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突然整晚不吃不喝送醫治療後稍微好轉,回家不到兩天又再次進了醫院、做了抽氣手術、待了整整一週。

為了能將病程細節完整陳述、避免文章太長模糊重點,我會把病程分成幾個階段分篇記錄。
這篇是紀錄多多病程最嚴重的那週,按日期記錄狀況,大致分為臨時回診、再次入院、抽氣手術、術後恢復。

系列文傳送門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110.01.17 臨時回診

前一天110.01.16多多的狀況有明顯好轉,但今天一起床看到她的姿勢就感覺到不對勁,我試著灌她一點水,整隻兔軟綿綿完全沒有掙扎,查詢發現劉醫師在梅西動物醫療中心有看診,立刻打電話過去詢問多多的狀態是否正常?劉醫師跟我約了稍晚的時間,請我帶多多過去。

劉醫師用聽診器確認多多的腸胃道狀況,整個靜悄悄,腸胃道沒在蠕動、有點脫水,劉醫師提醒我腸胃道問題容易反覆發作,或許昨天情況好轉讓多多心情變好、一直理毛造成今天狀況又變糟,他建議一樣先留院觀察、打針及皮下注射,如果腸胃道還是沒有動,不排除要住院,但是考量到多多個性容易緊張,非必要他不希望多多住院,因此決定先讓多多留院觀察三小時再判斷。

我在約定好的時間回到醫院,劉醫師向我說明多多的狀況:有給了皮下注射及促進腸胃蠕動的針劑,但目前看起來沒有明顯進步,血糖值高、在需強制住院的邊緣(兔子的血糖值不同於我們以往的認知,生理性緊迫、疼痛都會造成兔子血糖上升,若持續處於高血糖很可能會危及生命(*註1),也給了止痛針劑讓多多舒服點,今晚是觀察期,如果有好轉就隔天繼續打皮下及部分針劑,如果沒有進步,就需要住院進行靜脈注射。考量到多多個性、整個晚上醫院都不會有人,我決定把多多帶回家。

回家的多多還是沒什麼活動力,幾乎沒吃什麼東西,我過一段時間就輪流給他灌水、化毛膏、鳳梨酵素,想著要避免脫水、幫助腸胃蠕動,在多多住院後才知道這是很危險的作法!

 

110.01.18 住院第一天&抽氣手術

我起床發現多多還在前一晚的位置,完全沒有移動、也沒有排泄、肚子硬梆梆,我知道他的情況比上週糟太多了!立刻帶他回梅西,安排住院。
下班後來看多多,她的小耳朵已經被接上靜脈注射,整隻兔縮在角落,對食物、摸摸都沒興趣,肚子還是硬的。

幾乎整個晚上都這樣縮在角落
小兔子的靜脈注射輸液、止痛

可憐的小眼神QQ

劉醫師向我說明:
雖然多多今天在醫院有便便,但那都是很久以前就做好的、後端的,她的腸胃道目前沒有在工作,也就不會有新的便便,幫多多拍了X光
,發現她的胃脹大約1.5(如下方照片-側、俯視X光對比,白色箭頭處,部分腸子被擠壓到上方(如下方照片-俯視X光對比,紅色箭頭處:腸道後端才會有完整便便卻出現在胃旁邊),這可能會壓迫到肺,造成她的呼吸吃力,因此會將多多移到氧氣房。

從血檢的結果來看,多多的白血球增加、發炎指數(%HETERO)為86.6(正常約為50),推測她的胃已經鼓脹到出血,比較好的消息是其他離子指數還在正常範圍,代表胃的細菌還沒有移動到其他地方(劉醫師進一步解釋,胃裡面的好菌移動到其他地方不一定還是好菌,如果移動到腸子可能會造成腸毒血症);多多的血糖值為381mg/dL(正常範圍為75-150 mg/dL)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程度。

