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兔】健康證明@中興動物醫院農十六分院-劉晋嘉醫師


出國期間要把小兔子送去寄宿,第一次到動物醫院開「健康證明」,就跟人類有時需要診斷證明一樣!

這次出國期間,能幫忙照顧的人都剛好行程對不上,決定把多多送到「牧草圓又圓」寄宿,
寄宿必須提供小兔子的「健康證明」,店家希望開立證明的時間離住宿時間越近越好,
預約的住宿日期是10/6-10/21,共16天,所以我幫多多約了9/29看診。

預約
我打電話到動物醫院預約時,直接表明因為要寄宿,所以需要開證明,助理馬上告訴我那是「健康證明」;
他們建議我不要太靠近寄宿日才去開,如果小兔子有任何狀況醫生都不會開出證明,可能要吃藥或治療痊癒才會開,
這點跟寄宿店家的要求相左,我預約了寄宿日前一周,心想著如果真有什麼問題,至少還有一個禮拜可以處理><

Tips:飼主要自行斟酌小兔子的狀況及精神,如果有很明顯的異狀就要早點約診喔。

109.09.29看診紀錄
體重1.76kg,助理於看診前會先來詢問兔兔狀況,我表明是來開健康證明,
助理再次跟我確認小兔子近期的食慾、精神是否有異常。

診間,劉醫師向我說明:多多在他們醫院的紀錄只有上次腸胃道問題給楊醫師看診,所以他要問我一些飼養上的狀況;
了解多多是否結紮、年齡,劉醫師觀察了多多的外觀之後跟我說「他是隻秀氣的兔子!」
第一次被這樣說有點意外,之前的醫生都會先說她看起來很激動XD
劉醫師依序檢查了耳朵、眼睛、口腔、毛皮、手、腳、腸胃道觸診,除了指甲有點長之外都沒什麼問題,
他不斷強調六歲的兔子可以照顧成這樣是非常棒的!也讓我安心不少~
他也提醒我六歲就算老年兔了,往後要多留意他進食的狀況,
盡可能每年安排一次基本健檢,再針對有疑慮的部份進行詳細檢查就可以了;
劉醫師也很貼心的把之後建議安排的檢查打在病歷裡,這樣下次要預約健檢就可以直接和櫃檯溝通。


Q:小兔子很喜歡吃紙箱,這是可以的嗎?
A:少量沒關係,要留意有些上漿的紙箱偏硬,吃多了也是會影響腸胃道。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劉醫師突然問我覺得小兔子的個性怎麼樣?
我不假思索馬上回答「膽小、任性、脾氣差」,瞬間醫師和助理笑成一團XD
助理和我分享他家的小兔子又胖又懶是「癡肥」的代表,
每隻兔子的個性不同,有些動作對一些兔子來說不算什麼,但有些兔子會緊張到生病。
劉醫師誇獎多多今天表現非常好,我也告訴他這是多多有史以來最冷靜的一次,真是好給面子呀!
於是多多拿到了他兔生第一張、價值一百元的健康證明!


附上這次的費用明細

這是下次要問的問題,避免自己忘記~
老年兔是否需要額外保養品?飼料推薦及比例?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