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6

【兔】牙齒和後腳退化的例行追蹤@秘境野生動物專科醫院-楊璞煜醫師

距離上次看診過了兩個多月,又到了找楊醫師例行追蹤的時候啦。


這次看診主要是追蹤牙齒和腳的問題,雖然室友一直無法理解沒生病為什麼要看醫生😂

 

113.07.02看診紀錄

約診的前兩週都在下大雨,約診當週太陽大到快把人曬成乾,看診當天有雲有風,好幸運呀!
預約16:00看診,為了準時報到減免掛號費,提前了20分鐘到秘境,結果也沒有等太久。

多多這次體重1.43公斤,依序檢查後腳、消化道、眼睛、耳朵、牙齒;
除了後腳和牙齒的狀況有特別提出來討論,其他都沒什麼問題。

多多兩腳肌肉量不同,可能是因為左腳關節痛、長期避免左腳施力,肌肉量也就掉了,減少的體重就是來自這裡。
如果能確定是哪個關節有問題,就可以針灸、電療、進行較積極的療程,
但現階段拍X光也很難看出什麼,在不能確定是哪個關節有問題的情況下,能做的是延緩退化速度;
楊醫師說明:關節退化是階梯式下降,會突然退化一點、維持一段時間、又突然退化一點、再維持一段時間
退化是不可逆的,如果能把維持的時間拉長一點,他的生活品質會好很多,
第一個能做的就是給保健品,找到適合的並持續餵;
第二個是按摩、放鬆肌肉,不要讓他的肌肉都處在緊繃狀態。

楊醫師建議的按摩方式:沿著脊椎兩側按壓,再按捏後腳肌肉。

因為對安適得抱有一點疑慮,所以特地提出來問楊醫師。
(C是我,Y是醫師;以下內容是大綱摘要)
C:我有在網路上看了一些資料,安適得的功能好像不只針對關節?
Y:對,他算是全方位的保健品,但主要功能還是在關節保健。

C:我看到的大多都是犬貓在吃,兔子的分享好像比較少?
Y:藥廠沒有把預算放在特寵推廣,但他們最近也有委託菲律賓的XXX單位
(我不確定確切單位)拍攝特寵的餵食方法。

C:我的疑問是,貓狗體型大,兔子體型小都是建議一天餵一顆,這樣劑量不會有問題嗎?
Y:兔子的劑量容許範圍滿廣的,一天一顆是不會有問題的。

C:那依多多的狀態,想當成日常保養,會建議怎麼餵呢?
Y:建議至少三~四天餵一次。

C:因為他的個性比較容易緊張,安適得一定要用針筒餵食,如果想找找他願意主動吃的關節保健品,有建議的品牌嗎?
Y:你有試過直接餵或是拿他愛吃的東西把膠囊包裹起來嗎?
C:有,直接餵和裹化毛膏都試過了,他一咬破膠囊就會直接吐出來。
Y:那看起來就是必須要針筒餵了;市面上有很多關節保健品,都可以試試看,但真正有效的,還是會推薦安適得。

 

多多最近的進食狀況:大部分都很正常,有時會突然幾天比較差一點,過幾天又恢復正常。
楊醫師看了多多的牙齒狀況,多多毫不意外的氣噗噗抵抗
😂
牙齒狀況和之前看的差不多,口腔沒有傷口,牙齒原本歪的地方還是歪,沒有比較好,也沒有比較差,
楊醫師認為,多多的牙齒正處於一種動態平衡(!?)
正常時候,牙齒不影響他進食;當牙齒長長、影響進食,他的食慾就會稍差,
但隨著他進食、過長的牙齒斷裂,又不會造成他的不適,這時食慾又恢復了。

既然現在牙齒的狀態不會太過影響生活,也還能跟他和平共處,那就先保持這樣,
他的年紀,也不用非要磨牙,畢竟麻醉還是有風險,磨牙也只是延緩牙齒生長影響進食的時間,
依他的狀態,期待磨牙後牙齒長回正常位置的機率也不大,實在不用冒險,就盡量鼓勵他吃草。

 

診察結束後,一樣請楊醫師幫多多剪指甲;
我再次被請到診間時,好幾根黑指甲都剪流血了,但都已經止血。

楊醫師提到多多的腳指甲太長,可能會影響走路,問我上次剪指甲是什麼時候?
我無奈地告訴他,四月初回診時有請醫師剪,但他說腳指甲還不會太長就沒剪了。
楊醫師提醒我要留意指甲長度,才不會影響走路,或導致腳趾變形。

 

除此之外,我還詢問了進階健檢方案,畢竟距離上次健檢即將滿一年了,
楊醫師建議先做基礎的血檢和X光,看結果再決定是否需要深入檢驗就好了,看來下次約診就要安排起來啦。

這次的費用明細。

 

後記

難得是沒有口服藥、不用回診的看診紀錄。
而且整個看診過程都令人十分安心、疑慮都有得到解答,果然醫生還是要找頻率對的!

我大概知道多多沒什麼大問題,但就是時間到了,想帶他去剪指甲,就順便給醫生摸摸看看囉~
但小兔子無法理解,回家後對我氣噗噗,整整在角落躲了四五天ˊˋ

覺得自己飽受欺負的小傢伙QQ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