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原本優先考慮在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凍卵,但經過現場諮詢後,心裡總是有那麼點不踏實(?),考慮了幾天,決定聯繫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預約諮詢。


30歲前的凍卵奇幻旅程」系列文傳送門

【凍卵】為什麼想在30歲前凍卵?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
【凍卵】諮詢分享:台中茂盛醫院凍卵說明會&一對一諮詢-林秉瑤醫師
【凍卵】諮詢分享: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檢驗AMH值&現場諮詢@新竹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
【凍卵】電話諮詢&白忙一場的掛號體驗@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初診分享&療程前評估@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血檢報告回診&陰道超音波@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正式進入療程&影響卵子產量的催乳激素@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每天自行施打排卵針&入療一週後回診@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取卵手術前回診&傳說中痛炸的破卵針?@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術前準備&人生首次全身麻醉-取卵手術超詳細記錄@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14顆成熟卵子的代價-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回診最終回&HPV、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盧凡醫師
【凍卵】推薦年輕女性凍卵嗎?我的凍卵簡要時程&療程感想@新竹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
【凍卵】Q&A持續更新:花了多少錢?打了多少針?養卵吃什麼?

 

20221014電話諮詢

原本打算填寫線上表單預約諮詢,看到表單最下方有個「加入LINE@給您最即時的線上諮詢」,我以為可以透過LINE進行諮詢,就選擇直接傳訊息了,但LINE上也是要留下姓名及聯絡電話,等待諮詢師聯繫。

早上十點半傳完訊息,將近十二點諮詢師就打來了,我告訴她我已經有參考過幾家生殖中心的凍卵療程,今天是想詢問幾個細節。

(Q是我,A是諮詢師;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

Q:請問你們會保留電話諮詢的內容嗎?還是要進入療程就得到現場諮詢呢?(因為之前遇到電話諮詢講了一堆資料,但現場掛號後又從頭再問一次的
A:我們凍卵前需要先評估,醫生會針對你的狀況和你討論療程內容,所以一定會有現場諮詢,電話上可以針對疑問先大概說明,如果需要詳細數據當然是到現場諮詢比較好。

Q:我有在其他生殖中心做過檢驗,那還要再檢驗一次嗎?
A:(諮詢師先確認我的檢驗日期107)那你可以帶你完整的檢驗報告到診間和醫生討論,再看看需不需要再次檢驗。

Q:但是我沒有檢驗報告,其他生殖中心就是用app給我個AMH數值而已。
A:那我會建議你在生理期第23天來掛號重新檢驗,因為我們血液檢驗不只驗AMH值,還會有其他相關數據,這樣醫生才知道要怎麼協助調整。

Q:我想要12月進入療程,目前就要等到11月初生理期才能去抽血檢驗,這樣中間只有一個月的緩衝是足夠的嗎?
A:可以喔!除非常態熬夜、飲食不正常,不然一般狀態,我們都是抓一個月左右的準備期。

Q:那抽血當天就可以看報告了嗎?
A:我們的血液樣本是送到東元醫院檢驗,大概需要兩個小時,門診時間內就可以直接看報告,如果不想等,也可以和醫生討論其他方式。

Q:你們的凍卵療程應該和其他生殖中心差異不大吧?還是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部分呢?
A:時程安排上都差不多,唯一比較不同的是,進入療程(開始打針)後,23天就要回診一次,醫生希望能掌控用藥的準確度,所以回診次數相對其他家會比較多。

Q:掛號以網路掛號為主嗎?會有掛不到的狀況嗎?
A:我們沒有限額,應該是都掛的到,如果網路掛號有問題也可以打電話請我們幫忙處理,只要按照自己方便的時間選就好,楊文瑞醫師多是早上診,盧凡醫師則是下午診。

Q:那我到時預約的醫師就是幫我做取卵手術的醫師嗎?
A:當然!醫生會優先保留時間給手術的。

Q:比起其他生殖中心,你們是這幾年才開的,相對年輕,請問來做凍卵的人多嗎?又有多少人回來解凍呢?
A:我們原先是屬於東元醫院的生殖中心,所以做人工生殖也是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凍卵這塊是近幾年才比較多人做,目前一個月大概有56例,過去做得比較少,但還是有回來解凍做試管的喔。

Q:那近幾年來做凍卵的,有回來解凍的嗎?
A:其實會來找我們做凍卵的,大部分都是為了把卵子送到國外。(這點讓我好意外!)