多多的靜脈注射主要是幫她補充沒有進食所欠缺的營養以及促進腸胃蠕動,如果這些輸液能被身體好好利用情況就能改善,但如果沒辦法成功促進腸胃蠕動,這些輸液又會累積到胃裡面造成胃脹得更嚴重,這時就要進行抽氣手術:從嘴巴伸管子進去胃中抽出裡面的液體(手術中不會把兔子完全麻醉,只是麻醉到他們不會掙扎),如果再行不通,最後的手段就是開刀把胃裡面的雜物清出來。

他不斷向我強調腸胃道問題對兔子來說有可能會危及生命,除了腸胃道菌叢及功能受損,胃鼓脹對兔子來說是非常痛的,療程中都會用止痛藥讓他們舒服一點,才不會因為太過難受而失去求生意志,多多的止痛是定時定量透過靜脈注射自動給的。

接下來這兩天劉醫師沒有在梅西排班,他會將多多的狀況交接給住院醫師,有任何問題住院醫師都會第一時間跟他聯絡,他也會視情況過來看看,請我不要擔心,希望多多也能像她個性一樣倔將,堅強的撐過去!

 

回家後,大約十點半,我接到劉醫師的電話,他看診結束後又幫多多拍了一次X光,發現她的胃已經嚴重腫脹,必須立刻進行手術,手術的前置作業都已經準備好了,他打電話來是想再一次提醒我手術的風險,他會用最好的資源,但沒有人能保證結果;我同意進行手術,無論是什麼結果請他都第一時間通知我。

側視X光對比

俯視X光對比

所有事情都發生得太快、太突然,讓人感到不真實,我知道腸胃道問題對草食動物來說是會危及生命的,也知道醫師不斷提醒我嚴重性,但我一直不認為這會發生在多多身上,多多那麼兇猛,在我眼裡他就是披著兔皮的鱷魚啊!我把好的、壞的、所有可能都想過一次,坐在多多籠子前面,看著他平常的生活照,每一張我都記得當時的情況,我完全無法想像這個空間少了他會是怎樣,原來生命這麼脆弱,原來他可能現在就離我而去。

經歷了最漫長的50分鐘,幸好等到的是劉醫師已經完成手術的好消息,雖然過程中有些突發狀況,但也都順利排除了。
從多多胃裡抽出約150200ml(事後撰文,已經不記得確切數字><)混合著大量毛的液體,液體中的毛多次堵塞抽氣的管子,再加上液體都已經發酵、發臭,難怪會造成多多的胃快速鼓脹,抽氣手術已將胃中大部分液體及毛抽出,但絕對不可能完全抽乾淨,剩下的就要靠腸胃道功能自然排出;只是目前多多的體溫偏低,血壓一直上不來,已經給了升血壓的針劑,止痛也換成更強力的嗎啡類止痛,今晚是危險期,小兔子要努力撐過去才行呀。

稍晚,將近一點,我收到劉醫師的信件:雖然多多還是滿虛弱的,但已經開始有頂人、原本個性會有的行為,目前尚未脫離危險期,這幾天都還需要密切觀察及重症加護。

 

110.01.19 住院第二天

早上,多多待在氧氣房裡,照著保暖燈,病房外貼著好幾支針劑,透過靜脈注射補充營養;偶有理毛、挖洞行為,但大部分時間都在放空。

110.01.19術後第一天早上

110.01.19術後第一天晚上

晚上,跟早上差不多的狀態,但已經開始會母雞打盹了!

