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完全沒進食、沒排泄也不移動,隔天醫院一開馬上衝急診。

小兔子這次的狀況是突發性、完全沒有前兆,醫生推測主因是大量「換毛」導致小兔子在洗澡時吞下太多毛造成腸胃道堵塞,原以為經過一天的留院觀察、輸液、打針後就可以康復,殊不知回家不到兩天又再次進了醫院,而這次一住院就待了整整一周。

為了能將病程細節完整陳述、避免文章太長模糊重點,我會把病程分成幾個階段分篇記錄。這篇是紀錄最初的突發狀況、看診紀錄、後續處置

系列文傳送門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110.01.14 突發狀況

這幾天有冷氣團到台灣,連沒有冬天的高雄,白天都只有10幾度,這次寒流也讓小兔子很積極地在換毛,每天都是一大撮一大撮的毛在掉,他很討厭梳毛、看到除毛梳就爆走,我只能每天手工幫他拔廢毛。我有特別留意兔子房溫度,最低都還有21度,再加上我每天摸他耳朵、肚子都是熱熱的,應該沒有保暖不足的問題,因此沒有另外架設保暖燈。

晚上8點多我餵小兔子吃了一顆鳳梨酵素,他很快的咬走、吃掉。
晚上1030晚餐時間,我給了他兩湯匙的飼料,他坐在碗旁邊聞了聞就把頭轉開,我以為他只是還不餓。
晚上11點,我切了一些芭樂給他,他也只是聞一聞就跑開,這時我就覺得有些不對勁了。他跑到常待的角落母雞,過一下下就躺下,但他躺下的姿勢又不像平常放鬆,我拿出化毛膏給他,他也只是舔了一下就跑掉,我腦中警鈴大響!這跟平常不一樣!我仔細觀察他的動作,發現他盡可能的減少移動,雖然是側躺,但比較像是不想用腹部/下半身施力,我試著想按摩他的肚子,但只要碰到他肚子區域,他就會變得有點緊張、甚至跑開,但只跑了幾步距離又會立刻母雞、側躺。

跟平常很不一樣的側躺姿勢。

我決定隔天一早馬上帶他去醫院,我拉了拉他的皮,確保目前沒有脫水的狀況,但耳朵跟肚子的溫度都比平常低一點,所以我開了暖燈,希望他能過的舒服點,才一會兒,小兔子又跑離開暖燈區域窩著,或許他不覺得冷吧。

因為擔心他的狀況,一兩個小時就起來看他一下,撐到早上七點半,小兔子還是待在昨晚那個位置,連移動都沒有,更別說是進食了,我把他抱起來發現屁屁、後腳跟尾巴有點濕濕的,發現他窩的位置有一灘乾掉的尿痕,多多是隻愛乾淨的兔子,平常尿尿100%都是在便盆裡的,今天竟然直接尿下去,還泡在尿裡一整晚,可見他有多不想移動,有多不舒服。

 

110.01.15看診紀錄

醫院採全面預約制,多多的狀況算急診,很幸運今天劉醫師剛好有值班,立刻讓多多進入診間。
一邊幫多多量體重(1.76kg),劉醫師問我多多的換毛期結束了嗎?我說還沒。
一邊跟劉醫師陳述多多的狀況,他拔下一撮多多的毛說,看這個掉毛的狀況,他懷疑多多不進食是毛造成的,再加上只要碰觸到多多的肚子,多多就有明顯不舒服的表情,他推測多多應該是肚子很痛;
他摸了摸多多的腸胃道,發現腸胃道的彈性不足、裡面有空氣,需要先照X光來確認腸胃道的狀況。

