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食譜】琥珀糖Kohakuto-日本傳統和菓子&可以吃的寶石

外表夢幻、口感新奇,只要三種材料,免烤箱、零失敗甜食輕鬆做,烘焙新手也能輕鬆駕馭~


琥珀糖最早出現於江戶時代,是一種結合寒天及砂糖的日本和菓子,外觀晶瑩剔透,顏色可隨添加物(水果、酒等)調整,口感外酥內軟,吃起來有清脆的聲音,近年更成為高顏值的夢幻甜點。

 

需要準備的?

寒天粉/寒天條
細砂糖
水/其他有味道的可食用液體
【非必須】食用色素/天然色素

因為不想用食用色素,試著用家裡有的材料來染色;無調味冷凍乾燥藍莓幾顆,加水微波至水顏色夠深(避免沸騰),放涼。


 

該怎麼做?

.寒天條5g泡水軟化,至少一個小時。

.將泡軟的寒天條剪成小段(融化較快),加入200ml的水,邊煮邊攪拌。

.寒天融化後(約20分鐘),加入細砂糖300g,邊煮邊攪拌,砂糖完全溶解後關火(此時鍋內液體偏濃稠)。

.找個有點深度的容器,鋪上烘焙紙,確定寒天糖水不會流出來。

.將一半寒天糖水倒入容器;另一半加入藍莓水攪拌均勻,染成淡紫色,再倒入容器。

.稍微冷卻後,放入冷藏約1~2個小時。

表面的小泡泡變成圓形凹洞。

.寒天糖水凝固後,脫模,隨意切塊(很黏不好切是正常的喔!)。

看的出來有漸層吧~

.放置於通風處(如果環境濕度較高,也可以用烤箱或乾果機低溫烘乾),每隔一段時間翻面一次,確保每面都有風乾。

我用氣炸鍋,設定華氏110度(約攝氏43度)(*註1),低溫烘乾12小時,雖然氣炸鍋有鏤空的烤網,但我還是會幾個小時就去翻動一次,避免沾黏;12小時後,表面就會有一層薄脆的糖結晶,但我喜歡糖衣再厚一些,所以前前後後又加碼烘了12小時。

摸起來是硬的、表面呈結晶霧狀就大功告成囉。

表面結晶後漸層就不明顯了。

咬開裡面還是軟Q亮滑。


後記

記得第一次吃到琥珀糖,外層爽脆、內層軟嫩,是很令人驚喜的口感,再加上外面販售的價格都偏高高高高高,才決定自己來做做看。

製作琥珀糖沒什麼高深的技巧,除了創意,就是需要點耐心,大部分時間都在等等等~
只要按照配方、不任意減糖(糖就像是甜點中的「水泥」,糖不夠甜點根本無法成型),琥珀糖幾乎都會成功,只差在口味和外表好不好看而已(笑),實際操作一次,也統整出一些小訣竅:煮寒天糖水和倒入模時避免拌入太多空氣,冷卻時小泡泡會浮到表面變成一整片白色、醜醜的凹洞;風乾(或烘乾)時可以過一段時間就試吃看看,直到自己喜歡的糖衣厚度再密封保存,隨著水氣蒸發,糖衣會越來越厚,為了保有最佳口感,還是會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令我滿驚訝的一點是:琥珀糖切塊的形狀也會影響糖衣的口感。我之前吃的琥珀糖是用沒有邊角的模具製作,外層糖衣厚度均勻;我自己做的則切成不規則方塊,導致邊邊角角的糖衣都會比較厚,吃起來砂糖感較重、較膩口。

我之後想試著調整砂糖種類比例、用不同果汁或飲品來做基底,希望能做出更多風味的琥珀糖。

這個食譜只要短暫用到電磁爐、微波爐和氣炸鍋,廚房又過了安全的一天。

 

 

*註1:我用的氣炸鍋有低溫烘烤功能,若無法調整溫度至低於攝氏50度就不適合用氣炸鍋或烤箱來烘乾,過高的溫度會讓寒天融化。

—————引用、轉貼或分享請註明出處—————
===本文引用自網路之資料均註明出處,其著作權皆屬原著作者所有,如未註明出處或原著作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