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看著小兔子的便便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大,沒什麼比這個更療癒了~

為了能將病程細節完整陳述、避免文章太長模糊重點,我會把病程分成幾個階段分篇記錄。
這篇是紀錄多多出院後返家第一週的恢復狀況及110.01.28第一次回診。

系列文傳送門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110.01.24~ 出院後狀況

多多出院後,為了12小時餵一次藥以及勤勞梳毛,開始了我規律的生活:起床、餵藥、灌水、梳毛、上班、下班、拿下頭套、梳毛、灌水、餵藥、洗頭套、吃晚餐、洗踏墊、灌水、梳毛、戴頭套、睡覺每天都是這樣的循環。

前兩天小兔子的食慾還沒恢復,早晚一湯匙的乾乾還不見得吃的完(生病前是早晚兩湯匙,很快吃光光);吃草量也偏少,如果時間允許我會一根一根餵他吃,能多吃一點總是好的,每天額外給她10片左右的蔬菜葉都有吃光,願意多吃點最重要了;每天喝水量約50-60ml,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都會用針筒灌水,所以自主喝水量較少;便便大概是正常時的一半大小,量也不多;大多數時間都在睡覺、發呆,活動力低下。
出院後的第三天(手術後第八天),晚上照常把頭套拿下來、給青菜,多多竟然跳舞了!雖然只有兩次,但他能跳舞就代表好多了吧~也就是從這天起,餵藥的困難度急遽攀升,之前都呆呆的,很容易抓來餵藥,現在是要出動兩條浴巾,一條引開她的注意力,一條蓋住她才能抓到,每天都像在鬥牛,有種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感覺 QAQ
接下來這幾天,乾乾的量恢復成早晚兩湯匙,但還是要一整天才會吃完;吃草量恢復到正常時期的七成左右;每天給的蔬菜也會在一兩個小時內被消滅;喝水量還是落在60ml左右,但對灌水越來越排斥;便便大小及產量恢復到大約正常時的七成;每天晚上都會出籠子到處閒晃、很努力想理毛。

多多整體狀況算是穩定進步中,我會特別留意他進食及便便的狀況,吃多點就代表有進步一點,便便大小及產量也能看出腸胃道復原的程度,透過多多的便便,看的出來回家這幾天有明顯好轉~


*****警告!以下有好幾天的「便便照」!介意者慎入!*****

*****警告!以下有好幾天的「便便照」!介意者慎入!*****

*****警告!以下有好幾天的「便便照」!介意者慎入!*****

 











 

回家後每天的便便紀錄,越來越大、越來越圓,是好轉的趨勢!


110.01.28第一次回診

體重1.59kg,雖然體重沒有掉很多(原來約1.67kg),但小兔子很明顯的瘦了一圈,摸起來都只有皮包骨 T^
我把多多回家後的狀況向劉醫師說了一次,他認為腸胃道狀況有改善,但飲水量仍不足,要繼續服用抗生素;
Q:多多比較不排斥餵藥,鮮兔纖也能勉強接受,但灌稀釋的寶礦兔時非常抗拒,幾乎都沒有吞下去,我可以用果汁來兌寶礦兔嗎?
A:寶礦兔就是為了吸引她喝水,再加上寶礦兔兌水之後就會開始產生氣體,所以在常溫空氣中不建議放超過一個小時,用果汁來稀釋可能會讓它更不穩定,如果多多真的很排斥,就不要用寶礦兔了,可以直接買蔓越莓汁來稀釋,但一定要稀釋到很稀很稀,不然我怕她之後只挑有甜味的水喝。
Q:那鮮兔纖可以加水稀釋來餵嗎?雖然他有吃下一些,但幾乎一半都被他吐出來了。
A:鮮兔纖的適口性是我們一直向原廠反映的問題,不只是台灣,甚至連歐洲的獸醫都認為兔子對鮮兔纖的接受度較低(鮮兔纖是歐洲品牌),但為了保持裡頭的益生菌,能調整的空間有限,目前已經是它調整後的狀態了;它做成管狀就是要讓我們直接對口餵食,不建議稀釋餵食以免破壞裡面的益生菌,因為現在是冬天,可能會比較難推出來,可以在餵食之前先用手握住管身,手的溫度會讓內容物變軟一些,也就會比較好推出來。
Q:我有每天按時幫她梳毛,但為了避免她理毛又吃下太多廢毛,我幾乎都讓她戴著頭套,每天只有我下班回家到睡覺前的時間拿下來休息一下,但是每次拿下頭套都會發現上面沾滿一堆大便泥,她這樣是拉肚子嗎?有沒有關係?
A:這是盲腸便,她戴著頭套沒辦法順利吃掉盲腸便才會沾的到處都是,把她屁屁附近、被盲腸便沾黏的毛剃短一點就好了。因為多多還在換毛,頭套還是建議先戴著,或是考慮把她毛都剃掉,這樣才不會吃下那麼多毛。

因為天氣即將變冷,我就沒有讓多多剃毛,只是把屁屁附近沾黏的毛剃掉,不然整隻兔臭摸摸的!因為多多喝水量偏少,醫生找來小幫手幫她進行皮下輸液(我忘記是50還是100ml),整個過程多多都快氣死了!一結束就開始狂抓桌上的毛巾,劉醫師對我說:讓她抓吧!給她發洩一下吧!
然後對多多說:我不碰你了!不要生氣了啦。XD

這次拿回家的口服藥&鮮兔纖

價值觀被住院費用衝擊後,看到這次回診的費用明細,只覺得:好親民的價格呀!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