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兔】10歲半大健檢@梅西動物醫療中心-劉晋嘉醫師

隔了整整兩年,藉這次回高雄寄宿的機會肯定要來做個大健檢,畢竟南部的特寵醫療親民多了!

多多來新竹定居的這兩年,都沒有做過「大健檢」,大多是一般看診的基礎觸診,
想著既然都要安排回高雄寄宿了,那就連健檢一起吧!

 

原本預約平日下午看診,卻因為我突然生病只好順延到週末(幸好還有時段可以約!),小兔子也在高雄多渡了五天假。

從寄宿接到多多就立刻跳上計程車前往梅西,剛剛好在預約的15:30前抵達。
推門進到一樓,接待人員立刻迎上,報了寵物種類和飼主電話、取得號碼牌就可以上樓。

電梯旁新增了樓層介紹,飼主會到達的樓層以紅色字體標示。

位於五樓的特寵科沒有太大變化,一樣提供拋棄式拖鞋、須脫鞋進入。
把一樓拿到的號碼牌交給櫃檯,就可以找位置等待看診啦。

想著112.09.23是補班日,人應該不會太多,定睛一看才發現診療室外的號碼才到14:30

看診進度整整晚了一個小時><

就算捨不得小兔子在狹窄的外出籠裡待那麼長時間,但來了都來了,也只能乖乖等待。

大約經過20分鐘,正當我忘情的嚕著整整兩週沒見的小兔子,助理出來喊了多多的名字,先和我了解這次看診目的。
我在預約時就有表明想做大健檢,助理簡單的問了多多的近況:
剛從寄宿接回,水喝滿多的,草愛吃不吃,活動力和排泄也正常的,但就是偶爾會亂尿尿。

(Q是助理,A是我)
Q:你有發現他會呆呆在便盆上,甚至不知道自己尿下去嗎?
A:我覺得他是故意的,因為他絕大多數都可以做得很好,就是特定時間(像剛送去住宿時)會到處亂尿。

Q:有時候是他年紀太大,沒有力氣上便盆,所以會直接尿下去。
A:但他都是跳上便盆,屁屁轉向亂尿的QQ

Q:哇~聽起來的確是故意的(大笑)那你有發現他會花很長時間發呆嗎?或是他坐著、蹲著的形狀有改變?
A:發呆的時間有變長,這兩年開始舔不太到尾巴、清理屁股毛時也容易跌倒,至於身體形狀改變,我覺得還好耶!

Q:這就是老齡退化,之後可以著重觀察他整體的形狀,形狀變了就代表他骨頭可能有退化。

簡單對談後,助理會提前告知醫生(或記錄?)多多的近況以利看診。

 

女生助理進去不久後,換另一位男生助理來詢問我其他細節。
(Q是助理,A是我)

Q:劉醫師請我和你確定多多有在秘境做過其他檢驗嗎?
A:(大驚)劉醫師怎麼知道我們去過秘境!?之前因為有點腸胃遲滯的前兆,有去過一次秘境,那次也是單純看腸胃道問題、醫生開口服藥,吃了兩三天就好多了,沒做過什麼深入檢查。

Q:那這次大健檢有打算做到什麼程度嗎?
A:當然以醫生建議的為主,我個人想法是,既然都來一趟了,醫生覺得有必要做的項目都可以一起做,除非是醫生覺得「完全不需要」。

助理和我說明了血檢、X光的計費方式以及多多的費用;
醫生建議先做全套血檢、拍兩張X光、測量血壓,其餘項目可以等檢查結果出來再跟醫生討論需不需要做。

我同意後,小兔子就先被帶去抽血、拍X光;
因為我表示希望多多檢驗後可以休息,所以檢查後助理有來口頭告知一聲,就沒有把多多帶回來給我。

 

112.09.23看診紀錄

16:30左右進入診間,多多被裝在外出籠裡,放在體重計上,劉醫師和我說明檢查結果。

1.6公斤,比之前少了0.1公斤,在老年體重下降的合理範圍內。
X
光沒有奇怪陰影,骨頭狀況良好。
血檢「葡萄糖Glucose」數值-168mg/dL微微微偏高(正常75150mg/dL),應該是檢查緊張造成;
「磷離子Phos」數值-1.7mg/dL偏低(正常2.36.9mg/dL),這是和腎功能相關的數值,不確定是近期飲食或情緒造成,如果兔兔沒有麻醉需求就不急,建議可以二~三個月後再次血檢追蹤,如果一樣偏低,可以考慮調整飲食中的飼料比例;如果有麻醉需求,就要想辦法把數值拉上來,可能會直接開立口服藥。

依多多目前的狀況,這不緊急,記得追蹤就好。
劉醫師稍微統整檢查結果,很肯定的告訴我:多多現在狀況超棒的!超音波或更深入的檢查根本不需要做,不用浪費錢啦!

