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一次把凍卵及手術前必要檢驗做完,除了維生素D不及格和子宮環境有點問題,其他數值都正常過關,接下來就等著下次生理期進入療程。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看診流程:報到 → 超音波檢查 → 醫師問診 → 批價 → 領藥 → 藥品及檢查諮詢

盧醫師上次幫我約了36號,報到時間是16:3017:00,因為我還要做陰道超音波,所以我抓16:00左右報到,把回診單、檢查單及生育計畫表整份交給櫃檯就可以了,一樣會拿到震動器等待叫號。

 

陰道超音波

大約五分鐘左右,叫號器就顯示了超音波室的號碼,來到診間直接敲門進入,確認身分後,護理師會將診間的門鎖上、確認我有沒有做過陰道超音波;進門處有一間廁所,她請我把隨身物品放在裡面、更換成檢查用的短裙,如果想上廁所也可以先上,換好裙子直接出來就可以了。廁所很乾淨,提供衛生棉、護墊、拋棄式拖鞋還有免治馬桶!檢查用的裙子是深紅色的一片短裙,方便檢查進行。

護理師及超音波技術員請我到檢查台上,當我坐上去後,護理師就會退到我的左後方,也就是只有技術員會待在搖滾區(?),當超音波探頭要放進身體裡時,技術員會溫和的提醒我深呼吸、放輕鬆依序看了兩邊卵巢和子宮的狀況,每當要移動超音波探頭時,技術員都會先告知即將進行的動作,也會稍微說明螢幕上影像分別是什麼,但她不會講解檢查狀況,會在醫生看診時一併說明;檢查結束後,一直待在我身後的護理師才會移動到前方開燈、提醒注意事項。

陰道超音波檢查過程大約1520分鐘,和我之前的體驗非常不一樣!同是檢查子宮環境及卵巢,之前大概3分鐘就結束了,更別說慢慢引導放鬆了;相反的,這次的超音波檢查讓人很安心,隱私性足夠的檢查空間、沒有過多的護理人員、檢查過程會提前告知即將進行的動作、人員態度溫和專業,雖然過程中為了看清楚超音波影像難免不舒服,但技術員都會及時提醒,能夠確實掌握狀況也就沒那麼害怕了,原來這才是檢查子宮環境及卵巢的過程!如果遇到那種隨便喇一喇的絕對不正常啊!

 

醫師問診

檢查結束後,大概十分鐘左右就輪到我看診了。

我一進診間,盧醫師就說:「你太丟臉了吧!你維生素D的數值連低標都不到,你有多不愛曬太陽?」,正常的維生素D數值會是3060,我只有7.5,難怪盧醫師要崩潰XD 他請我一定要去補充,每天要吃到2000單位才行,進入療程時,他會再幫我驗一次數值。
(為什麼要補充維生素D? → 陽光是人類的好朋友,但是...妳跟陽光熟不熟?

盧醫師依序和我說明上次血檢的數值,除了維生素D過低之外,其他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其中有某個數值正常偏低,盧醫師立刻讚嘆:「看起來沒什麼壓力,你日子過得滿愜意的!」,當時沒聽清楚,現在好想知道是哪個數值喔XD 

一次把凍卵及手術前必要檢驗項目做完,而且都沒什麼大問題,也算是往前進了一大步。

接著提到剛剛照的陰道超音波,兩邊卵巢共有148+6)顆濾泡,如果下個月也是差不多的數量而且能成功取出,就超過一開始設定的標準了,看起來卵巢沒什麼問題。但子宮的部分,盧醫師說我有31mm的肌腺瘤和8mm的肌瘤,給了我一張飲食禁忌說明(人蔘、當歸、山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大豆異黃酮、黃豆類食品、麻油都是不能吃的),詢問我是否會經痛?是否需要吃到止痛藥?肌瘤會造成生理期出血量大、有血塊、經痛嚴重,當我經期症狀嚴重到受不了才會建議立刻處理,他提醒我現在就是不要再把肌瘤養大,也才不會影響未來懷孕,第一次聽到這些腦袋空白了一會兒,看醫生態度平和、確認了不會影響凍卵規劃,想著應該不是什麼急症就之後再面對吧(?)這就是雙魚座的逃避現實XD

