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四刷【電影】台灣恐怖.懸疑.驚悚電影『屍憶 The Bride』

以台灣傳統習俗-冥婚連結起前世今生,在我心目中是台灣恐怖片的第一名!

簡介 (取自Yahoo電影
類型:恐怖、驚悚、懸疑
年份:2015
導演:謝庭菡
主演:田中千繪、吳慷仁、嚴正嵐、謝欣穎
片長:89分鐘

 

*****微劇透+暴雷警告!!!*****

 

綜合評價 滿分五顆星,空心星星0.5
影視作品觀感因人而異,此分享純屬個人見解,充滿個人喜惡及不客觀評價,當成要不要觀賞的參考還行還行~
劇情 ★★★★☆ 故事結構完整,兩條線(承皓、茵茵)都不會遷強。
結局 ★★★★☆ 揭曉劉承皓未婚妻的真實身分,才驚覺我們一直都被蒙蔽了!
其他 ★★★★☆ 以台灣傳統習俗「冥婚」為基礎來發展,貼近的風俗民情有更強的帶入感。
推薦 ★★★★★ 必看!!!!!!

 

*****高強度劇透+暴雷警告!!!*****

 

劇情大綱

劉承皓是電視節目的製作人,他一邊忙著進行以台灣傳統習俗為題的節目,一邊籌備著婚禮,或許是受節目內容影響,他時不時夢到自己和一位鬼新娘進行冥婚;看了朋友幫忙剪輯的婚禮影片,他發現影片中的未婚妻和他認知裡的不是同一人,透過節目中結識的玄真老師得知夢中女鬼因承皓上輩子不願與她冥婚,而從承皓出生就跟著他;循著玄真老師給的線索,承皓找到自己上輩子意外死亡的相關資料並實地走訪。
林茵茵是劉承皓的鄰居,因家族隔代遺傳而擁有看到另一個世界的能力,起初她相當害怕,經過媽媽的解釋,她試著去了解總出現在她家的女鬼需要什麼幫忙,進而發現承皓未婚妻的真相。

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電影(*註1


觀後感

『屍憶』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二的恐怖片!也是我心目中台灣恐怖片的第一名!是值得每年複習的那種熱愛程度ˊˇˋ

這部片開宗明義改編自台灣的傳統習俗-冥婚,自然增添了一股神秘色彩,電影中具體拍出冥婚的流程(承皓上輩子),既呈現詭譎的氣氛也滿足觀眾對傳統儀式的好奇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驚恐的承皓和按部就班的淡定僕人形成的強烈對比,類似題材的電影多是以牌位來進行冥婚儀式,第一次看到架著屍體來拜堂,太過衝擊、驚悚程度爆表!!
除此之外,這部片也用了很多強烈的畫面對比,承皓家中場景都是白色或淺色系家具,呈現舒服、明亮的感覺,再加上女主人-謝欣穎的空靈感使一切毫不違和,當畫面轉換至鬼新娘場景則以黑灰為底佐以鮮豔紅色讓人感到神經緊繃,最後收尾再接露:最可怕的一切都是發生在令人感到舒服的環境中,衝突感十足!這部片中沒有高成本的電影特效,反而致力於環境佈景營造出最深層的恐懼。

就算我給這部片極高的評價,但吐槽點還是有的,結局反轉讓人很驚艷但暗示的力道不夠強烈,很難「頓悟」真相,即使片中給了兩次暗示(婚禮影片、鬼新娘房中照片),但臉盲如我,第一次也沒有看懂編劇想呈現的「反轉」,而是帶著疑惑在後面的劇情找線索,直到最後茵茵揭開真相才豁然開朗,這實在有點可惜。
另一個想吐槽的點則是:這部片的女演員都很美,但讓她們演女鬼誰還認得出來啦XD 除了飾演茵茵的嚴正嵐是被嚇得半死,其他女角都要扮演女鬼,堪稱女角扮鬼率最高的電影也不為過啊!最令人意外的則是從【未來媽媽】認識張甯後才發現游泳池的女鬼是她!!!

片名是「屍憶」,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又要玩諧音梗了吼?事後想想,這片名取得真好!無論解讀成失億(承皓這輩子忘記上輩子與鬼新娘冥婚的約定)或是屍憶(鬼新娘屍體的記憶)都能說得通,這個諧音梗緊扣劇情、不遷強、很合理!給推!同樣是改寫自鄉野傳說的台灣恐怖片,屍憶不免被拿來和紅衣小女孩、人面魚、粽邪等近年的恐怖片做比較,各自的支持者都有各自推崇的理由,這部分都屬於個人主觀感受也就不拿來多做比較。

上面那張是曝光率較高的電影海報,每次看那張海報我都刻意迴避掉眼神接觸XD 但比起那張,更讓我恐懼的是另一張比較少出現的電影海報,我甚至只敢瞄過去、完全不敢正眼看(大笑),還記得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這個型態一直停留在我腦海中,整整一個禮拜,我都覺得鬼新娘正在黑暗中歪頭盯著我(抖)

電影海報。引用自喜滿客影城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註2


 

*註1:引用自Yahoo電影。網址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5722
*註2:引用自喜滿客影城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網址https://ppt.cc/fi0wPx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