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黏土證書課】貴貴的《日本關口真優16件法式甜點黏土》師資課程值得上嗎!?

想當初我掉入黏土坑也是因為這組作品,畢竟搜尋「甜點黏土課程」可見度最高的就是這套課程(*註1
大部分的文章都是招生資訊,少部分是記錄自己拿到證書,而我想從「過來人」的角度來聊聊這套課程的CP值。


6件法式甜點黏土師資課程作品&學習技法。引用自Ellie 創作學院(*註2)

除了網路上的課程說明,我當時是透過這張作品及技法簡介來了解這個課程,
每樣作品都有不同的技法,我想只要把所有作品的技法都學起來,基本功就沒問題了吧!

我大概花了一年以輕鬆的步調完成師資課程,拿到證書後接觸了多位老師的課程、參考其他創作者的分享,
在這黏土坑底待了兩年半,漸漸對這套課程有些感想,冗長的心得會在表格下方分項說明XD
選了幾個《日本關口真優16件法式甜點黏土》常被提到的課程特色,個人立場分析其優缺點,僅供參考囉!

特色

優點

缺點

整組基本工具

日本製基本用具、作品所需耗材

無論是否已有替代品皆須購買包套工具及材料

多種日本黏土

了解日清系列不同黏土的質感、作品細緻度佳

價格高,練習用或做失敗很心疼
習慣日本土質感、細緻度,回不去一般土

黏土技術基本功

課程內容由淺入深,包含基本水果、配件、蛋糕基底塑形、捏製、奶油擠花、蛋糕淋醬

課程中的做法未必最適合

種子師資授課

能學習授課老師個人技巧

授課內容未受檢核

審核標準嚴格

日本職人精神,作品須與原作完全相同

無法自行發揮、侷限創意

其他

取得師資證書即可教授證書課程

 

*由櫻桃小姐整理、編輯,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整組基本工具

課程材料費包含一個工具箱,內含這套課程會用到的工具、耗材,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是PADICO量土器(大部分創作者都會以不沾黏的PADICO量土器來計量黏土,是個非常實用的工具!)、壓平板以及台製黏土工具(三支),另外日製水性模型漆、壓克力顏料、痱子粉、嬰兒油、亮光漆等都是染色或製作甜點黏土的必需品,齊全的工具箱替我們省下不少採購時間,課程材料組的量也足以練習及後續創作。

上述優點的前提是「完全沒有黏土工具」,如果有自己慣用的工具或者可以找到替代品,被綁在課程材料裡的工具箱就會讓人有點懊惱了;除了黏土本身一定要找市面上的賣家購買,其他多數黏土工具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替代品或替代方案,再不然自己比價購買也能找到較便宜的店家,總讓人覺得材料費有些昂貴。
有些師資課程的招生資訊會強調有了這個工具箱就不用再額外花錢購買工具,這是不可能的!IMPOSSIBLE!不要把工具箱想得太美好!黏土坑這麼大,怎麼可能一個工具箱就滿足了呢 😂
肯定還會想試試其他素材的嘛!

多種日本黏土

這套課程使用日清系列的黏土:Grace樹脂土、輕量土、Cosmos樹脂土、奶油土、色土。

課程中使用的黏土,都能輕易的在各種通路購買。
透過課程中不同水果配件、蛋糕體的製作,使我們能完全掌握每一種土的特性,課程後,一摸就能分辨是哪種土根本輕而易舉!日製黏土價格高、不一定比較好操作,但乾後的細緻度是台製黏土比不上的,課程中體積小、作工精細的作品還是需要日製黏土來呈現細膩的質感。

除了日清系列,其他日製黏土也是很棒的選擇,像是Modena樹脂土、Modena SoftHeartyHALF-CILLA…等,他們都有不同觸感,所呈現的質感也大不相同,無法在這套課程中接觸到日清系列以外的黏土是滿可惜的。課程中除了老師教授的內容,自主練習同樣重要,一大盒廢棄半成品也是常有的事,想到這些失敗品都是貴貴日製黏土所做的,心就好痛QQ 再加上課程中接觸的都是日製黏土,有些創作者喜歡日製黏土細緻的質感,常常回不去一般土。

