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口服A酸】療程1~100天


2018129日開始口服A酸療程,至今超過100天,皮膚狀況大有改善!
經歷了完全不敢抬頭看人的爆痘期,更別說拍照了,因此文中『沒有』前後對照的照片。


我的就診紀錄 → 口服A酸記錄-15小時的初診演講👆

我的皮膚科醫生給的是20mg口服A酸,從看診隔天開始一天一顆,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用,依照體重,我的療程至少要吃6個月,可以完全治癒現在臉上所有的痘痘,但停藥後有一定機率可能會復發,若想降低復發機率,則需服用更長時間的藥使體內的累積藥量達到一定程度,我目前預計吃到20203月。

膚況變化是緩慢的、漸進的,我只能依類似狀態大約分為幾個期間來記錄~

1-10天
臉跟頭髮都不油了,眼睛跟嘴唇都很乾;洗臉時硬硬的粉刺很輕易被洗掉,就像從毛孔裡掉出來,臉上沒有痘痘的地方摸起來很平滑,臉上只剩超大紅腫痘痘。

11-60天 爆痘期!!!
兩天不洗頭瀏海也不會油;每次睡醒眼睛都乾到睜不開;指甲邊緣乾硬掀起,冬天的冷風把手背、小腿都吹到乾癢脫皮,最後被自己抓到流血,必須加強手腳的乳液;一天沒擦護唇膏,嘴唇就會脫皮到流血,醫生建議每小時擦一次護唇膏,一天至少10次,我試過幾款找到一款很棒的!目前一天擦三次就不太脫皮囉~(非業配,可以私下問我品牌自行購買~)
最有感的是疲倦!每天下班八點多就會無意識昏倒,十一點驚醒洗澡收拾,一點繼續睡到隔天上班時間,上班時間還會一直打瞌睡,假日甚至可以一覺到下午四、五點,我甚至以為自己生病了😱 後來才發現很多人服用A酸也會有這個副作用才比較放心。

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體會到所謂的「爆痘期」,每天都會增加三到五顆的無敵痛大痘痘,一大顆連著一大顆、一大片一大片的生長,全盛時期我臉上大概有超過100顆的痘痘吧ˊ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A酸的關係,我覺得痘痘週期變短了,從開始紅腫、長出來到恢復平坦的進度比吃A酸前快,但是一次長太多,讓我每次碰到自己的臉都痛不欲生,舊痘痘脫皮、新痘痘急著冒出來,每天洗臉都是最痛苦的事,大幅度的凹凸不平又腫又痛,隨時都想躲起來,不想面對任何人,工作時不想讓別人看到我的臉,我害怕他們關心我的皮膚狀況,更怕他們打量我整臉時的目光,生理及心理上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爆痘期的日子過得很慢、很不開心,但當狀況差到一蹋糊塗時,就代表要開始變好了,從每天冒三到五顆大痘痘到每天冒三顆、慢慢的一天兩顆冒痘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和緩,爆痘期終究是會過去的,我在第59天時長出了最後一顆大痘痘(當然是後來才知道那是爆痘期的最後一顆),那時皮膚狀況很差,充滿了脫皮中的痘痘、尚未平坦的痘痘還有滿臉的痘疤。

關於爆痘期,我的醫生建議這階段可以先不要擦防曬品,避免痘痘造成的脫皮及凹凸不平和防曬攪和在一起,這樣會讓整個臉看起來很噁心,醫生這建議真的很中肯!但因為我對防曬很依賴,沒擦防曬就像沒穿衣服一樣,所以我還是勇敢的每天擦,有色防曬可以稍微修飾平坦的痘疤,但會讓脫皮的地方無所遁形,有色防曬會直接卡在脫皮的邊緣,就得花更多的時間、更頻繁的去處理失控的防曬這就要看個人的取捨了。

61-100天 
爆痘期的最後一顆大痘痘像釘子戶一樣,足足在我臉上定居了將近兩個禮拜才開始消腫,周圍的皮膚持續脫皮、也漸漸變得平坦,在這之後長過三顆小痘痘,或許是毛孔裡更深層的髒污或粉刺,這些小痘痘不發炎、都像黑頭粉刺那樣,外表小小、硬硬的、過好長一陣子才隨著洗臉洗掉,此時痘疤們還深深的印在我臉上,根本看不出來皮膚變好了,但用手摸起來就是滑溜滑溜的~這階段我加強保濕,不刻意去做代謝角質的程序,同時注重防曬,讓皮膚恢復穩定狀態才是最重要的!


一直到口服A酸滿100天左右才開始有感,也開始後悔自己幹嘛不早點開始吃XD
除了皮膚變好之外,最讓我不習慣的就是變乾,要持續擦乳液、護唇膏,容易疲倦也讓我很困擾,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有些人的分享提到:身體會慢慢習慣變乾以及疲倦,身體自主調整後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希望之後這些不舒服都可以舒緩一點,會再來分享的!
口服A酸所帶來的「爆痘期」,有些人不會有,有些人會有,而且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我就是三個月左右,如果很在意爆痘期的外表可以和醫生討論調整劑量來緩和痘痘爆炸的狀況,我的觀念是早晚都要經歷,不如一口氣就結束吧!所以我一直都是每天一顆20mg口服A酸。
面對爆痘期的各種關注需要很強的抗壓性跟信仰,相信這只是過渡期,這段時間撐過後就會有越來越漂亮的皮膚,更要相信自己的醫生,千萬不要中途停藥,不然之後要重來一次更浪費金錢跟時間!一起加油!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