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6

2024 新年新希望 之 年中複查

延續去年慣例,今年還是要在年中來檢視一下容易被遺忘在年初的新年新希望!


在《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這本書中,作者提到「反省與複查讓所有的習慣都能有長期的改善,因為這會讓你意識到錯誤,並幫助你思索可能的改善途徑。少了反省,我們會找藉口,試圖合理化,並且欺騙自己。如此一來,就沒有一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決定自己的表現是比昨天更好或更差。」

在讀了「如何複查習慣並做出調整」這個章節時,我就下定決心要回來寫新年新希望的年中複查,透過一段時間後的複查,能讓自己適時調整方向:檢視當時立下的目標、當前成果、遇到的問題,再提出下半年的改善方案,不要讓新年新希望停留在年初。

 

2024新年新希望 做到了多少?


*生活:固定作息,睡滿7小時

這半年來,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看到日出才上床,太想念在全黑環境下入睡,這陣子也一步一步在調整,
雖然離「正常」睡覺時間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是越來越好,也不太會睡到下午了~

希望每天可以早三分鐘上床、年底前可以在正常上班時間起床!

*閱讀:至少完成一個章節的心得文

依然是零進度,標準太低無法調整,下半年要好好努力才行。

*體態:每週都有運動

自從去年底確診,就一直躺平至今多少都好,至少要動起來!

*興趣&副業:年底貼出作品九宮格

這半年,送審了一組證書作品、開始把線上課程補起來(再不做材料都要乾掉了~~!)
療癒自己的手作興趣,終於慢慢回到生活中

至於副業賣場,為了要把韓國腦波弱帶回的代購品變回現金,認真了解賣場、上架商品的細節,
算是因禍得福,終於著手建立賣場啦~

*溝通:擁有短暫但完整的聊天時光

這點是我感到最無助的,畢竟這不是靠自己就能達成的目標,
如果只能要求自己,我希望不要因為太過習慣而對身邊的人隨便。

 

後記

今年上半年,大概是我人生中難得狂暴出國的一段時間了吧!
一月香港、二月首爾、三月釜山、五月首爾,七月還差一點就決定跟室友去美國。
真正待在國外的時間不多,要嘛完全沒時間做功課,要嘛花了很長時間做功課,
這些行前準備、期待讓我很浮躁、靜不下心,生活沒有按部就班,心底覺得很不踏實。


五月花光積蓄(?)、從首爾回來之後,我開始安排手作線上課程進度,以為將要回到一般般生活,
六月底,室友宣布要去美東出差,發現他待的城市離尼加拉瀑布滿近的(說近其實開車也要三小時
這時我心裡像被龍捲風掃過,大概是這兩年來思緒最混亂的一次,花了整整兩天冷靜。

201910月和家人去美東玩,第一眼看到尼加拉瀑布,就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跟室友一起來!
這樣說可能有點誇張,但對我來說,那是人生夢想的高度,之後去冰島都還沒有這般強烈,
室友這次出差地點距離瀑布不遠,理性認為順道過去是非常棒的安排,但我的夢想呢?
兩個人都分別去過了,好像也不需要一起去了,夢想絕對不會實現了,心裡滿滿的失落感。
就算心裡百般糾結,我也只是輕輕帶過,我知道這種感受太難懂了!說太多會不耐煩吧。

暑假機票貴、飛行時間長、自由時間只有一週,覺得太不划算,選擇放棄這次行程,
看著室友規劃紐約、舊金山各個他想去的景點,心中默默升起一股無名火,
一直揪他跟團去北歐、來一場徹底放空的無腦旅行,他總是拒絕我,現在去美國就可以!?
他想盡可能多踩一些點,那是不是代表這些地方我們以後都不能一起去了?
我理性上認同藉出差機會多去看看,但感性上又充滿失落、羨慕、未知、不安、憤怒


上半年就在一陣混亂中過去了,我還在努力努力努力跟自己的感受和解,希望接住情緒的人是自己。

兩個人手牽手一起走下去,或者好好愛自己,把能量放在帶給自己成就感的事物上。

懷念一下~傍晚的尼加拉瀑布。

深植人心的馬蹄瀑布,肯定要去坐船的呀!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