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一支長效排卵針搭配為期一週的短效排卵針,回診抽血、照超音波來確認反應狀況、調整劑量。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2022120720221213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

諮詢師請我們自行選定每天方便打針的時間點,如果真的有事或不小心忘記,前後也不要差超過兩小時;於是進入療程後,我們訂下22:10的鬧鐘,要求自己在每天22:1022:20之間完成。

醫院提供的粉劑稀釋步驟說明。

. 剝開裝有生理食鹽水的玻璃瓶。雖然是玻璃製,但瓶身上有切割痕,施力正確很容易就能剝開,剛開始沒經驗怕玻璃割到手會墊著衛生紙,後期都徒手剝了XD

. 將生理食鹽水全部吸入針筒,有空氣也沒關係。將玻璃瓶微傾斜倒過來會比放在平面上容易抽取。

. 打開粉劑保護蓋,用酒精棉片消毒橡膠處後,將針筒內的生理食鹽水注入瓶中。粉劑一碰到生理食鹽水馬上溶解,不須搖晃或急著抽出針頭,但要留意瓶內的空氣壓力會讓藥水衝回針筒。

. 將瓶內藥水抽出,有空氣也沒關係。粉劑瓶凹槽較深,抽取藥水時可以倒過來確認有沒有抽乾淨。

. 將針筒稍微往後拉,確認針頭內無藥水,換上細短的灰色針頭。藥水滴滴皆珍貴,要盡可能減少過程中的損耗!

. 手指輕彈針筒管壁,確認管壁上無氣泡,針筒下拉後往上推掉多餘空氣,至針尖出現小水滴

. 在肚臍下三指範圍內,用酒精棉片消毒後,輕捏住肚臍以下的那團肥肉皮膚,針頭垂直、完全刺入皮膚,緩慢推入藥水,確認施打完成,垂直拔出針頭,可輕壓止血。每天打針的痛感主要來自於藥水推入肚皮的酸痛感,推越快越痛,推越慢痛越久,需要自行斟酌QQ

入療第一天(127)在醫院打的長效排卵針讓我左側肚皮上有一大塊瘀青,所以這週自行施打的短效排卵針全都打在右側肚皮上;每次打完針都會以注射點為中心,浮現一塊直徑約56公分的紅色圓形硬塊,伴隨皮膚微微發熱腫脹,大約半小時後就會消失,這大概是藥水正在被身體吸收吧。

打完長效排卵針後約6個小時,瘀青逐漸浮現。

打完長效排卵針後約18小時。

因為第一天是同時施打長效及短效排卵針,相較之下,短效排卵針的痛感幾乎不存在,原以為短效排卵針只是塊小蛋糕,直到隔天、自行施打短效排卵針時才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對極度恐懼打針的我來說,短效排卵針一樣痛!果然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啊(?)

除了針頭刺入皮膚的痛感外,更令人受不了的是推入藥劑時的酸痛感,推太快痛感高,推太慢痛很久,就像是有人緩慢擰著我的肚皮、慢慢瘀青的感覺但從前幾天的爆哭,到後來的眼泛淚光,我也是有在進步的!

至於施打排卵針後的感受,我自己是到第五天(1211)才開始有些微胸腹部腫脹感,從那天後,每天腫脹感明顯加劇,就像生理期前的胸部腫脹和腹部悶痛,其他部分就沒什麼特別感覺。

兩個人每天還是要互相確認混合藥水的步驟、打針的細節轉眼間一週竟然過去了,雖然每天都很抗拒打針,也每天都痛得想大哭,值得欣慰的是除了針孔,我的肚皮上只有多出一小塊瘀青,不得不誇獎男朋友的打針技術還滿不錯的(?)

經歷一週排卵針的肚皮。

 

看診前:抽血

回診當天(1214),我選擇先到東元醫院抽血(檢驗E2LHP4(*註1),早上9:30左右,我前面有三個人在等待,看來一大早抽血站的生意比較好,但也能在15分鐘內完成。

 

陰道超音波

下午報到時間內抵達艾微芙,熟門熟路的重複著既定流程(?)

