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電影】台灣驚悚電影『惡女 Lost in Perfection』以情感等價交換、為自己討回不公就算是「惡」嗎?

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在好好努力,在某人的故事裡也會變成壞人。


簡介 (取自Netflix
類型:驚悚
年份:2023
導演:宋欣穎
編劇:宋欣穎
主演:林美秀、邵雨薇
片長:114分鐘

 

*****微劇透+暴雷警告!!!*****

 

綜合評價 滿分五顆星,空心星星0.5
影視作品觀感因人而異,此分享純屬個人見解,充滿個人喜惡及不客觀評價,當成要不要觀賞的參考還行還行~
劇情 ★★★★ 透過兩位女主多次交鋒,進而展現兩種女性框架的衝突。
結局 ★★★  結局暗指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惡」,略為沉重。
其他 ★★★  選角新穎,打破演員既有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
推薦 ★★★  殺時間的選擇
😎

 

*****高強度劇透+暴雷警告!!!*****

 

劇情大綱

女主-黃立美是一位著名的記者及新聞主播,當她準備與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時,男友卻不告而別;
還發現父親與認識不久、來歷不明、又捲入好幾起命案的女人-何秀蘭結婚,
為了避免自己的家人捲入其中,她動用了媒體力量及警方關係,想盡快定下何秀蘭的罪,
為了幫何秀蘭洗脫嫌疑,黃立美父親被逼向絕路、付出生命。

父親過世後,黃立美才發現自己被警方利用,
她漸漸接受何秀蘭的建議,用「自己的方法」來討回公道,也接受何秀蘭無罪釋放。

 

觀後感

這部片改編自日本木嶋佳苗事件,劇情台灣化後加以探討傳統觀念給女性的框架。

電影前半段,看著何秀蘭神秘、自信、從容、意有所指的嘲諷,加上她家境貧窮、年輕時透過按摩維生,習慣利用感情及溫柔攻勢換取金錢回報,都讓人肯定她是殺人兇手。
對比何秀蘭,黃立美在工作場所呼風喚雨、在家佔有主導地位,能運用職場上的資源及社交技能保護家人不受傷害。
她們各有所長、用自己的方式照顧家人,在某些層面都滿足了「社會」對女性角色的期待,但她們的愛情都沒有走向真正好的結局,也都展現了自己的「惡」。

到了後半段,何秀蘭究竟是不是殺人兇手已經不是重點,而是在誘導觀眾思考「惡」的定義。
何秀蘭在法庭上的辯詞:「男人都想找個會煮飯的,會照顧父母的,性生活協調的女人,我剛好達到他們的理想,男人愛我,給我錢,我收了,我有錯嗎?再說,我錢都收了,我為什麼要殺人?」

聽完這段話,還真的被她說服了,付出情感來交換金錢就是「惡」嗎?黃立美為自己討回公道就是「惡」嗎?
還是大家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有惡意的加害者?
電影結局留下思考空間,沒有給出解答,讓人深思之餘,也不免略感沉重。

電影劇照-很喜歡何秀蘭神秘、自信、從容地演出引用自換日線Crossing - 天下雜誌(*註1

 

*註1:引用自換日線Crossing - 天下雜誌-挑戰台灣少見的女性心理驚悚,不畏被說「毀三觀」──專訪《惡女》導演宋欣穎。網址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8294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