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不同於前幾篇完全理性的文章,這篇有很多我的心路歷程,除了記錄恢復狀況,我更想強調的是「溝通」。

為了能將病程細節完整陳述、避免文章太長模糊重點,我會把病程分成幾個階段分篇記錄。
這篇是紀錄多多出院後第二週的恢復狀況及110.02.02第二次回診。

系列文傳送門

【兔】突然整晚不吃不喝不排泄@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1
【兔】胃鼓脹抽氣手術&住院一週@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2
【兔】術後恢復&第一次回診@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3
【兔】培養出照護默契&第二次回診&鮮兔纖餵食技巧@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4
【兔】醫療環境&感想@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5

 

110.01.28~ 出院後第二週,培養出照護默契

第一次回診後,劉醫師判斷多多需要繼續服用抗生素,所以我的生活節奏沒什麼改變,每天還是:起床、餵藥、梳毛、上班、下班、拿下頭套、梳毛、餵藥、洗頭套、吃晚餐、洗踏墊、梳毛、戴頭套、睡覺無限循環,唯一不同的是,不再用寶礦兔來誘導多多喝水。
這週的狀況也是穩定進步中,乾乾一天比一天快吃完(恢復早晚兩湯匙),吃草量也一天比一天多,看到蔬菜葉會很開心、迫不及待想吃,便便也逐漸恢復成正常量及大小,比較特別的是喝水量,前兩天給了稀釋的蔓越莓汁,多多愛喝不喝,喝水量跟上周沒有太大差異,我直覺多多不喜歡,換成白開水後,喝水量一天比一天多,第二次回診前幾乎每天都能喝到150ml的水,精神一天比一天好,餵藥一天比一天兇猛、甚至是奮力抵抗。

秉持著互相尊重的理念,我嘗試著和小兔子溝通,我告訴她為什麼要吃藥、不吃藥的後果、我對著多多回想他住院時的畫面,試著把畫面傳遞給她(註1)我自顧自地對她說著,說到後面情緒潰堤,我哭著跟她說:我知道你很辛苦地度過手術、度過最不舒服的時候,麻麻很心疼你、也很謝謝你,謝謝你努力地留在我身邊、謝謝你沒有輕易地離開我,但是這段時間麻麻真的很累,當你在醫院接受治療、努力跟痛痛對抗的時候,雖然麻麻沒辦法隨時在你身邊,但是我無時無刻都在擔心著你,我每天跑醫院兩次,每天路程至少要兩個小時,我不敢說累,因為要讓你安心、要讓你知道不能回家不是麻麻不要你了,我跟醫生說花多少錢都無所謂,只要你能恢復、能舒服點就好,我把我能做到的都做了,只希望你能好好的,現在餵你吃藥也是要讓你完全好起來,而你不喜歡吃藥、發脾氣、逃跑、甚至想咬我,我理解你的情緒,但我又不能為了順著你、讓你開心而冒險,如果你的狀況又變差怎麼辦?我們都不想重來一遍,我知道你不喜歡,可不可以當作為了麻麻再忍受一下?只要你完全好了,我就不會再勉強你了。
從嘗試溝通到崩潰再到平靜的這半小時,多多都端正的坐在遠處、專注的盯著我,我收拾好情緒、堅定信念就算要跟她大戰一場(?)也不能放棄,我靠近她,她也只是盯著我看,就讓我輕易的抱起來了0.0!?餵藥也很配合,她被我的情緒震懾住了嗎XD 我在心底默默祈禱,希望這個好現象能維持到下次回診。

出乎意料的是,多多的好表現真的一直維持到回診。她都知道我什麼時候要抓她,抓她的時候要做什麼,她也知道越快讓我把該做的事完成,她就能越快重獲自由,因為她的超高配合度讓我們吃藥、梳毛、戴頭套都無敵有效率!我之前總認為多多是一條不可馴化的鱷魚,經過這次,我相信她已經認清誰才是老大(?),在我的強勢執行下,她只能乖乖配合,我們也找到了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由此可知,多多之前的仗勢欺人全都是我自己寵出來的!!!

第二次回診的兩天前,多多就已經沒什麼在掉毛,我也就將她的頭套拿下來,第一個沒有戴頭套的晚上,小兔子開心到跳了一整個晚上的舞XD 她整體生理狀況幾乎都已經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只是感覺她的「情緒」沒有之前那麼波動強烈),分享這週的便便紀錄。

*****警告!以下有好幾天的「便便照」!介意者慎入!*****

*****警告!以下有好幾天的「便便照」!介意者慎入!*****

*****警告!以下有好幾天的「便便照」!介意者慎入!*****

 












好久不見的正常便便~

110.02.07 第二次回診

一進診間劉醫師就說多多精神看起來好多了,不像上次回診都呆呆的,還很驚訝她的毛已經換完了!我稍微描述她這週的狀況,劉醫師抱多多進去找小夥伴(劉醫師對他助理的稱呼XD)抽血時還跟他們分享拿掉頭套讓多多跳了一個晚上的舞 😂
血檢結果,白血球終於回到正常範圍,發炎指數(%HETERO)為62.7(正常約為50,出院前為76.7),劉醫師認為還能接受,宣布多多可以停掉抗生素,之後恢復成每半年回來做基本診察就可以了。

劉醫師提到多多這次經歷過這場大病,能順利地撐過去、還會跳舞真的很不容易,今年冬天天氣驟變,有很多小動物因為腸胃道問題來看醫生,有些甚至嚴重到一來就要做抽氣手術,還有一些最後沒撐過去多多表現得很棒!也辛苦她了!
劉醫師說,多多這次這樣算是一個突發事件,跟我的照顧沒有關係,我把她照顧的非常好了。
他的話讓我釋懷了不少,從多多不舒服以來,我一直想著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哪裡疏忽掉了,我自責、內疚、不斷的檢討自己,一邊花心思照顧多多,一邊承受著自己給的壓力,非常謝謝劉醫師的肯定,讓我終於能過自己這關。

又是一張親民的費用明細!