腹部X光側視圖

腹部X光俯視圖

從X光照發現,多多的腸道內確實有些許空氣,就是造成小兔子不舒服的原因,
雖然腸子後端有很多又大又圓的便便,但那些都是小兔子不舒服之前就製造好的。

上次做大健檢時,在X光照上有發現灰色小圓點,這次也有,但位置變了,劉醫師說那是多多的捏捏頭啦 XD
有可能是結石的警報解除!除了腸胃道內的空氣,X光照上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劉醫師建議先讓多多留院觀察,他會幫多多進行皮下注射(從前一晚就不吃不喝,有點脫水)及一些促進腸胃蠕動的針劑,觀察到傍晚看這些藥對多多的幫助如何,如果情況沒有好轉再做血檢(檢查肝、腎狀況),劉醫師給了我一張報價單及留院同意書,說明他將給多多的治療,而留院同意書須勾選如有緊急狀況是否進行急救,上次簽這種同意書已經是多多六個月大做結紮時的事了,現在面對步入老年期的他,心裡滿滿的都是掙扎(哭),劉醫師跟我說明,依多多的狀況需要急救的機率很小,除非他發生急性胃鼓脹,不然不太需要擔心,話雖如此,我還是在心裡跟多多說了對不起,媽媽還放不下,勾了同意急救、簽了名。

因為工作上還有些事情需要處理,我跟多多說了些話就先離開了,約好六點再來帶他。

留院觀察中

下午兩點多,我接到劉醫師的電話,他說給藥物後,多多已經有排泄、進食了,也有到處走來走去,看起來情況有好轉,他打算晚點再給多多進行一次注射,請我八點左右來帶他。劉醫師的電話終於讓我放下心裡的壓力,小兔子沒事就好了~

八點多,我到醫院,看到多多的籠內有大大小小的大便,劉醫師說明那些小小的、形狀不完整的便便就是昨天腸胃不舒服時製造的,之後還會持續排出,也會慢慢恢復正常,他提醒我他有幫多多做皮下輸液,所以我可能會摸到水塊,那會逐漸被吸收不用太擔心。

進行皮下注射,感覺圍巾變好大好垂!
Q:所以這次造成多多這樣狀況的原因是掉毛而不是低溫嗎?
A:也有可能是綜合因素,但主因應該是掉毛,所以勤梳毛才是最重要的!
Q:我平常都會給多多保健食品(活力源、鳳梨酵素)及化毛膏,但我不太確定量要怎麼給?
A:就按包裝上的說明就可以了。
Q:那活力源及鳳梨酵素可以一起給嗎?我看網路上有滿多說法的。
A:可以。
Q:我給化毛膏的隔天,小兔子的便便都會變成比較像盲腸便的型態,導致我都不敢給太多,這樣是正常的嗎?
A:因為他沒有常吃,剛接觸到比較油的化毛膏,腸胃會比較敏感是正常。

結帳、領藥之後就可以帶多多回家,如果狀態有持續好轉,一週後再回診就可以了!
附上這次我遭受攻擊掉落鈔票的紀錄(?)

我像是電玩中的怪物,被攻擊就會噴金幣的概念。

後續處置&狀況

劉醫師開了兩瓶口服藥,一天兩次,一次各1cc,吃藥期間還是可以餵保健食品及化毛膏。

多多的口服藥。

服藥第一天 110.01.15(五)

從醫院回家後,小兔子還是沒什麼活力,幾乎都窩在角落打盹,醫院人來人往,白天在那肯定都不能好好休息,偶爾也會起來走幾步、吃幾根草、幾口飼料,尿尿的量多(因為有皮下輸液),大約兩個小時後便便,是被毛毛串在一起的便便,就是小兔子昨天不舒服的罪魁禍首!

跟毛糾結在一起的便便串。
睡前,餵了小兔子第一次口服藥,他沒有太多掙扎,今晚關籠。


服藥第二天 110.01.16(六)

今天分別在中午12點及晚上12點餵食口服藥,中午還滿好捕抓,晚上已經會跑給我追了
昨天給的晚餐乾乾到傍晚才吃完,草也吃的不多,便盆裡很多一串一串的便便;
白天大部分時間還是都窩在角落,晚上活動力增加,到處走來走去、理毛,還瘋狂咬巧拼,避免在我睡覺時吃巧拼,今晚關籠。

 

服藥第三天 110.01.17(日)

我大概中午起床,準備餵食口服藥,發現多多休息的姿勢又變成不舒服的樣子,我立刻餵藥、打電話到梅西動物醫療中心詢問(當天剛好有劉醫師的診),劉醫師跟我約了下午五點帶多多過去。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