盧醫師請我照之前的規劃:生理期超過35天還沒來/生理期第23天準備進入凍卵療程再來回診就可以了,同時在我的生育計畫表(*註1寫上進入療程所需做的檢查。

 

批價 & 領藥 & 藥品及檢查諮詢

看診結束後,護理師請我到櫃台附近等待,批價後就直接到隔壁藥房領藥,盧醫生幫我開了一瓶維生素D滴劑,請我立刻一次喝掉。

批價、領藥後的諮詢等了比較久,大約20多分鐘,現場大多數人都在等諮詢,最後還是在抽血櫃台進行諮詢。

諮詢師和我說明進入療程的回診時間點,最好是第二天抽血,第三天回診,但如果遇到週末也只能在同一天進行,抽血報告又得等一段時間,因此無論如何都必須跑兩次,原則就是一定得在生理期第23天抽血。

而醫生開立的維生素D滴劑,回家直接把滴蓋拔掉,要確保嘴巴裡是乾淨的(不然食物殘渣會影響吸收),一口氣含到嘴裡至少五分鐘再吞下,吞下後一段時間不要喝水,因為維生素D是透過黏膜吸收,這樣做能增加吸收量。

維生素D滴劑。

(Q是我,A是諮詢師;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
Q:之前我有接觸過幾家生殖中心,他們都會先說明凍卵療程的細節,像是打針時的注意事項,或是凍存的卵子細節,你們也會有相關說明嗎?
A:會喔!等你進入療程,我就會分次提醒你注意事項,不然太早講很容易忘掉。

Q:是下次進入療程就要開始打針嗎?
A:對,不過不用擔心,我們會教你怎麼打。
Q:因為我不敢自己打,會是我男朋友幫我打,那我下次找他來會比較好嗎?
A:非常建議找他來喔!通常我會打一針,另一針讓你自己打給我看,如果是他要幫你打,就會讓他打給我看,這樣我才可以確認他會,有什麼問題才能當場調整,雖然我們都有衛教文件和教學影片,但還是現場學會比較清楚。

Q:當我進入療程時,就能確定取卵手術時間了嗎?
A:可以抓個大概,但可能還是會有23天的誤差。

Q:如果我有特定禮拜幾不能手術,是有辦法配合的嗎?
A:那你在一進入療程時,就可以先跟醫生說你要避開星期幾,這樣比較有機會調整。

Q:請問到時取卵手術的時間會怎麼安排?都是早上嗎?還是也會有其他時間?
A:我們的第一台手術是7:30,現在還沒辦法確定你會排到第幾台,但肯定都是早上喔。

Q:請問到時取卵手術是盧醫師執行嗎?
A:當然是,這不用擔心。

之後我又詢問了些艾微芙和東元醫院的抽血細節,疑問都得到解答後,結束了療程前的最後一次諮詢。

 

後記

今天看診共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比想像中快很多!

想著主要是回來看報告,還是覺得有點小貴,直到今天的超音波結束才覺得很值得,大推這裡的檢查和看診都讓人很放心舒適。

今天看診最讓人震驚的無非是我的肌腺瘤和肌瘤,稍微查了下資料,發現好發於3050歲女性,成因不明,處理方式很多種,醫生大概已經看了很多這種病例才不太意外,其實我挺放心的,畢竟我都要在這裡凍卵了,如果未來要進入試管療程,肯定會優先選擇這裡,醫生一定不會希望我成為生殖中心失敗的例子吧XD 如果說有什麼難過的,大概是之後要忌口了,而且是我最愛的黃豆製品和各種藥膳湯,這樣還有什麼東西好吃的QQ

這次看診費用:掛號費$150+診察費$380+藥品費$2042+檢驗及檢查費(已扣除特約廠商優惠)$2,970=$5,542

自費項目。


 

*註1:每位看診、進入療程的人都會拿到一張「生育計劃表」,上面有月經週期天數,會由醫師記下治療計畫及指定日期需要做的事,我們能隨時記下想問的問題,醫師也能透過這張表快速掌握狀況。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