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兔】2021夏,8歲例行診察@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

大病過後三個月,小兔子的整體狀況漸漸回到正軌,也終於不用提心吊膽啦~

對我來說,這次算是確認多多完全康復的回診,所以還是放上之前生病過程的連結。

系列文傳送門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110.05.01看診紀錄

進入診間,多多都還沒離開外出籠,劉醫師就開始關心他毛毛的狀況,南臺灣的天氣太熱,我四月初就帶他去剃毛,劉醫師顯示為放心XD
1.7
公斤,比之前回診時多了0.1公斤,摸起來也比較有肌肉,不像之前都是骨頭;腸胃道彈性良好,蠕動速度很棒,摸起來吃得很飽(大笑),耳朵很乾淨,牙齒暫時不需要檢查(牙齒出問題的時程都比較長,頻繁檢查沒有用)。
(Q是我,A是劉醫師)
Q:多多雙手內側的毛都會看起來濕濕的,不知道怎麼了?
A:那是洗臉造成的,可能是沾到眼睛的分泌物,他最近眼睛分泌物很多嗎?
Q:我反而覺得他最近眼睛比較乾淨耶!有沒有可能是手手的問題?
A:看起來不是手的問題,如果是手的問題他可能會不敢碰地,還是他最近有常常舔手嗎?
Q:沒有,洗澡頻率也跟平常差不多。
A:我看她眼睛很乾淨、沒什麼問題,不然我們先把他的手擦乾淨,再觀察看看吧!

檢查完的多多在診療桌上憤怒抓毛巾,劉醫師提議要讓多多在診間跑一跑發洩一下(在診間放風成就達成!),多多一落地馬上跑到離醫生最遠的角落探索,果然是個膽小鬼XD
劉醫師提醒我,發生過腸胃道問題的兔子容易再次發生,往後季節交替都要特別留意,也再次肯定我的照顧模式。
A:很多我從青年看到老年的兔子,飼主每年都有帶回來做大健檢,一直以來數據都沒有問題,但是某次突然要做什麼小手術,一血檢才發現數據出問題了,這不是飼主照顧的問題,而是兔子衰老多多少少會遇到的狀況。像我家的兔子今年十二歲,之前檢查都沒有問題,有次剪牙需要麻醉,血檢才發現磷離子失衡,但平常根本看不出來,現在也只能口服補充磷;針對飼主照顧沒問題的兔子,我們會建議定期健檢,當兔子因衰老遇到問題(常會遇到血液離子失衡、關節退化等)時再被動解決來減緩他們的不適。
Q:從上次生病後,我開始給多多日日纖,目前是一天一湯匙(早餐兩匙飼料、晚餐一匙飼料+一匙日日纖),這樣的量可以嗎?
A:他願意吃日日纖!?這樣的量可以,日日纖是很好的益生菌,日日纖在兔子裡的適口性不算太好,大概是一半一半,但目前代理商沒有進口,你們買的都是水貨。
Q:原先他也是不願意吃的,但我還是每天給,不吃也不會多給飼料,現在反而會先挑日日纖起來吃。之前代理商遇到的問題是受潮,所以我都把日日纖放在防潮箱哩,應該可以避免吧?
A:有時候是在運送過程、送到你們手上之前就受潮,這會導致裏頭的益生菌變質,之前有聽說要針對亞洲環境出亞洲版本,但是一直沒有下文。
經過劉醫師的提醒,之後開封日日纖可要好好確認它沒有受潮才行!(爬文得到的資訊是:日日纖受潮味道會有明顯改變,有疑慮就避免給兔兔食用)

這次回診,確認了多多復原的狀況,在說說笑笑之餘,劉醫師也不斷提醒我老兔會遇到的狀況,大推劉醫師會提前作飼養教育(心理建設?)這點!很多時候還沒準備好的都是飼主呀,謝謝劉醫師在這點上拉了我們一把。

在候診區志氣高昂,一進診間就只能噗噗叫了XD

這次的費用明細

 

養兔是一條漫漫長路,隨著兔兔長大、衰老,總覺得自己永遠是小萌新(笑)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