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2022 新年新希望 之 年中複查

讀了《原子習慣》這本書之後,最想做的事:檢視容易被遺忘在年初的新年新希望。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這本書中,作者提到「反省與複查讓所有的習慣都能有長期的改善,因為這會讓你意識到錯誤,並幫助你思索可能的改善途徑。少了反省,我們會找藉口,試圖合理化,並且欺騙自己。如此一來,就沒有一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決定自己的表現是比昨天更好或更差。」
在讀了「如何複查習慣並做出調整」這個章節時,我就下定決心要回來寫新年新希望的年中複查,甚至把它看得比讀書心得本身還重要。透過一段時間後的複查,能讓自己適時調整方向,我想試著依序檢視當時立下的目標、當前成果及遇到的問題,如果有需要再提出下半年的改善方案,新年新希望不該只停留在新年才是。

 

2022新年新希望 做到了多少?


*生活:1點半前上床,不睡超過9小時

我在年初時寫下:希望自己能有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改掉天天熬夜、週末報復性補眠的壞習慣。

過了將近七個月(*註1),我根本不記得當時有寫下這點一樣天天看日出、週末報復性補眠,虧我還一直把兩點半前上床當成最近的目標,當初說好的一點半呢!?

認真想想,或許問題來自於我的工作時間彈性,我會隨著每天的工作時程來調整起床時間,從七點多到九點多都有,上床時間跟著忽早忽晚,我的生理時鐘也就不會因為睡覺時間到就想睡。
比起追求特定時間前上床,讓自己有固定的起床時間會不會更有效果呢?下半年想往這個方向努力看看。


*閱讀:每兩個月閱讀一本書

待讀書籍充足,也能很輕鬆在兩個月(甚至是兩週)內讀完一本,但在統整及撰寫心得卡很久。
一則是求好心切,希望自己能好好消化後再來寫;一則是逃避心理,越麻煩、越需要燒腦的事就越不想做;最後則是自己的強迫症,近期主力在寫多篇幅的國外遊記,遊記完成前不希望有其他大主題來打斷思緒,導致部落格文章庫存銳減,完成遊記後急著補足庫存,就將心得壓後了。

我想在閱讀時養成做筆記的習慣,雖然這樣會讀得慢些,但就不用在最後統整時還要花時間翻書找重點,整體的掌握度會高些,架構也就更扎實;再加上已補足文章庫存、多篇幅遊記也完成了,近期可以把心力放在閱讀心得啦。


*體態:身高-體重<102

受疫情影響,剛好戒掉雙週一燒肉的習慣,為了清冰箱庫存,吃垃圾食物的頻率也降低,整體往好的方向發展,如果能再多點自制力肯定會更好XD


*興趣:週更手作粉絲專頁

進度0原因大概和「閱讀」相同,想先把部落格照顧好,就不斷把手作粉絲專頁往後壓了。
多久更新一次都好,總是要先開始才行。


*副業:手作品推廣

這項和上面那項是相連的,希望後半年能「開始做」。

 

後記

轉眼間,我來新竹即將滿一年,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太多需要適應的地方也都慢慢步上正軌,但還是常會想:我的選擇對不對?我後悔了嗎?
我始終相信人生遇到的每件事都是成長的養分,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嘛,但離開舒適圈、踏入一個未知又陌生的環境,總會不斷衡量著值不值得。
前一份工作到職時,因為剛畢業的年紀,總是備受質疑,熬了六年總算凡事都能上手,也算是個很有經驗的承辦人員,我總以為我遇過太多形形色色的人,沒什麼比這些象牙塔裡的大叔難搞了吧;換了環境,又要從頭開始,身邊都是和我年紀差不多、或只小我幾歲的人,面對我這個突然出現、年紀相仿、卻能左右老闆決定的新秘書,也是明裡暗裡表現出排斥,身陷小朋友爭寵漩渦的中心,令人厭煩不已,原來這世界上比大叔更難搞的生物多的是啊,希望時間能快快帶走這些。

換工作所花的精神、時間值不值得?我至今還沒有個定論,但很累、很需要修養倒是真的,就不要失去自己、努力往好的方向走就好。


「反省與複查確保你把時間花在對的事情上,並在需要的時候調整方向」-《原子習慣》

距離立下新年目標過了七個多月,幸好現在有回來複查,不然我的生活只會和最初目標越離越遠、越來越不適用。
認真檢視目前的生活、微調新年目標的方向,內心踏實了不少,希望明年初回來檢討時能讓自己滿意。

用過於軟爛的小兔子來引以為戒(?)


 

*註1:撰文時為20227月底。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