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5

【口服A酸】15小時的初診演講

2018129日開始口服A酸療程,至今超過100天,皮膚狀況大有改善!
此文主要是針對我看的皮膚科緣由及就診紀錄,選擇醫生時能多個參考~


記得從青春期開始,就一直受痘痘的困擾,別人的青春期是長了幾顆痘痘,我的是一大片密密麻麻ˊˋ
那時媽媽在台南皮膚科治療痘痘及黑斑頗有成效,在醫生的建議下開始擦藍色蓋子的藥膏,痘痘獲得不錯的改善,醫生建議早晚各擦一次,但因為我比較懶又健忘,一直以來都只有晚上睡前擦一次,雖然不到完全沒長痘痘,但都是小小的、分散開來的痘痘,除了生理期週期性出現紅腫痛痘痘,這個狀態大概從小六一直保持到去年十月。

201810月開始,臉上開始出現一顆又一顆的紅腫大痘痘,一顆未消一顆又起,每天都有新的痘痘出現,連環生長的大痘痘們都是一大片一大片,好不容易經歷痘痘週期消腫後皮膚卻留下難看的紅咖啡色痘疤,我開始嘗試12點前睡覺、喝很多水、不吃油炸、不喝飲料,期待著隔天起床見不到新痘痘,這個期待卻一天一天的落空,轉眼間到了11月底,媽媽一直建議我去台南的皮膚科試試看口服A酸,從一開始很抗拒到最後想說有機會就都試試看吧!決定去聽128日的初診演講。

記錄就診
皮膚科表訂10點開始掛號、11點演講,我920分左右到是第一個 😁
掛號時櫃檯聲明醫生的演講至少會到當晚12點甚至更晚,如果無法配合或認同請勿掛號,表達可以配合後櫃台人員會按照痘痘嚴重程度發放藍色(擦藥)或黃色(口服A酸)病歷表,拿到了黃色病歷表並填寫基本資料繳回後等候做痘痘治療(就是花一些些費用讓專業的幫你擠痘痘XD,情況比較嚴重的只會先治療半邊臉(我那天就是只有擠左半邊臉),兩次治療之間至少要隔15天(這非常重要!!!我不到15天要去治療第二次她們打死不願意幫我做,千萬不要想說這次擠左半邊,過幾天就可以擠右半邊!!我就是這樣被打槍的),治療後大概是1020分,按照護理師排定的座位入座演講廳,想說可以滑滑手機等11點的演講,殊不知醫生在旁邊晃著晃著大概10點半就開始演講了😰 演講包羅萬象,從政治、新聞、名嘴、藝人開始,一直到了下午5點左右才開始穿插著講皮膚相關,開始看診大約是凌晨1點半之後,先看藍色病歷表的病患再看黃色病歷表的,一個人大概兩到三分鐘,診察時會將個別患者的問題說出來,順便提醒後面的人,完成看診、簽切結書、領到藥已經快兩點。

這一天從早上10點半到凌晨1點半,我扎扎實實在演講廳裡坐了15小時,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模式是不必要而且過於冗長,雖然過程中有很多與皮膚不相關的內容,但我能感受到醫生一次一次強調、想傳達的正確知識,演講期間我們可以自由去上廁所、跟櫃台請假一個小時出去吃飯,一個60歲左右的醫生,為了自己的理想能完全不間斷、不進食、沒去廁所的演講,比起來我們真是輕鬆多了!我特別喜歡醫生總能提出科學數據、論文做為佐證,這個演講顛覆了很多以往誤解的觀念,想特別提出來一下~

*長痘痘大多是基因造成,有些人就算早睡、不吃油炸、喝很多水、用簡單的清潔產品,會長痘痘就是會長。
長痘痘跟吃什麼沒有關係,而跟熬夜絕對相關,熬夜不代表晚睡,而是「不正常作息」。
除非透過醫美,擠痘痘造成的凹洞無法復原;痘痘留下的疤痕一定會隨著時間代謝、淡化。
照顧皮膚兩大重點:防曬清潔

看診時,醫生說我的連環大痘痘在底層是相連接的(按壓感覺皮膚下有很大的硬塊,皮膚上的痘痘是冰山一角的概念),第一次醫生給了1520mg口服A,從看診隔天開始一天一顆,醫生建議每天固定在最油的那餐飯後一起吃下(油脂可促進吸收)A酸會抑制毛孔油脂分泌,服藥後需要加強保濕,皮膚、身體有黏膜以及所有原本會分泌油脂的地方都會變得乾燥,依照體重,醫生建議這次療程至少要吃6個月,可以完全治療現在臉上所有的痘痘,但停藥後有一定機率可能會復發,若想降低復發機率,則需服用更長時間的藥使體內的累積藥量達到一定程度(我沒有特別記數字,建議跟自己的醫生討論適合自己的方案喔!)。

依據醫生建議,我目前預計吃到20203月,之後將以100天為單位在這邊分享膚況變化 😁


膚況分享 → 口服A酸記錄-療程1~100天 👆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