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兔】6歲突如其來的腸胃遲滯@高雄大毛小毛動物醫院-1


腸胃道問題一直是兔兔很致命的關鍵,我沒有想過多多會在6歲就遇到這樣的問題。

「腸胃遲滯」更是個第一次出現在我眼前的名詞,它像是腸胃道問題爆發的前兆,嚴重程度可大可小,
幸運的是我們在前期就發現了,接著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讓狀況不要再惡化下去。

在他進食量非常少的那兩個禮拜,我發瘋似的爬著網路上相關資訊,但這類經驗分享真的很少,
那個期間我有把多多的情況、治療進度簡略的記錄下來,想著有時間就要好好寫篇文來統整,
儘管已經一年過去,為了不讓遇到這個問題的飼主和我當時相同的無助,還是留下個經驗參考吧!

起因
前兩天在耳朵上發現一處小小傷口,不確定是抓傷還是感染,所以預約看診,因為是臨時預約無法約到郭建宏醫師的診,就掛了助理推薦的詹世傑醫師(根據大毛小毛動物醫院Facebook上提供的資訊,詹醫師的專長是小型哺乳類動物、鳥類、爬蟲、水族)。

2019/3/30看診經過及處置
耳朵上的傷口,詹醫師診斷是細菌感染,早晚以藥水擦拭即可。
體重1.88kg,觸診發現多多胃鼓鼓的,建議照X光($450/張),根據這兩張X光照,診斷為「腸胃遲滯第二期」;


牙齒檢查,詹醫師判斷多多的牙齒有點長、會刺到舌頭,因此造成食慾降低,建議之後定期回來剪牙。
針對腸胃遲滯的問題,開了止痛(避免因牙齒刺到舌頭影響食慾)及促進食慾的口服藥,早晚各1cc
餵(灌)食草粉-艾茉芮,調成米漿的濃稠度每天50100ml,可分多次給。
預約2019/4/7回診。

處置狀況
耳朵上的傷口,早晚擦拭藥水約3-4天痊癒。
早晚的口服藥,多多還能吞下;
但草粉他一天比一天更不願意吃(3/304/3每天不到20ml),到最後甚至是灌多少吐多少,到最後(4/44/6)也就沒餵了。
服藥的這幾天便便明顯變小(和服藥前相比),活動力正常,草及水攝取量變少。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