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4

【兔】11歲開始的退化性關節炎@秘境野生動物專科醫院

觀察到小兔子左後腳持續不敢落地,也沒有好轉的趨勢,立刻約了秘境看診。


113.04.06下午,觀察到多多左後腳微縮,不太敢落地,就算因移動需求踩地,也會立刻縮起來,
直覺不是腳麻或其他暫時性因素,立刻撥了秘境的電話,幸好連假期間也有營業~

櫃檯和我確認多多的狀況、精神、食慾,告訴我最快隔天下午可以看診,如果指定楊醫師看診,就要等到五天後。
不想多多不舒服太久,決定先掛其他醫師隔天看診。

 

事後回想,這幾天多多確實都不太喜歡移動,還反常的貴妃躺,這個轉變似乎是從113.04.03早上大地震之後開始的。
我很肯定她沒有因為地震受傷,但地震完有狂奔、跺腳了好長一段時間,會是這樣造成的嗎?

常常都是趴一長條在休息。
 

113.04.07看診紀錄

當天看診前,發現多多又更不敢用左後腳踩地,還盡可能避免用左腳施力,似乎一天比一天痛。

預約三點半看診(記得在預約時間前抵達櫃檯報到可以減免掛號費100元喔!)
跟櫃台報到後,幾乎沒有等待就叫多多進入診間。

(C是我,Y是醫師;以下內容是大綱摘要)
Y:他是放養嗎?
C:對。

Y:平常都吃些什麼?
C:主要吃提摩西二割,早晚兩湯匙飼料,偶爾給蔬菜、水果。
Y:蔬菜是很好的,但你會給他吃水果!?
C:對,偶爾給一小塊。
Y:不建議給他水果,果乾更不好,果乾製作過程就把水果的營養素破壞光了,連補充水分都不行。
C:是因為老兔腸胃比較敏感才不建議給嗎?
Y:不是,是因為水果的果糖對兔子腸胃道不好,完全不能給。
C: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耶。
Y:我很意外你沒聽過這種說法,早就有很多研究論文都有這樣的結論。

Y:他結紮了嗎?
C:有,還沒六個月就結紮了。
Y:在哪邊結紮的?
C:是在高雄的動物醫院。
Y:哪家?蓋亞嗎?
C:亞幸,他後來好像把特寵獨立出來,開了大毛小毛動物醫院。
Y:是嗎?現在應該是兩邊跑都有看吧。

Y:你有在給他做定期健檢嗎?
C:有。
Y:我看這邊都沒有資料,上次做是什麼時候?
C:去年九月,在梅西做的,我有帶數據給楊醫師看,病歷應該有。
Y:(翻看上次的看診紀錄)可以找時間在這裡做個血檢和基礎健檢,這樣會比較完整。

 

開始看診,幫多多量了體重,1.54公斤。
Y:他之前是過胖?現在這樣剛好。
C:(?????)他之前體重都是1.61.7公斤左右,上次看診,楊醫師建議我們要讓他增胖。
Y:所謂增胖是增加肌肉量吧?我覺得他這樣可以,他的肌肉量是有的,你可以摸摸看。
C:之前醫生教我的判斷方法是摸脊椎骨,像他是很明顯可以摸到一節一節,才會說需要增胖。
Y:通常判斷兔子的胖瘦,不只有摸脊椎骨,還可以摸他脊椎和肩頰骨旁的肌肉,他是放養,有在活動,肌肉是有的。
C:所以他這樣的體重是可以的?好像比上次給楊醫師看輕滿多的。
Y:上次是1.62公斤,沒有差太多,何況要完全摸不到脊椎骨是不可能的。
C:(?????)當然不是要完全摸不到脊椎骨就是相對值。

(醫師把多多抱起來,摸他右腳的骨頭。)
C:他是左腳怪怪的喔。
Y:我先檢查這支腳。
Y:(兩支腳都檢查完)他這是退化性關節炎,你有給他吃過魚油嗎?
C:沒有,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是什麼呢?
Y:他年紀本來就很大了。
C:所以會「突然」就這麼嚴重!?(我一直以為關節退化會是個漸進的過程。)
Y:對。
C:我回想,他腳的狀況應該是從113.04.03早上地震之後越來越嚴重,他當天有狂奔、跺腳,會是這樣突然惡化的嗎?
Y:也是有可能。
C:我也有在猜,會不會是他指甲或腳趾有什麼狀況才不敢落地?
Y:指甲和腳趾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C:所以單純是關節炎造成的嗎?
Y:我摸起來是關節炎,你想更確定也可以拍X光,但是這種小型動物通常都拍不到什麼,大狗才有機會看到。
C:那就只能吃藥和保健品來改善了嗎?
Y:對,我會開止痛藥和魚油給他,吃了就會明顯好轉,之後可以持續給魚油來保養。
C:好,我先餵餵看。
Y:這個止痛藥會讓他嗜睡是正常的,我還會加促進食慾的成分,早晚各一次,總共七天。魚油一顆35元,你要幾顆?我會建議至少餵一周。
C:那我先買14顆試試看好了。
Y:所以有要拍X光嗎?
C:既然不容易看到,那就先不用了。

(接著幫多多看牙齒。)
Y:他的牙齒本來就不好,兩邊都往內彎。
C:對,之前楊醫師是請我們盡量讓他多吃草、定期追蹤。
Y:你也可以讓他磨牙。
C:非不得已我不想讓他磨牙,我怕開始磨了就要一直磨下去。
Y:開始磨了就要一直磨下去?你這樣說不對,你要先把觀念弄清楚,我們磨牙是要把牙齒磨短到能好好咬合,如果牙齒長長,他咬合不正確,沒辦法透過吃草讓牙齒在正確位置磨短、又再長歪,才要再磨牙,不是開始磨牙就要一直磨下去。
C:我知道,但現階段我還是希望盡可能提升他吃草量,而不是把磨牙擺在第一順位。
Y:那就再繼續追蹤。

