針劑,所以諮詢就會比較快,等之後進入療程,可能就會在這關(學打排卵針)很長一段時間了吧,好可怕啊~

 

檢驗

我在檢驗櫃台附近等待,醫檢師準備好就會叫名並再次核對基本資料,看到桌上有五根試管,備感壓力我忍不住問了醫檢師每管需要抽多少血?她說有些1.5cc,最多3cc。她輕拍了一陣子我的左手手肘,下針和拔針時都會告知,但這大概是我「最久」的抽血體驗了,過程中在心裡不斷吶喊:到底還要多久~~~~好幾次想轉頭看看到底剩幾管,但更害怕看到自己正在打針,心理緊繃到了極點!又因為當天都還沒進食,很明顯感覺到越來越暈、手腳發冷、甚至有點想吐,理論上抽血的血量並不多,可能還是暈針的成份居多吧><

抽血的過程不太痛,其實只有下針跟拔針有點感覺,抽完血,醫檢師請我壓著棉花休息五分鐘,休息了一會兒,還是一直有種自己快昏倒的感覺,心理層面的壓力好大啊~

這次抽血只有留下小小的針頭痕跡,三四天就消失了。


後記

整個過程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平均到每個關卡,其實等待的時間不會太久,不過也有可能是初診會優先的關係,是不是會等很久,下次回診應該就可以見真章了!

之前去其他地方諮詢時,我都會表示我已經做過功課了,因為這次想聽聽艾微芙會如何說明凍卵療程,所以我不主動提之前的諮詢經驗。醫生看診前的諮詢環節,給我的感覺是:照本宣科(?)、來這裡做凍卵的應該還是少數,接觸的凍卵案例少,也就比較少單獨說明這塊的經驗,用到的衛教文件都是試管療程的,諮詢師被訓練得很會講解人工生殖衛教資訊,一定會照著她們所學到的SOP來講解,我會覺得有些缺乏彈性和浪費時間,但我相信她們的經驗是豐富的,畢竟凍卵就是試管嬰兒療程的前半部,她們做的促進排卵、取卵肯定不會少。

至於看診時醫生問我的:確定要在這裡進入療程嗎? 我想我會的。
從一開始的電話諮詢、到初診諮詢及醫師看診,我都覺得艾微芙的理念與頻率和我比較相近,就算醫師看診的速度滿快的,但醫生都會確切告訴我該做什麼,讓人很放心,我也比較喜歡在自己能控制的情況下努力,盧醫師會開不足的營養素、追蹤濾泡狀況、盡可能取出更多更好的卵子,即使回診次數會多幾次、費用會高一些,但我更不想為了省一點錢,之後才後悔,都決定要挨針凍卵了,當然要盡可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另一個讓我想在艾微芙進入療程的原因是:所有人員都很親切和善、會盡可能提醒我們需要注意的事項。在看診後的藥品及檢查諮詢,因為我未婚、也沒有懷孕經驗,諮詢師特別提到陰道超音波的做法,確認我知道檢查方式,讓人覺得很放心;之前在其他地方遇到的護理人員只有叫我內褲脫掉、屈膝躺好,當我提出陰道超音波要做什麼的疑問時,她只問了一句:你有過性經驗嗎?有的話就沒差。 於是我的人生中就有了很差的第一次陰道超音波體驗,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心理上很不舒服,我明白醫護人員看得多,但我總是第一次嘛QQ

初診因為想讓自己重新聽聽療程簡介,所以頭腦放得很空XD 下週回診前要先想過有疑問的部分,一次問清楚才能安心進入療程。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檢驗及檢查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4,169=$4,699

自費項目。


 

*註1:每位看診、進入療程的人都會拿到一張「生育計劃表」,上面有月經週期天數,會由醫師記下治療計畫及指定日期需要做的事,我們能隨時記下想問的問題,醫師也能透過這張表快速掌握狀況。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