不同於前幾篇完全理性的文章,這篇有很多我的心路歷程,除了記錄恢復狀況,我更想強調的是「溝通」。
沒錯!我指的是跟「寵物」的溝通,不是透過第三人的寵物溝通,是我和多多面對面、言語上的溝通,他們當然不會說,但我認為他們都聽得懂,所以我們要「說出來」,對著寵物一字一句的說出來,當文字經過他們的小耳朵進入他們的小腦袋瓜裡,他們就能對我們的所作所為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起初我也覺得對寵物自言自語很瞎,但試過了幾次,發自內心的覺得神奇!推薦給大家~

 

鮮兔纖餵食技巧

不管灌食或餵藥,都是利用小兔子吞嚥的原始本能,只要把針筒放入小兔子嘴裡,他們就會不斷嚼嚼嚼及吞嚥,但有一部分舌頭很厲害的小兔子,他們總能在吞嚥前把藥或草泥推出自己嘴巴,偏偏多多就是這樣的傢伙。

經過這次長時間、高頻率的灌食,我統整出幾個重點:
液狀比泥狀容易餵食,灌食的液體流動性越高,小兔子能把它頂出來的時間越短,只能隨著本能吞下,而泥狀流動緩慢,當然就有很多時間被推出嘴巴;口服藥或是膏狀營養品都不容許我們去調整型態,而灌食草粉就能試著加入不同比例的水,抓到小兔子最能接受的濃稠度,但相同份量的草粉加入越多水(越容易吞嚥),需要灌食的量就會越多,這衍生的問題是灌食時間拉太長,小兔子容易吃到失去耐心。
少量多次,剛開始灌食小兔子還有滿滿耐心,配合度比較好,我都會先餵比較重要的東西(口服藥),最後再餵量大的東西(我習慣把稀釋的寶礦兔全部先抽到1cc針筒內,一支餵完換一支,不要用同一支針筒重複餵食、抽稀釋液,一來是兔口水會汙染稀釋液,二來時間拖太久,小兔子容易失去耐心;多多每天要喝60cc的寶礦兔,平均每次要餵10-15cc,但通常餵到6-7cc時她就失去耐心了QQ)。如果每次只要忍耐一下下,小兔子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前提是要每次都能抓到他才行 XD
好吃最重要,就算調整成小兔子喜歡的濃稠度、灌食時間盡可能縮短,只要不合口味,還是會被小兔子無情拒絕的,「好吃」的內容物比任何技巧都來得重要。調製草粉泥時,我會加入一些些新鮮蘋果汁,這一點點的蘋果汁會讓灌食變成餵食甚至是掠食XD,我發現多多並不討厭草粉,只是沒有誘因去吃,加入果汁就會讓草粉的吸引力大增!相反的,寶礦兔只能兌水稀釋,常常灌到最後小兔子會拒絕吞下它(我至今想不透她是如何做到的),讓寶礦兔全部從嘴角流出來,餵完下巴全都是濕的

最後來談談大魔王-鮮兔纖(註2),它算是我遇過數一數二難餵的東西,它屬於偏硬的泥狀、油脂含量高、每次需要餵到一定量(多多這次是早晚吃三格)、適口性不佳、只能直接對口餵食、無法做任何調整,幾乎涵蓋了上面所有的缺點。因為油脂含量高,冬天會特別難推出來,或是一推就跑出一大堆,餵食之前可以用手握住管身,透過手掌溫度讓前端軟化就會好推一些;雖然一格看起來只有一些些,但擠出來的量非常多!一次推一格肯定會噎到小兔子,建議一次最多推三分之一到半格;鮮兔纖很油又砂砂的,容易黏在口腔內,大部分兔子都不喜歡這種口感,他們會努力想把嘴裡的鮮兔纖舔乾淨,也就能順勢吃下去啦!我餵鮮兔纖的節奏是:把小兔子捲起來,推三分之一格到小兔子嘴裡,拿出來調整刻度,再推三分之一格到小兔子嘴裡,拿出來調整刻度重複直到把醫生指定的量餵完,通常在調整刻度的空檔,小兔子就能把大部分的鮮兔纖舔乾淨,所以不太需要等他,經常全部餵完之後,多多還會舔嘴嘴好一會兒XD

 

 

*註1:「將腦海中畫面傳遞給動物」是來自寵物溝通的概念,我沒有學過寵物溝通,曾經在寵物溝通後試著做過,結果讓我很驚訝!在那之後,只要遇到極需傳達給多多的事,我都會對她這樣做。多多2014年的寵物溝通心得分享,請參考:海綾月(2014.12.20),動物溝通天使學苑。動物溝通心得123 - 愛唱歌的小多。網址https://blog.xuite.net/blue_sky23/animaltalk/list-view/291109367
*註2:寵特寶產品。專為兔子、天竺鼠等小型後腸發酵動物設計,幫助維持腸道正常菌叢,維持腸道正常消化機能,含高量纖維質和酵母益生菌(使用方式及劑量須諮詢獸醫師)。VETdicate寵特寶官網-產品資訊-草食動物-鮮兔纖。網址https://ispet.com.tw/portfolio-item/%e9%ae%ae%e5%85%94%e7%ba%96-fibreplex/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