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告別做了六年的第一份工作

這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做了六年,駕輕就熟,在這台灣疫情爆發、人心惶惶的時期,我提了離職、來到一座新的城市。

大學即將畢業時,抱著增加面試經驗值的心態開始投履歷,經過人生第一次面試,我得到了這份工作,之後又因為同事的人生規劃,我成為相對穩定的系所辦公室行政人員。
我一直覺得自己頗幸運,誤打誤撞就在畢業後馬上進入職場,工作內容剛好適合我的個性、也恰巧能讓我發揮所長、同事間思考頻率相近,革命情感下產生的默契、再加上一點點的情感包袱,縱使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常令我惱怒,就算和另一半必須分隔兩地,我甚至沒有過倦怠,更別說想離開這份工作。
 

離職是個慢且長的決定

讓我下定決心的主因-找到情感重心、原工作環境改變、新工作條件優渥。
去年外公、外婆相繼猝逝讓我重新思考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先前我總是怕愧對工作上對我好的人而選擇留下,但比起把時間花在異地一個人生活,是不是更該把稀少的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人身上呢?我和男友都深感遠距離的不容易,那我怎麼不做改變呢?難道自以為的愧疚感比經營自己的感情重要嗎?於是,我第一次動了離開高雄的念頭。
我試著跟媽媽溝通、希望能得到她的認同,在這過程中我不只讓她理解我的立場,也逐漸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從一開始覺得我太衝動,為了感情放棄一份穩定、待遇好的工作,到最後認同、支持、成為我的後盾。長輩們很常用傳統觀念、女孩子的名聲來否定情侶婚前同居,但比起他人的眼光,我更害怕自己被遠距離蒙蔽、因為聚少離多而把一段感情想得過於美好,兩個生活環境背景不同的人,結婚後突然要一起生活,能互相磨合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生活當然是最好,如果不能呢?之前投入的時間都成了沉沒成本,對我來說,不管最後結果是好是壞,搬到男友生活的城市就是往未來規劃的人生方向前進一大步。
在我動了離職念頭後,單位裡熟悉的同事也分別因為上級決策以及個人生涯規畫陸續離開,隨著新人員加入,總覺得這個地方不再是我熟悉的地方,歸屬感也日漸削弱;再加上不斷被增加的業務內容、情緒包袱,我漸漸失去工作上的成就感,心態也轉變成等待離職時機。很幸運,之前共事過的老闆希望我能協助他,他給了較原本優渥的薪資條件,也不要求打卡上下班,只要能把事情完成,時間都可以自行安排,而對我來說,最大吸引力是研究工作的部分,畢竟這是我之前沒嘗試過的領域,也很感謝老闆願意給文組畢業的我機會。

從決定離職到真正提出離職,經過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這期間,我有過迷惘、害怕、躊躇,但還是一步一步往這個方向前進;熟悉所有工作上的人事物、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偶有工作上的小情緒也能自己消化掉,或許是長久以來的雲淡風輕,才讓人對我堅持離職的態度感到詫異;又或許我忽視了自己不知不覺間累積的負面情緒,最後爆發了才會這麼不可收拾、義無反顧。