 

我們先被請出診間,醫師要準備剪指甲和示範餵魚油的工具。

等我們再次回到診間,醫師開始說明如何餵魚油。
「空的針筒,我習慣先拉一拉才不會卡卡的;這個魚油不好抽,需要更大的力氣,可以同時擠壓膠囊,抽完之後把針頭蓋起來,千萬不要這樣直接餵,你會刺到他!要把針頭拔下來,用針筒餵。」
魚油是軟膠囊裝,有些兔子會願意自己吃,有些非常排斥,大概各佔一半,
不願意自己吃的,才要把魚油抽到針筒內,再餵給他們。

多多的餵食狀況→【兔】關節保健品-安適得 Antinol 綠唇貝萃取、OXBOW維骨寶錠

 

接著,醫師開始幫多多剪指甲,多多的腳指甲全是黑色的,不好剪、容易剪到血管。
醫師用手電筒照了半天,剪到第二根腳趾就噴血了,他用棉籤抵著指甲吸血,沒有用止血粉。
Y:他的指甲是黑的,血管沿著指甲長太長了,很難不剪到血管,我正在幫他止血,這沒有關係。
家裡有養狗的室友向醫師提到,狗的指甲都會一次剪短點,甚至會微微剪到血管,這樣血管就不會繼續長到指甲內了,兔子也可以這樣剪嗎?
Y:他會痛啊!
同時,多多指甲流的血都已經染到毛上;
接著又剪了幾根指甲,又輕微流血,另一支腳醫師就不敢再剪下去了,只告訴我指甲長度還行。
剪手指甲,醫師是讓多多趴在桌上,觀察手指甲和桌面的距離來修剪,
我提醒醫師,多多容易緊張,之前有醫師手靠近他嘴巴被偷咬,要小心一點。
Y:是嗎?是很久以前了吧?他容易緊張?

當所有的診療結束,我要把多多抱回外出籠時,
Y:你可以買側開的籠子,讓他自己走回去比較好。

C:那腳的部分,有需要再回診嗎?
Y:你回去先餵藥,有好轉就不用。

這次的費用明細。

口服藥和保健品膠囊。

終於結束了,多多歷經劫難、我受盡教育的看診行程,就先餵藥和保健品觀察看看吧。

 

後記

原本計畫約楊醫師看診來追蹤牙齒問題,沒想到小兔腳的突發狀況只能臨時約診,
既然都約看診了,那就一併追蹤牙齒狀況吧!結果,就真的只看了這兩樣,檢查耳朵、摸摸肚子...基本觸診都沒有。

這次看診,讓人身心俱疲。
我能理解醫師第一次幫多多看診,需要了解他的飼養環境、狀態、飼主觀念等,
但先看過病歷不是基本的嗎?不然為何要填基本資料呢?完全無法理解連有沒有結紮都在問。

「兔子完全不能吃水果」,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即使我感到意外,也是把這項建議聽進去,
就算「早就有很多研究論文都有這樣的結論」,就假定所有飼主都該知道這件事也是滿瞎的,
如果我平常就會看野生動物的研究論文,幹嘛還要找獸醫?

多多到底是過胖還是過瘦?我相信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觀點,就跟阿嬤永遠覺得我營養不良一樣道理。
但是從過去一年內的「過瘦」、「體重掉太快」、「肌肉量不足」,
到現在,體重四個月掉將近5%,卻是「肌肉夠」、「沒有過胖」??

再來磨牙的問題,我是在看診期間的溝通,不是在課堂上進行專業報告,
我當然知道是咬合有問題才會長歪,我無法糾正小兔子的咬合、無法避免牙齒再次長歪,這樣不就是要持續磨牙?
難道要把自己的觀念從頭到尾報告清楚才能和醫師溝通?否則就該被當作無知飼主?
考慮他的年紀、麻醉風險,我寧可多花點時間誘導他吃草,非必要的狀況下,我不會讓他去冒險。

讓我用盡全身力氣在忍耐的,是剪指甲的過程,我明白多多的黑指甲很難不見血,
一根棉籤吸滿血、擴散到旁邊的毛毛都還止不住,為什麼不用止血粉?
剪了兩根指甲都流血,直接放棄另一支腳,那我特地來找醫師剪指甲是??

最後,我想談談一直被醫生稱作魚油的保健品,其實它根本不是魚油。
或許是為了讓一般民眾更好理解,所以直接用魚油來稱呼它,
但真正要讓寵物食用,還是應該要說明清楚:安適得是綠唇貝的萃取物,完全不含魚油
不然自己查資料才發現,感覺滿差的。

我絕對認同醫療不是服務業,但真的不需要用高高在上的姿態檢討飼主,
願意花錢、花時間來全預約制動物醫院的飼主,87%以上不會對自己的寵物太差,
或許醫師看過的動物多,但絕對不會有人比朝夕相處的飼主更了解自己寵物,
尊重是互相的,用理論凌駕他人,對醫病關係完全沒有幫助,不如試試和緩有效的溝通吧。

 

以上純屬個人立場的抱怨,我的蜜糖,也可能是你的毒藥,找醫師還是講求個緣分🙂

目前會按照醫囑餵藥及保健品,再看多多的狀況來調整。
面對小兔子突如其來的掰咖,看來我要認真研究關節保健品才行啦~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