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考量試管嬰兒成功率、醫療機構的規模及歷史、實驗室及操作人員能力、距離,加上多方爬文,決定先找台中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諮詢看看。

這篇是台中茂盛醫院在新竹舉辦凍卵說明會的參與紀錄及感想。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凍卵說明會

找好要諮詢的醫院後,發現來自台中的茂盛醫院即將在新竹舉辦凍卵說明會,二話不說就報名啦。

凍卵說明會海報。引用自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官網(*註1

雖然官網上標示活動為「審核制」,收到簡訊通知才代表報名成功,但我在下一個工作天就收到簡訊了,看起來是沒有太過嚴苛的審核標準。
報名成功後,我接到茂盛的電話,明確告知說明會地點、時間及停車資訊;說明會前幾天,會以簡訊通知細節及報到編號,整體資訊非常清晰。

茂盛的提醒簡訊,同時也有電子郵件通知。

活動當天抵達指定樓層就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完成報到,簽到表看起來大概有50組左右,有些是自己來,有些則是和朋友或是另一半兩人一組。
詢問工作人員得知當天講座沒有Q&A,於是報名了一對一諮詢。
會場播放著網紅凍卵分享影片,已經有不少人到場,前五排大概都交錯坐滿了,原來報名一對一諮詢的人是少數!

10:10左右報到,拿到凍卵諮詢第9號。
資料袋內容物。

報到時所提供的資料袋內含:由茂盛醫院出版的婦幼雙月刊、凍卵手冊、生育手冊、門診時刻表、線上掛號、醫院交通資訊、問答影片連結等相關文宣,幾乎涵蓋所有基本資訊。

說明會由醫師及胚胎師按照自己的專業領域依序簡介:年齡與卵子的關係、卵子影響懷孕率及活產率的因素、年齡與胚胎染色體異常比例關係、卵巢功能與庫存量分析(AMH、FSH)、各年齡建議凍卵數、凍卵療程簡介、卵子冷凍技術簡介、地中海飲食法、常見問題。
說明會約一個小時,講解流程和凍卵手冊的編排同步,不用邊聽邊翻找資料,清晰好理解。

說明會把醫院官網上的文字資訊轉換成口頭對話,淺顯易懂的內容對凍卵只有粗淺認識的人相當有幫助,能對凍卵是怎麼一回事、如何進行有基本的了解,但如果已經讀過官網資訊,訊息量就不會差太多。

唯一不同的地方是:說明會對「卵子冷凍技術及環境」有著比官網上更多的介紹,雖然還是很皮毛的說明,但總算能更進一步了解這最重要、技術門檻最高、平常人最不易懂的一環。

醫師們簡單回答常見問題後,有報名一對一諮詢的人會先離場前往諮詢場地,說明會不到一小時結束。

 

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諮詢場地是間小型會議室,旁邊有四張四人座小圓桌,分別是李茂盛院長(備孕諮詢)、李俊逸主任、林秉瑤主任、游姿寧醫師及他們的助手,其餘空間則是等候叫號區。
凍卵及備孕的諮詢同步進行,工作人員會依序叫號,所以也不一定會遇到哪個醫師,大約等了半個小時就輪到我了,我遇到林秉瑤醫師。

(篇幅考量,以下Q&A省略衛教資訊。)

Q:像我們從外地到台中凍卵,至少需要回診幾次?
A:6次(抽血、看抽血報告、經期前三天進入療程、療程中回院檢查各項數據、取卵手術、看取卵成果)。

Q:我平常經痛滿嚴重的,都會吃止痛藥,這對卵子品質有影響嗎?
A:沒有。

Q:我預計十二月進入療程,在這之前會有什麼養卵建議嗎?
A:建議你先來抽血了解狀況。

本來還有些細節想問,但旁邊的助手說時間到了就被請走了QQ

 

後記

與其說是說明會,我覺得更像是衛教觀念普及,而一對一諮詢就像推銷😆(*註2 透過諮詢機會來篩選出真的想凍卵並付諸實踐的人。會這麼想是因為諮詢一開始,醫師就用很長的時間跟我說明月經週期的賀爾蒙變化並提到茂盛的抽血檢驗不止會驗AMH值,還有其他相關激素,而後我詢問其他問題,常常得到「建議先來抽血檢驗」的建議,除此之外,我覺得林醫師是個溫柔的人,整個諮詢過程都耐心傾聽,一下就發現我是做過功課的,還約我可以拿文獻找她一起討論XD

整體而言,我還是會推薦對凍卵有興趣的朋友參加說明會,口語化的解說總是比較好理解,也有些意外的收穫(我聽過說明會後,對茂盛醫院的冷凍流程及設備安心不少)。而一對一諮詢也肯定要報名,即時提出疑問、獲得回應總是比自己找資料快速。

 

「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凍卵相關參考資訊

超音波取卵費用:$22,000
冷凍卵子保存費:$6,000/年
凍卵療程(掛號費、超音波、相關針劑、取卵手術)及第一年冷凍保存費約10萬元左右
(*註3,視個人情況而定。

凍卵療程說明
自費價目表

 

 

*註1:引用自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官網-凍卵講座《我的幸福我作主》| 9/18新竹場。網址https://www.ivftaiwan.com/news-detail/0918-egg-freezing-seminar/
*註2:我當然知道要有數據才能進行診斷,但當下氛圍給我的就是推銷感,或許這就是所謂頻率不太對吧,這部分屬於個人觀感就不多加討論囉。
*註3:費用資訊為111年9月來自茂盛醫院官網,若有更新則以官網-自費價目表公告為準。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