就業以來最低潮的時期

我是優柔寡斷的雙魚座,但那僅限於我做出決定之前,一旦做出決定就不會再三心二意了。我沒有向同事透漏過離職的念頭,而是直接向主管提出辭職,因為新工作屬於相同領域,為避免節外生枝,我只有說離職是想和男朋友一起生活;我壓根不打算接受慰留,但同事、主管私下找的談話還是避免不了,從提出離職那天起,我每天至少花一到兩個小時和不同人對話,能說的、想說的差不多都說完了。
選擇離職,我是愧疚的,畢竟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還做了六年,單位對我好是真的,和同事間的革命情感也是真的,雖然早晚會離開,但總覺得先走的人就是拋下隊友的壞蛋,這個情緒從我想離職就一直跟著我,直到提出離職時驚覺進辦公室的日子屈指可數,才漸漸轉為不捨,這些熟稔的人事物都即將與我無關,很幸運的是,這種折磨自己的情緒很快就被排山倒海的私聊給沖淡。
「我以為她只是鬧鬧,不是真的要離職」這是主管對我提出離職的想法,難怪我提出離職時他只是淡淡要我先去找同事聊聊,在他眼裡我就是個意志不堅的傢伙呀(笑)
當他終於知道我是認真想離職:「我不同意妳的離職」
「雖然我很不想這樣說,但是,你不可以不同意」我說。
當他越看清我離職的決心,又說了不一樣的話:
「那你有考慮過經濟來源嗎?你去那邊不可能靠他養你吧?」
「就算你找到工作了,那邊交通沒這麼方便,他能配合你上下班嗎?我不這麼認為耶!」
「你們有一起生活過嗎?」
「他的家長知道你們的關係嗎?知道你選擇這樣做嗎?支持嗎?」
「依我對他的認識,我不覺得他擔的起他家裡給的壓力」
「我看人一向滿準的,我覺得你們兩個是很像的人,這可能會讓你們之間少了點火花」
「當然妳也不要為了證明我說的是錯的就勉強走下去,妳在那邊遇到困難了、後悔了隨時都可以回來」
沒錯,這些都是對我和男友關係的質疑;除此之外,我接收到更多是對我選擇的嗤之以鼻,大家都認為我是被愛情沖昏頭的女孩,為了愛情放棄一份穩定工作、沒任何規劃就要去同居,明擺著不看好的也大有人在。
就因為主管相信他能說服我留下來,遲遲不願意補人,直到我上班日只剩五天(以及將近20天的特休),才要求我自己寫信給所有同事、主管告知我即將離職,以及離職前的上班日、休假日安排;我也要排開特休,保證月底有整整三天在辦公室,如果有找到人就交接,沒找到人就要把所有業務內容的SOP寫清楚才能走;直到最後三天上班日前一天,沒有人跟我更新狀況、完全沒有進一步的消息,SOP寫不寫?我的離職單主管簽不簽?最後還是我自己去問結果的呢。
三天的交接,崩潰程度僅次於籌辦研討會吧,想把所有事情都講完整,每天工時九小時,我至少講了八個小時的話,喉嚨爆炸痛QQ 但也是對得起自己的責任心啦。

這些過程寫起來雲淡風輕,當下可是又難過又生氣,每天都邊追進度、邊接收著來自各方友善的、不友善的關心,我根本沒時間處理自己的情緒,壓力大到每天都在哭,只想快點結束這一切啊,有些人明白著、隱晦著不認同我的選擇,有些人則是擔心自己的業務受影響,即使我已經跑完離職、用特休請假,還是追著我的進度到最後一天,這段時間也是看清了各種現實面,如果這是離職必須面對的過程,也不用有什麼懸念,早走晚走都是要經歷的啊,有沒有歡送會有差嗎。
唯一不捨的是有革命情感的同事,太多她教我的處事、思考模式都使我終身受用,很抱歉我的離開讓她難受,也很謝謝她這些年的照顧以及對我選擇離職的理解,希望能成為保持聯絡的朋友。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離職,從愧疚、不捨、懷疑、生氣到最後只想盡快結束,我要記住這個最最低落的時期,待過谷底,不管未來如何,都只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只想躺平的新生活

在我的同溫層中,不少人是大學畢業先放個假再慢慢找工作,或至少在工作轉換過程中有個喘息時間,而我都沒有(哭) 來到新竹,面對滿屋子待歸位的紙箱、不同型態的工作環境、新的生活步調,勞累也心累,整整八月、九月到十月初,我都只想躺在家裡地板上當一塊會呼吸的肉,深深感受到前兩個月到底消耗了自己多少,很謝謝老闆沒有要求我馬上上手,給了我充足的時間休息、調整。十月,我已經準備好好好生活了。

 

部落格從七月停更至今,在這四個多月的時間裡,我離開舒適圈、經歷一團混亂的工作及生活圈轉換,好不容易漸漸習慣、安定下來;回頭看看年初目標,竟然沒有一項達成!而最有共鳴的還是最後那句話:2020是心碎的一年,2021是充滿改變的一年。很開心自己很快踏出改變的這一步,接下來的生活肯定不同以往,會有陪伴、磨合,也有爭執、退讓,更無法得知結果好壞,但只要是往規劃中的方向前進就是值得的吧。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