住院醫師向我說明今天的血檢結果:白血球數量稍降、發炎指數(%HETERO)為64.3(正常約為50,昨天為86.6)、血糖值為104mg/dL(正常範圍為75-150 mg/dL,昨天為381mg/dL),整體狀況好轉,持續透過靜脈注射補充營養、給強力止痛及抗生素。

 

110.01.20 住院第三天

早上,還是待在氧氣房內、給保暖燈、透過靜脈注射補充營養;都臭臉縮在角落。

110.01.20術後第二天早上

晚上,移出氧氣房,持續進行靜脈注射,偶爾會挖洞、抓牆,醫院給了水、草、蔬菜,多多有吃了一些。
住院醫師告訴我下午有讓多多放風,她心情有好一些;我提到多多今晚會翻肚躺下,止痛針劑通常都會有鎮定的效果,她有點擔心多多是止痛打到ㄎ一ㄤㄎ一ㄤ的,決定降低自動止痛的劑量。

110.01.20術後第二天晚上


110.01.21 住院第四天

早上,撤下靜脈注射,改以定時皮下輸液、施打促進腸胃蠕動、抗生素、止痛的針劑。
多多被帶到放風區,暫時拔下頭套,心情很好又開始理毛= =

110.01.21術後第三天早上

110.01.21術後第三天晚上

晚上,有吃些草、蔬菜、乾乾、自主喝水,但大部分還是透過皮下輸液來補充水份,常常窩在便盆上,也有少量便便,精神狀況好轉,會討摸摸了。


110.01.22 住院第五天

今天白天有事,只有晚上能來看多多,持續皮下輸液、施打促進腸胃蠕動、抗生素、止痛的針劑,這兩天都採全日放風,睡覺時間才回病房的模式。
住院醫師向我說明:多多這幾天大幾顆小小、形狀奇怪的便便,腸胃道菌叢平衡需要時間來慢慢恢復,這都是正常現象。
血檢結果:白血球數量正常偏高、發炎指數(%HETERO)為76.7(正常約為50)、血糖值為143mg/dL(正常範圍為75-150 mg/dL),整體狀況都是超過正常值一些些,持續使用抗生素。

110.01.22術後第四天,還是不開心的臉

110.01.23 住院第六天

今天和多多在單獨會客室(?),已經會探索陌生環境、到處抓抓抓;用藥方式維持,整體情況穩定進步~
原本今天就可以帶多多回家,但我決定讓她多住一天,明天有劉醫師的診,跟他了解多多整體狀況後也比較安心。

110.01.23術後第五天,已經能探索陌生環境的好奇兔兔


110.01.24 出院

到醫院準備帶多多回家,一進到留院觀察區就看到正在休息的小兔子~應該沒有那麼不舒服了吧!

110.01.24準備出院

劉醫師告訴我,多多現在還是挺虛弱的,畢竟剛經歷一場大病,回家後的口服藥還是有抗生素,一天兩次,餵藥時搭配鮮兔纖,鮮兔纖裡面的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道菌叢重建,這是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留意喝水量,可以用寶礦兔兌水分次餵,一天最好能餵到60ml
Q:多多現在在醫院都還是有打止痛,回家後就沒了,她會不會因此不舒服?
A:多多目前的狀況已經有好轉,疼痛程度應該比較低,再加上回家後她會比較放鬆,先觀察她的進食情形,如果疼痛影響到她的進食意願,我們再做調整。

劉醫師提到,多多這週住院很辛苦,撐過胃出血的疼痛,每天行程滿滿,固定時間要量測生理指數、吃藥、打針、灌食,狀態比較好了就開始想理毛,回家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勤梳毛,或是可以考慮做好保暖措施、把她的毛剃掉。
拿了藥,預約回診時間,多多終於可以回到他的小豬窩了!

口服藥

以上記錄,陳述病程時,我盡可能保持客觀、避免情緒性用詞,但我在整件事結束一個月後才寫了這些紀錄,難免有所疏漏,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問我喔!

 

多多這次住院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薪水,謝謝她有努力撐過來!更感謝梅西特寵醫療團隊對多多的照顧!

 

 

*註1:關於兔子高血糖的簡易說明,請參考:【特殊寵物】兔子血糖數值高於參考值過多時,不應輕易視為生理性緊迫!(野生動物疾病學新知,Yuvic.Vet)。網址https://reurl.cc/bz7eaM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