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6天看完50集陸劇『 獨孤皇后 』

獨孤伽羅(陳喬恩飾)因家族遭權臣迫害,自小就以獨立堅強要求自己。時其夫君楊堅(陳曉飾)已展現不凡氣概,他驍勇善戰,立下赫赫戰功,並在亂世之中登上皇位,建立隋朝,是為隋文帝,統一全中國,之後大力發展文化經濟。(取自維基百科

簡介 (取自維基百科
類型:古代/傳奇
年份:2019
編劇:楊基
導演:張孝正、丁英洲、張自強
主演:陳喬恩、陳曉、海陸
集數:50
每集長度:45分鐘


綜合評價 滿分五顆星,空心星星0.5
影視作品觀感因人而異,此分享純屬個人見解,充滿個人喜惡及不客觀評價,當成要不要觀賞的參考還行還行~

長度 ★★★  追劇期間2019.03.19-24
劇情 ★★★☆ 創立隋朝過程中遭遇困難屢屢有貴人相救,不斷強調順應天命而稱帝與史實記載不同
結局 ★★★  偏悲傷結局,歷史劇好像都有結局交代潦草的通病😓
推薦 ★★★  殺時間的選擇😎


*****長篇大論非常可能有劇透*****

當時會看到這劇、決定追下去完全是因為陳喬恩,依稀記得之前看到她的作品是在我國中時期,她的角色總是偶像劇女主角,後來轉往大陸發展也就沒有特別去留意她的動向,多年不見(?)她竟然從談情說愛的戲碼換成演皇后,很好奇會有怎樣的改變就義無反顧追下去了XD

前幾集真的被甜慘了,從伽羅與楊堅的第一次相遇,楊堅對她一見鍾情,同時雙方長輩安排相親讓這兩人又湊在一起,楊堅立下「不納妻妾、不設偏房,一生只愛伽羅一人」的誓言,對於這種單純的愛毫無招架之力~直接被戲裡的楊堅給圈粉了!(後來才發現他就是陳曉!我臉盲實在無藥可救XD後來兩人為對抗把持朝政的宇文護而遭遇各種險境都不離不棄、相互扶持,伽羅的計策加上貴人相助,最終抓到宇文護的罪證、斬首示眾,一報孤獨家滅族之仇,這是劇裡前半部的重點;後半部分則是楊堅如何一步一步順應天命、得貴人相助建立隋朝。

近期連續兩部劇都選到偏謀略的類型,我還是偏好宮廷鬥爭為重的戲碼,一開始以為這是部宮廷鬥爭最終當上皇后的劇,殊不知是順應天命建立新朝對我來說這部片的看頭就是前段狂撒糖的部分,其他部分就比較不感興趣,讓我堅持追完是因為好奇心:周朝國公媳婦如何能成為皇后呢?這是在我之前接觸的劇中較少見的,最後發現是要建立新朝,心裡不斷讚嘆這真是太猛了!!如何能把推翻舊朝代的人刻畫成正面形象!?一切推給順應天命實在太不合理了XD 這劇只有少少的夫人間心機鬥爭,愛好謀略籌謀的還行還行,如果是愛好宮廷鬥爭的人絕對不推!!

追完劇後很認真的去查了隋朝歷史,雖然隋朝的存在不長,卻發現史學家給隋朝極高的評價,認為隋朝是為唐朝盛世打下基礎,與劇中較不同的是,歷史記載北周宇文闡繼位,身為外戚的楊堅控制朝政,最後宇文闡禪讓帝位給楊堅,並不像劇中所描述的是無私心、順應天命,這劇把隋文帝漂的好白XD

整體而言,我覺得整部戲中想講的太多,講了獨孤伽羅、楊堅、北周與他國的局勢地位、隋朝的建立,如果說這是為了強調伽羅與楊堅之間的感情可以渡過各種風雨或是隋朝的建立都因為有伽羅為楊堅出謀劃策、全力支持,都顯得有些發散,或許這是歷史劇的通病,但我還是比較偏好專注描述一個目標。再來說說結局,這結局對我來說有點悲傷,我不知道伽羅與楊堅和好了沒?是否放下心中芥蒂?劇名是「獨孤皇后」不是至少要對他們的感情有個交代嗎?又或許是劇中想表達的感情太深沉,深到我無法體會XD 第一次接觸這種建立新朝的劇本,不同的視角感覺還滿有趣的,有時間可以看看喔!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