Q:因為我在你們網站上沒有看到相關資訊,請問費用大概會落在哪邊呢?有套組優惠嗎?
A:我們費用就是按照每一次做的項目個別收費,沒有包套方案,凍卵整個療程大概會抓1014萬左右。

Q:生殖中心是單純看不孕嗎?還是也有其他科別?
A:我們有相關科別的醫生來協助處理不孕科的相關事務,但仍是以不孕為主體喔。

Q:我曾聽其他人提到,因為你們是從東元醫院獨立出來的,有時還是會需要東元醫院的醫療資源,導致有些檢驗要回醫院做?
A:凍卵療程全部都可以在生殖中心做,除非你想先到東元醫院抽血;如果之後要做試管,就會有個手術需要回醫院做,但還是會由這邊的醫生回醫院幫你做,會建議回醫院做是因為醫院那邊有健保給付,如果想待在生殖中心做就要全程自費。

電話諮詢我前後接觸了兩位諮詢師,艾微芙諮詢師給人的感覺比較親民(?),不會有那種受過訓練照稿演出的錯覺,而是比較像朋友。

原本只是想電話諮詢看看,但從他們提供的資訊發現:雖然每家醫院的凍卵流程大同小異,但細節和理念很不相同。頻繁追蹤相關數值這點很吸引我這個有點強迫症的人,滿後悔沒有早些諮詢、在十月初的生理期就去抽血檢驗,至少可以多個選擇。

 

20221107掛號看診

週末生理期來,碰巧醫院休息,原本想掛盧凡醫師的診,但網路掛號系統上寫著盧醫師117118停診,避免耽擱時程就先掛了楊醫師117早診。

20221107早診掛號。

我大約12點左右到醫院,醫院裡滿滿的都是人,我先到櫃台報到,詢問後得知盧醫師今天下午是有看診的,但有限掛,她會先幫我詢問看看能不能掛號。

(Q是我,當天接觸兩位人員,A1是櫃台人員,A2是另一位護理人員;篇幅考量,以下Q&A適當刪減口頭用語)

A1:因為盧醫師這週有限掛,初診不能掛號,還是你有考慮要先約下週的診呢?
Q:但我是想凍卵,之前電話諮詢是建議我生理期第23天來做檢驗,下週不就超過建議時間了嗎?
A2:(櫃台人員說明了我的狀況)所以你是這次要進療程嗎?
Q:沒有,我想要下個月再進療程。
A2:那就什麼時候來檢驗都可以,或者你要下個月要進療程的時候再來約診?
Q:但是我之前有打電話來問過,他們是建議我生理期23天來檢驗,數值較準確?
A2:那只是建議,平常約診也可以檢驗,只有幾個數值是需要在生理期間檢驗的。
Q:還是我今天可以先把要在生理期才能檢驗的部分做起來?
A2:不行,你要先給醫生看診才能開檢驗單。
Q:還是我可以今天先約楊醫師的診做檢驗,等下個月正式進入療程再約盧醫師?
A2:不行,你初診的醫師就只能是之後要進入療程的醫師。
Q:因為我想說你們血液檢查的結果要等兩個小時,這次先做起來,下次才不用等那麼久。
A2:沒有喔,你下次檢驗,盧醫師會跟你約一週後看報告,如果距離下次生理期比較近,也有可能會約進入療程時一起看報告。
Q:所以檢驗完,都要一週後才能看報告?
A2:對。
Q:好,那我就約下週看診吧。(回家後確認掛號號碼是21號)
A1:那我就先幫你預約下週二下午盧醫師的診,醫師兩點開始看診,但一點就能過來先做諮詢,那天要做的事情會比較多。
Q:還是今天可以先諮詢呢?
A1:我們諮詢會以現場掛號優先,就怕你會等很久。
Q:現在在等待的大概有多少人呢?
A1:就現場看到的都是。
現場大概有67組以上的人,果斷放棄,整個過程大概十分鐘左右。

 

後記

從電話諮詢到今天預約看診所發生的一切,我是覺得滿蝦的...電話上強烈建議要在生理期23天掛號檢驗,到現場說哪天都沒差;電話上說兩個小時可以看報告,現場說通常都會約下週;來回車程一個多小時就為了用十分鐘進去約下週看診,我一早上到底都在忙什麼啊啊啊~~~

原本計畫這篇要寫電話及現場諮詢的內容,但經過今天的體驗,我還是想先把「資訊橫向連結不佳」的問題呈現出來,關於凍卵療程前的諮詢及檢驗似乎缺乏標準化流程,才會給我截然不同的答覆,那先前花時間進行電話諮詢好像也沒有意義,建議在看診前(或前一天)電話確認流程,才不會像我白請假、白跑一趟。

也或許我今天遇到的事是個案,我還是會去現場諮詢,畢竟和盧醫師的頻率是否相符才是重要的,現場諮詢的內容就下一篇、換個心情再來好好記錄囉。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