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正式進入凍卵療程,必須在生理期的第二、三天抽血、回診,醫生會評估各項數值來規畫促排方案,我們只要依照醫囑、按時吃藥和打針就可以了。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看診前:抽血

上次回診,諮詢師請我在這次生理期的第二、三天抽血、回診,血檢結果必須在看診前出來,醫師才能評估,因為艾微芙的血液樣本是送回東元醫院做檢驗,如果要在艾微芙抽血,最晚必須在看診時段前完成。
相對的,在艾微芙進入療程的優點是可以到東元醫院抽血,不用每次都回艾微芙,東元醫院的抽血站在一樓批價櫃檯旁,服務時間長(星期一至五7:3022:00,星期六7:3012:00
(*註1),不須配合門診時間,對我來說是更方便的選擇。

我在12/7 14:00左右到東元醫院抽血,不用等待,醫檢師和我確認在艾微芙的看診時間後,整個過程大概三分鐘就完成了。

 

看診流程:報到 → 超音波檢查 → 醫師問診 → 批價 → 領藥 → 藥品及檢查諮詢

這次生理期一開始,我立刻網路掛號12/7 午診47號,報到時間是17:0017:30,因為要做超音波檢查,我在五點前抵達,這次候診的人非常多。

 

陰道超音波

等待約510分鐘,叫號器震動後直接敲門進入超音波室,換上檢查用的小短裙,超音波技術員詢問了我要進行什麼療程?生理期是否有血塊?會不會經痛?一邊跟我說明她正在照的地方,以及可能會有的不舒服感受。這次似乎有些影像照不清楚,技術員會用手壓我肚子來讓影像清楚些,因為她問了幾次真的不想上廁所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膀胱沒排空影響超音波影像。

這是我第一次在生理期間照陰道超音波,檢查結束、超音波探頭拿出來的時候吐(?)了很大一口血,檢查用的小短裙、診療檯和旁邊地板無一倖免,狀況讓人很驚慌,護理師不斷安撫我沒關係、她們會整理,讓我趕緊到廁所把自己搞定,儘管如此,還是覺得對他們很不好意思啊QQ

 

醫師問診

一進診間,盧醫師就告訴我,我的維生素D數值從之前的7.5進步到30.5,雖然還是在正常值的下限,但至少及格了,他和我確認現在的維生素D補充劑量(每日6000單位),他評估後覺得還可以,也就沒有再額外開維生素D給我了,請我按照目前的劑量持續補充。

PRL(催乳激素也是一種「壓力荷爾蒙」(*註2)的濃度需低於26,我的檢驗數值是25.92
盧醫師問我最近是不是壓力比較大?有熬夜?還是太常發脾氣?雖然我的檢驗數值勉強在及格線內,但還是偏高了。
PRL
就像是身體裡的警報,數值一旦偏高就會抑制排卵(濾泡無法發育及成熟),所以他會開低劑量降PRL的藥給我,這屬於預防性用藥。
除此之外,盧醫師還要我每天至少運動20分鐘、11點前睡覺、每週發脾氣不可以超過2次(?)來降低壓力荷爾蒙。

從超音波影像看到我兩邊的卵巢總共有20顆以上的濾泡,比目標值(取812顆卵)高出許多,成效應該會不錯;但濾泡多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成熟卵子被提前排出,所以從現在開始就會讓我吃補充黃體的藥。

盧醫師在我的生育計畫表(*註3上標示出每日用藥、回診日期、需要做的檢查以及取卵日,我告訴盧醫師我的取卵手術要避開星期三,他會盡可能安排,但實際還是要看我卵子成熟的狀況。

看診完畢後,盧醫師說了句「要準備上戰場了!」,感覺好可怕啊~

正式進入凍卵療程的生育計畫表。

 

批價 & 領藥 & 藥品及檢查諮詢

看診結束、批價、領藥,這次我也拿到一個保冷袋,裡面是口服藥和要放在冰箱裡保存的藥劑。

諮詢等了比較久,大約20多分鐘,因為星期三晚上還有看診,現場人滿多的,分別在等待不同的關卡。
諮詢師向我一一說明每項藥物的用途、服用時間、注意事項並核對數量。
(這部分會因每個人的促排方案有所差異,但為了讓我的經驗更有參考價值,我會盡可能詳細記錄。)

補充黃體期(避免卵子提早排出)的圓形白色錠劑,早晚一顆,間隔34小時,只有看診當天一次吃兩顆。

降催乳激素的長形白色錠劑,每週半顆,至少要服用到療程結束,因為可能會有頭暈、嗜睡的副作用,諮詢師建議我睡前服用,這屬於預防性用藥,所以盧醫師一次開了整個療程需要的數量給我。

我這次的促排方案是一支長效排卵針,搭配每天一支短效排卵針,為期七天。
諮詢師依序說明施打排卵針的流程、位置及注意事項後,會當場幫我施打長效排卵針(因為只要打一次,就不會教學),另一支短效排卵針則是由我男朋友當場施打,諮詢師會確認他的操作方式是否妥當(如果療程內是自己打針,諮詢師會請你當場自行施打)。

長效排卵針又酸又痛又打超久,相較之下男朋友打的短效排卵針就沒什麼感覺,原以為每天要自行施打的短效排卵針也不過如此,殊不知那只是被比較出來的假象QQ


長效排卵針?在我眼裡它是26張藍色鈔票!


短效排卵針是粉劑,和生理食鹽水混合後施打。

滿滿一袋自行施打短效排卵針會用到的針筒、針頭、酒精棉片。

諮詢師特別提醒,每天要固定時間施打,而且時間要在下午兩點之後,看診當天施打的時間不重要,從第二天開始自己固定時間施打就可以了;重要的是每天要喝到2000cc以上的水(含咖啡因飲料不算),才能有效幫助藥劑吸收、代謝,原本在吃的保健品也持續吃。

 

後記

今天看診結束已經七點半了,花了整整兩個半小時,護理人員溫和專業,對於我提出的問題都能很有把握的應對,離開前還再次關心打完針有無不適,整體讓人很安心。

終於真正進入療程,很緊張之外還有一點點期待,畢竟是種新的人生體驗。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藥品費$34,575+檢驗及檢查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1,233=$36,338

自費項目。


 

*註1202212月資訊,若有更新則以官方公告為準。
*註2:參考自新隆醫事檢驗所-檢驗項目ProlactinPRL
。網址https://www.sl-lab.com.tw/prolactin/
*註3:每位看診、進入療程的人都會拿到一張「生育計劃表」,上面有月經週期天數,會由醫師記下治療計畫及指定日期需要做的事,我們能隨時記下想問的問題,醫師也能透過這張表快速掌握狀況。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