黏土技術基本功

課程內容由淺入深,有系統的教我們捏製水果、配件、蛋糕體、上色、奶油擠花、蛋糕淋醬,這讓初學者也能清楚掌握每個步驟,課程中16個作品幾乎包含了甜點黏土常見的元素,只要將不同配件、蛋糕體、裝飾排列組合就可以做出不一樣的作品,這些內容幫助我們在基本功上打下扎實的基礎。
課程中的做法來自關口真優老師,根據每個人的習慣、技巧,相同配件也會有不同做法,現在資訊流通快速,在網路上也能找到各式各樣的做法,有些做法甚至更聰明、更擬真,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選擇適合自己或較簡單的做法,不用拘泥於課程中的方法。
和前面所提到的課程材料組狀況相同,我們可以選擇付學費接受一套完整的課程,也可以自己花時間摸索作法,端看自己時間及口袋深度的權衡。

種子師資授課

每位取得證書的種子師資,作品都通過關口真優老師嚴格的審核,因此能確保教導的課程作品都會達到關口真優老師的標準,除了課程內的16件作品,很多種子師資都有自己額外的專長或小技巧,在課程中也有機會接觸到黏土以外的領域,像我當時上課的老師擅長繪畫,她就會在上色時給我很多建議,還教我筆刷上色的技法,能接觸到其他老師擅長的領域,非常有趣!
關口真優老師審核的目標是16件成品,並沒有對「講師教學內容/模式」進行檢核,可能會造成種子師資教授的技法與關口真優老師所規劃的不同,長久以往,很難保證教授的技法不會越差越多。另外,證書課程表訂上課時數36小時,可由講師與學員自行調整,有些老師會讓學生在教室內練習並完成每個配件、作品,有些老師則會把36小時視為「講課時數」,學生須自行返家練習、做出合格的成品,因為這部分不受公司的監督,就會有每位老師解讀不同的情況,進而影響學員權益,建議可以在接洽時就先問清楚。

審核標準嚴格

每樣配件、每項作品都有屬於它們的的審核標準,甚至連擺放位置、角度、拍照視角都要與關口真優老師講義上「完全相同」,這算是日本職人精神的堅持吧!希望教出來的作品能維持最原始的高品質;相反的,在這套課程中就無法發揮創意,常會有創作受侷限的感覺。

 

以上是我接觸這套課程後的個人感想,當初決定上這堂課只是想好好打下基本功,又想說既然課都上了、作品都做了,不拿個師資證書多麼可惜,於是就送審了!當時完全沒想過要授課,所以不用擔心這篇分享文是招生的話術。網路上太多關於這套課程的招生資訊寫得過於理想,讓學員們有過分美好的期待,但通常期望越大、失望就會越大呀!我總覺得應該讓資訊更透明才好,於是雞婆的寫了這篇文 😜

就我自己而言,我並不後悔以這套課程踏入仿真黏土領域,我是個需要別人一步一步教我怎麼做的人,而我的指導老師是個追求完美的人,在我拿到師資證書後這兩年,廣泛接觸不同老師的課程,才發現因為指導老師的嚴格,這套課程確實為我打下扎實的基本功,讓我能輕鬆的運用基礎技法、進階作法能快速上手,在穩固的基礎上發揮創意讓作品更加出色,畢竟總是要走的穩才能跟別人比誰跑得快嘛。對我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多看看其他人的作品及確實動手去做,這樣才能找到手感,進而迸出不一樣的靈感,所以我建立了粉絲專頁,一方面督促自己,一方面分享作品,多交流才能成長!如果喜歡我的作品,請給我一個鼓勵 👍

綜合以上,在最節省時間、最有效率為目標的前提下,我認為這套課程值得推薦,適合喜歡按部就班、穩固基本功的初學者;如果是非常喜歡自己探索、盡情發揮創意的人就完全不推薦,這套課程的框架可能會讓你很痛苦喔。

 

櫻桃小姐的手作遊樂園︱手工飾品×仿真黏土×手作衣 @misscherry.handmade*註3


系列文傳送門

【黏土作品】《日本關口真優16件法式甜點黏土》逐一分析學習技法&心得感想


*註1:我2018年底開始接觸甜點黏土,當時關口真優老師的作品獨佔市場,近年有越來越多老師推出各種甜點黏土課程,這些課程的可見度已經和關口真優老師的證書課程並駕齊驅。
*註2:引用自Ellie 創作學院。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llieSOE
*註3:引用自櫻桃小姐的手作遊樂園︱手工飾品×仿真黏土×手作衣,封面照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isscherry.handmade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