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原本想著下次做大健檢時再去新開幕的梅西動物醫療中心看看,誰知道多多這次生病就讓我天天去報到,果然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為了能將病程細節完整陳述、避免文章太長模糊重點,我會把病程分成幾個階段分篇記錄。
這篇是經過多多生病、住院,我實際接觸後對梅西動物醫療中心環境及醫療資源的個人主觀感想

系列文傳送門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梅西動物醫療中心-環境

梅西動物醫療中心(簡稱「梅西」)是中興動物醫院結合犬、貓、特寵醫療需求而成立,於20201213日開幕;以不同樓層來區分開不同種類的動物,一樓是接待櫃台及報到,先在報到機輸入預約電話完成報到,拿著號碼牌到所屬的樓層、等待叫號。
特別寵物科在五樓,櫃台、走道及候診區都很寬敞明亮,診間外的螢幕會顯示完成報到名單,主人姓名的中間字會遮蓋,這點我覺得超棒!輪到寵物看診時,機器會叫號,但我個人覺得聲音有點小,沒注意聽很容易忽略掉>< 這次因為多多住院的關係,我有幾次進到後方住院區、診察區,動線順暢,醫師沒有看診時也能直接從診間到後方看看住院的動物們,果然是特別規劃過的空間!

印有醫師及寵物名字的號碼牌

特寵櫃台

候診區

診間外的看診名單

需脫鞋入內的告示超可愛,深得兔奴心❤


梅西動物醫療中心-醫療體系

很多有養寵物的朋友都告訴我,中興有一套自己的醫療體系、醫療團隊職責劃分仔細、設備幾乎是同業中最新穎,相對的價格也偏貴,原先我也沒什麼特別感覺,畢竟特寵的選擇本來就少,能遇到專業、值得信任的兔科醫師已經很不容易了,哪還能四處比價。
之前多多都是定期做基本診察,縱使知道他們有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的分別,也沒有深入去了解,直到這次多多住院,我才去搜尋相關分享文,這種模式好壞評價各半,好評無非是飼主隨時去探視寵物都有人能說明狀況,差評則是飼主從頭到尾沒見過主治醫師,都只能靠住院醫師傳達。
而多多這次住院,我傾向給梅西特寵的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模式正面評價,我沒有遇到「從頭到尾都沒見到主治醫師」的狀況,我去探視多多時,如果劉醫師剛好有看診,他會找看診的空檔跟我說明多多的狀況及復原程度,如果剛好有做血檢或拍X光,他也會把檢驗結果拿出來講解給我聽,還有幾次我的探視時間沒遇到他的看診時間,他會直接打電話跟我說明檢驗結果;而住院醫師會在我去探視多多時跟我說明多多進食、便便、精神狀況以及劉醫師治療方向和交代事項,如果我的問題他們沒辦法回答,也會盡快聯絡劉醫師,並將他的答覆轉告給我,有些太專業的用詞,他們也會盡可能淺白的解釋給飼主聽。
儘管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模式會存在著些許溝通問題(我指的是主治醫師對住院醫師或住院醫師對住院醫師交接上不經意的疏漏,這是無可避免的),但當主治醫師面對太多需要照顧的動物,無法一個人全程包辦時,這個模式的存在就是必要的;除此之外,住院醫師親自照顧動物、接觸飼主,都是實際經驗的累積,這讓他們日後成為看診醫師時能更了解第一線照顧者會遇到的問題,有住院醫師經歷的主治醫師會讓飼主更安心。

多多住院期間的個人感想

多多住院期間,我都是早上去看看她、下班再去陪她說說話,每天都只有下午進辦公室,雖然一天出現兩次對多多可能沒有多大的幫助,但沒去看她一眼,我就是放不下心呀,很謝謝同事這一週的體諒以及下班後的便車。
更要感謝梅西包容不太遵照探病時間的我,這一週的頻繁出入,連樓下櫃台都知道我是兔子多多的飼主,實在有些害羞>< 謝謝你們讓我每天早晚都能陪多多將近一個小時,也讓我知道多多在我背後是怎樣的一隻兔XD
住院一週大家都知道多多是隻喜歡便盆、吃菜不吃梗、要抓她會被撲、討厭腳腳離開地面、灌食配合度低、容易激動、很會氣噗噗、惹她生氣會偷咬人的王八兔,劉醫師和幾位住院醫師都跟我提到被多多偷咬過,他們也說多多很聰明,總能馬上察覺到這些人即將對她毛手毛腳,會立刻縮到角落、逃避、不想面對,多多就是這樣的兔子啊!這是有用心去了解才能輕鬆說出口的呀。

隨著多多情況好轉,我在探病時間才比較有心力去觀察其他住院的小動物們,兔子佔了大多數,然後就是鳥類、天竺鼠等,很多動物都是因腸胃道問題住進來,看著他們籠外寫著名字、註記著是否進行急救的標籤,不禁讓我好奇了起來,看了一圈~只有一個籠外註記著不進行急救,其他都是同意急救。
這讓我想起當初醫院要我決定是否進行急救,他們不斷強調著費用以及風險,簡單來說,就算我願意付出高額的急救費用,也不一定能把寵物搶救回來,這讓我聯想到:「是否進行急救」是不是一種區分「飼主願不願意為寵物花錢」的方式?畢竟現在得到寵物的方式很多、很廉價,衝動飼養的後果就是當寵物生病、要花錢時就卻步了,醫師當然會盡可能保全動物的生命,但飼主願意為寵物投入資源嗎?當飼主能夠選擇,會不計代價留下寵物嗎?面對這種現實的問題,醫院真的很難為,是不是只能透過「是否同意急救」的問題來試探呢?當然這都是我的猜測,但不可否認的是醫療人員的角色實在太不容易了ˊˋ

這段期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一次回診時,距離我預約的時間已經超過整整半小時,讓我很好奇在診間的小動物是遇到了什麼問題,後來發現診間是個爸爸帶著一對小姊妹和一隻兔寶寶,小姊妹目測年齡大概是小學低年級,劉醫師耐心、溫和的跟他們說明小兔子的基本需求(主食是牧草、飼料定時定量、給乾淨的飲水、結紮的重要性)、強調成兔後的體型變化,也肯定小姊妹一定能把兔寶寶照顧好,六個月後再帶小兔子去結紮就可以了。我在診間外聽著劉醫師對小姊妹的鼓勵,心中吶喊著:這種正確飼養觀念推廣的時間,再久我都願意等!!當診間門打開,劉醫師看見我就立刻對小姊妹們說:「想知道小兔子長大後變怎樣可以去找姐姐喔!她的已經是大兔子了!」,聽到劉醫師的話覺得很好笑,但心中還是想反駁他:多多在我眼裡永遠都是小寶寶兔呢!XD 看著小姊姊手上捏著如何飼養兔子的紙本資料、努力的提著外出籠,深怕晃動到裏頭的小兔子,相信她一定會好好照顧兔寶寶的。
回想八年前,我們第一次帶著還是小寶寶兔的多多到亞幸動物醫院找張學仁醫師做基礎檢查時可是被質疑了一番呢!陪著多多到現在,完全能理解當初張醫師對大學生養寵物的不信任感,有機會再來分享張醫師的看診經驗 😊

這段分享,站在飼主立場,我憂心的是劉醫師變得很難預約,但站在廣大兔兔們的立場,應該要把好的醫師推薦給他們!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