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我的國外旅遊遊記怎麼寫?先問自己:想記得什麼?多細節?

寫了兩個旅程,24篇文章,終於找到自己一套遊記寫法,這不記錄起來怎麼行


自從疫情爆發、不能自由出國以來,就只能偶爾看著照片來回憶出去玩的快樂時光,卻也發現光靠照片和記憶力根本不足以回想起旅途種種,為了減低我日漸衰退的大腦負擔,也幫自己無止境的上班日找點盼頭(?),決定將想了好久卻又懶的開始的國外遊記拿出來寫。

強迫症如我,第一步就想找到個令自己滿意的寫法,參考了其他人的遊記,大多是一個景點一篇文,或整篇都是照片,還有的是自由行資訊分享(含大量交通、住宿等細節);而我偏好針對旅行社行程或跟團經驗進行分享的則相當稀少,就算有,也是分天次貼照片而已,幾乎沒有個人感想,因此我目前將遊記定位於「跟團旅遊分享」(*註1)

 

遊記要寫什麼?

既然是自己的遊記,當然是自己讀起來最有味道最好,我常問自己:我想記得什麼?
當我回憶起這趟旅程,我想記得什麼?想記得多細節? ALL FOOD

任何細節都不肯放過,我決定按時間序來撰寫,放上有記憶點的照片,搭配景點的歷史/人文背景資訊(導遊補充或是自行做功課,對景點有稍稍深入的了解,不想單純拍照打卡)、當下的所見所聞、我喜歡的、我失望的、下次的期待反正我沒有收錢,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哈

 

撰寫遊記SOP

以下是我到目前為止(*註2),撰寫遊記的標準化作業流程(強迫症大愛標準化流程!)

.將行程表內所有景點、餐廳、飯店用不同圖示標記於地圖上,以顏色區分天數;同時製作出標記停留城市的地圖。

不同顏色及圖示標出所有停留點,以「加拿大美東13日系列(2019.10)」為例。

標出所有停留城市,以「加拿大美東13日系列(2019.10)」為例。

. 按照每天行程景點、餐食,分別整理資料、找出有記憶點的照片、回憶細節並撰文;同時參考行程定出遊記標題。
. 撰文順序:每天行程景點(按天次)、伴手禮、行程感想&問題統整、行前須知;先按照每天行程景點撰文來幫助回憶,一邊蒐集感想或問題的素材會更有效率。
.再次閱讀自己的遊記,修改錯字、稍微潤飾、適當增減內文及照片,單純閱讀更能確認語句是否通暢,只要有時間多看幾次,我就會多看幾次。

 

遇到的問題&建議

過去拍照是為了留念,寫部落格後才發現以前拍的都太少了,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無非是:照片太少、不是每個景點都有照片、照片沒拍到重點、太多細節想不起來啊啊啊啊啊~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有幾個方向可以調整:
.每個停留點和食物都要大量拍照、文件資料能留就盡量留。
.如果時間允許,出發前先做功課,至少掌握旅行路線。
.開啟手機定位,我有幾個沒任何紀錄的停留點就是靠定位紀錄找到的。
.旅行結束後,盡早完成遊記,不要讓時間有機會沖淡記憶XD

次要則是衡量資訊量的問題:景點背景資訊該多詳細?冗長的資訊會不會讓遊記變乏味?
尤其市區觀光常由好幾個快閃小景點組成,這時就會變成篇幅長、資訊量過多、心得太少,我不想遊記被誤以為是景點介紹啊啊啊,之後會考慮將過多短暫景點的行程再拆成上下午,這樣讀起來比較輕鬆,寫起來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想起自己在看其他人遊記時,重點會偏向行程的景色、特色、獨特的地方等,較少人會把重點全放在景點背景資訊,也就是說景點資訊更多是寫給自己回憶的,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就不太糾結內容細節了,因此在「加拿大美東13日系列(2019.10)」可以很明顯看出景點資訊比「冰島荷蘭9日系列(2020.2)」短很多,以能勾起自己回憶為主。

 

後記

我在冰島/荷蘭行整整兩年後開始寫遊記,雖然目前已經完成兩個旅程,但真正考驗卻是在2018年的德國/瑞士旅行和2017年的日本北海道旅行啊~
當時留下的文件資料極少,我又沒有開啟手機定位,記憶更是被時間狠狠摧殘過,這兩個旅程的遊記肯定無法像之前精細,但我還是想在有限的條件下,按照自己建立的脈絡,用心把回憶整理起來,就盡力而為囉。

 

 

*註1:截至撰文時(2022.08),我有記憶的國外旅遊經驗都是跟團,所以目前不打算探究自助旅行的遊記怎麼寫XD
*註2:撰文時(2022.08),已完成「冰島荷蘭9日系列(2020.2)」及「加拿大美東13日系列(2019.10)」。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