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兔】7歲大健檢@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醫師


自從去年來找劉醫師開健康證明之後,就一直想帶小兔子來做個全身大健檢,為步入老年期作準備!
為了保持小兔子病歷連續性、加上上次開健康證明印象不錯,這次也是約了劉晉嘉醫師的診。

109.05.31看診紀錄
電話約診時我就表明這次想要做大健檢,助理進一步詢問要做大健檢的原因,接著推薦適合的方案並報價。
不得不推中興的助理們,有耐心也很專業,每次打電話過去的感覺都很好!

看診當天,我們大概提早半小時到,掛號時我詢問助理能否和醫師再確認一次建議做的健檢項目?
很幸運劉醫師有個看診空檔能和我們討論,他列出建議做的項目、金額以及醫院提供的套餐優惠,
最後我們選做12項血檢(共$2000)以及兩張腹部X光($450/張)
多多會先讓助理帶去抽血、拍X光、剪指甲(無提供剃毛服務),等血檢結果出來再進行理學檢查。

大概20分鐘後,助理把一臉不爽的多多抱回來,還給了他幾片蔬菜(就跟人類健檢會發餐盒一樣XD
我們花了滿長時間在等血檢結果(約40分鐘,因為血檢機器一次只能跑兩項指數),
血檢結果出來後,劉醫師馬上請我們進診間看X光照片,


劉醫師第一眼就看見多多又圓又大的便便緊密排著隊,便便大小非常完美!
腸胃道裡黑黑的小圓點是空氣,兔兔在進食或喝水都有可能會有空氣一起進到消化道內,這是正常現象;
肚子裡的小亮點是異物,有可能是紙箱或是不能消化的東西(我猜是巧拼),只要體積不大都可以自然排出;
心臟、肺部、腎臟都很乾淨、沒有奇怪的陰影;
唯一要注意的是俯視圖上的灰色小圓點,因為側視圖中看不到這個灰點,醫生無法確認那是什麼,
有可能是結石,也有可能是拍攝過程中的瑕疵,這是之後需要追蹤的

血檢結果有兩項數值沒又在正常值的範圍內,但與正常值相差不遠,可視為個體差異,
劉醫師不斷強調血檢結果要跟自己做比較,這次的血檢結果就可以當成之後的參考值,不需過於緊張。

理學檢查進行了常規的觸診、耳朵、眼睛、牙齒及生活習慣諮詢,都沒有特別的問題,
因為之前有其他醫生提過多多需要剪牙,我特別問了牙齒的狀況,劉醫師確認牙齒狀況很棒也沒有歪
整體來說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因為即將進入老年期還是要多加注意,大健檢建議一年半左右安排一次
看診的過程中,劉醫師不斷跟我了解多多的生活習慣,從吃草、喝水的量到活動力等,
因為兔子是很能忍痛的動物,這些都對提早判斷出異常有所幫助,問診讓飼主很安心~

Q:多多即將邁入老年期,我開始讓她吃一些老兔飼料,目前是用oxbow成兔做基底(佔50%以上),混合伯爵老兔、德國邦尼高齡兔、wooly老兔、比利時凡賽爾成兔、GEX彩食健美老兔,慢慢調高老兔飼料的比例,這樣可以嗎?
A:喔!她吃很好耶!當然沒問題!

看診就在誇獎多多狀況、飼主感到安心、小兔子不爽中結束了~
附上這次的費用明細(比我做的人類健檢還要貴QQ








按照慣例還是要留一下之後想問的問題(雖然每次都忘記回來看XD
多多進入老年期,會建議給保健食品嗎?給的量?
如何判斷小兔子的運動量是否足夠?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