超音波技術員提醒我這次的超音波會比較久,因為她要一顆一顆量測我的濾泡大小,但剛開始照,我就被退貨了XD 技術員請我去上廁所、排光膀胱才不會影響影像判讀,也比較不用擔心因為照太久而不舒服。明明上次才跟自己說要先去上廁所的,怎麼這次又忘了><

技術員先從右側卵巢開始,找到濾泡、點出端點就能計算出濾泡的直徑、微幅移動、找到濾泡、點出端點...接著換左側卵巢,不斷重複著標準步驟,期間也會詢問是否有不適感、超音波探頭需要大幅移動或稍微用力照清楚影像時都會預先告知,整個過程大約1520分鐘,但給人的感覺很安心。

10個濾泡或一側卵巢為單位,機器會印出數據、交由旁邊的護理師抄錄至病歷資料,好奇心驅使下,我詢問是否可以索取超音波影像的raw data?技術員先愣了一下,才說這個超音波影像資料是不會給的,但醫生等等會跟我說明結果。她應該聽得出來我也只是問問,不是認真想要的吧!?

 

醫師問診

一進診間,盧醫師正在評估我的抽血數值,他又提了一次我上次的PRL(催乳激素也是一種「壓力荷爾蒙」(*註2)偏高、需要預防性用藥,看了看病歷,發現上次已經有開藥了,自言自語說:我覺得妳看起來就是PRL太高的樣子,難怪我上次就開藥給妳了!(笑)
盧醫師再次提醒我要持續補充維他命D和每天至少運動20分鐘、11點前睡覺來降低壓力荷爾蒙。

接著是我的濾泡數據,目前有成長的濾泡大概有30顆左右,盧醫師由直徑大至小抄錄10幾個在我的生育計畫表(*註3上。他說我對排卵針的反應不錯,濾泡都有明顯成長,甚至還有到20mm,沒意外下週一(1219)應該可以取卵,目前就不再打長效排卵針,維持每天一支短效排卵針和早晚一顆避免卵子提早排出的口服藥即可,週六(1217)再回診看看狀況、了解手術須知。

說明狀況之後,盧醫師詢問我是否有腹脹的感覺了?
我:就跟生理期之前的感覺差不多。
盧醫師:妳這幾天會越來越脹,手術之後還會更脹!
雖然盧醫師是輕鬆的語氣,但我聽了好害怕啊啊啊啊啊啊~QAQ

這次的生育計畫表。

 

批價 & 領藥 & 藥品及檢查諮詢

看診結束、批價、領藥,這次拿到的保冷袋內容物是三天份的得胎隆膜衣錠及短效排卵針。
(這部分會因每個人的促排方案有所差異,但為了讓我的經驗更有參考價值,我會盡可能詳細記錄。)


諮詢師與我核對藥品數量後,詢問了我每天打針的時間。
(Q是我,A是諮詢師;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
A:因為你每天固定十點多打針,現在才七點多,如果我現在幫你打就會太早,還是要請你們晚點自己打喔!那還有其他問題嗎?

Q:我們自己打針都打同一邊有關係嗎?會影響藥效嗎?
A:沒有關係,藥是進入全身循環系統的,但我們通常會兩邊輪流打才不會那麼痛。

Q:因為上次打的長效排卵針有滿大的瘀青,才不敢再打那邊。
A:(看了我的瘀青)這個等他消退就好了,瘀青旁邊都還是可以打的喔。

Q:下次是週六(1217)回診,我當天最晚要幾點到東元醫院抽血呢?
A:當天建議九點前,或是前一天晚上,在抽血櫃台休息前去抽也是可以的。

諮詢結束後,諮詢師再次提醒我每天要喝到2000cc以上的水、持續補充維生素D,還要避免拿重物或任何需要肚子用力的活動,才不會讓我的腹脹更不舒服。二十幾歲未婚又活跳跳的我聽到這種叮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打了幾天的針就變得跟孕婦一樣了呢?而這就是我凍卵奇幻旅程的起點(?)

 

後記

今天看診過程挺快的,除了流程熟悉以外,大概是因為我的促排方案沒什麼調整,需要交代的注意事項也就那些。

滿意外我的身體對排卵針反應滿好的,總以為常態熬夜破爛身體取不到幾顆卵說~果然年齡的影響還是最大的,好幾天的排卵針讓我快速進入「類孕婦」狀態,不管是身體的感受還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都是人生中沒有過的奇幻體驗啊~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藥品費$3,300+檢驗及檢查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1,233=$5,063 

自費項目。


 

*註1:評估卵巢功能及濾泡成熟度的指標。延伸閱讀:卵巢功能的評估
*註2:參考自新隆醫事檢驗所-檢驗項目ProlactinPRL
。網址https://www.sl-lab.com.tw/prolactin/
*註3:每位看診、進入療程的人都會拿到一張「生育計劃表」,上面有月經週期天數,會由醫師記下治療計畫及指定日期需要做的事,我們能隨時記下想問的問題,醫師也能透過這張表快速掌握狀況。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