 

接著多多被抱到診療桌上,助理協助固定住他,醫師開始做口腔鏡,多多也配合停止咀嚼、拍照。
多多的牙齒狀態不太理想,雖然他牙齒本質就不好,但絕對和他不愛吃草脫不了關係,
目前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還不需要處理。

多多的口腔鏡。

多多牙齒偏長,部分牙齦增生包住牙齒,牙齒繼續往內生長就會割傷舌頭,這會讓他更不想吃東西,那時就必須處理了!

目前口腔看起來沒有傷口,盡可能讓他多吃點草、多磨牙才是根本之道。

可能會割傷口腔的尖銳牙齒,看得我嘴都痛了起來。

做完口腔鏡的多多像是突然清醒,開始奮力和桌上的毛巾打架,
劉醫師看了看說:喔~他精神真的很好耶!
我:對啊!聽說前兩天在住宿那還瘋狂跳舞咧
😆

劉醫師總結多多目前的狀況:
他十歲半,保持現在這樣的狀態很不錯,如果可以的話就多吃點草;
老年兔肌肉難免會掉一些,摸起來比較鬆軟是正常的,可以留意他的活動,如果長期不在便盆上廁所,可能是骨頭退化,跳上便盆對他來說太吃力,那時就可以考慮平面廁所;
血檢「磷離子Phos」數值可以回新竹追蹤,在居住地的醫院建立病歷也能以防萬一。

 

我實在忍不住,問劉醫師怎麼知道我們去過新竹的秘境?
他說:他知道我們要搬家去新竹,是他推薦我去秘境的,他也有先跟秘境的楊醫師打過招呼,說會有隻腸胃道比較敏感的兔子去找他,而楊醫師也記得多多!

我大驚!我對劉醫師說的完全沒印象,而且我記得秘境是我去新竹之後才開的呀。
因為劉醫師說得太有把握,連我都陷入自我懷疑了
😆


離開診間前,劉醫師和我們說再見,還提到:雖然台灣不大,交通工具也很方便,但有時見上一面也沒那麼容易,不知道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了。
是呀,多多年紀大了,要不是長時間的寄宿,實在捨不得他舟車勞頓,真不知道下次回來是什麼時候了。

這次的費用明細。

 

後記

透過這次看診,得知了多多的健康狀況以及還可以改善的地方,讓我更有方向也安心不少。

兩年不見,梅西的看診制度漸趨完善(提前告知流程、費用等),接待人員、櫃台、助理給我的感覺都十分專業。
而劉醫師看起來歷經滄桑(?),看診解說一樣專業卻感覺非常疲憊,不知道是當天看診人數較多?又或者他知道我是熟門熟路(?)的老手不用過多衛教
😂
差別太大,不由得想起第一次看診,他熱情專業、慎重的自我介紹,會和飼主多聊些寵物平時的狀態都成了過去嗎😭

這次看診期間,除了做口腔鏡,我沒看到劉醫師有碰觸多多,檢查耳朵、摸摸肚子...基本觸診都沒有,不知道是我進診間前做了?還是有做血檢和X光就不需要觸診了?
因為他很肯定的告訴我看診完成,基於相信專業,也就沒有加以追問。

 

太想知道當初是不是劉醫師推薦我秘境,去翻了秘境成立時間:20221月試營運。
而我在20215月之後就沒有見過劉醫師,應該是記錯人了,看來我薄弱的記憶力還是挺可靠的
😂

 

回家後,忍不住和室友滴咕:總覺得梅西沒有印象中那麼好了。
室友:那是你自己想得太美好了!寵物醫院不都那樣。

是啊!好像該學著接受新竹的特寵醫療,總不能一直念著南部而誤了小兔子的健康狀態吧。

放張意外獲得的多多頭部X光來紀念這次十歲半大健檢!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